浪子回頭新客菜   傳統與創新激盪 - 詹喬棻

 

邊 做邊學的詹喬棻,為了提昇客家菜的層次跟賣相,因此勤於跟異國料理的創意作法來取經。詹喬棻:「這個其實是參考那種日本料理、壽司的那一種觀念,那我們早 期我們客家人在吃過貓,是吃這個炒這個梅干菜,因為要做一個創新嘛,想說看有沒有能夠來用涼拌的,就想辦法把它切碎然後捏成球狀,來做這樣的不同的一種變 化............

 



詹喬棻 - 浪子回頭新客菜   傳統與創新激盪

午餐時間一到,這客家餐廳的員工各個都進入備戰狀態,神經緊繃,不過創辦人陳秀廷卻顯得一派輕鬆,因為她已經退居幕後,將經營權交棒給兒子,但回顧當初從路邊攤起家,所受的苦卻還是歷歷在目。

陳秀廷:「早上趕著要包水餃,要切韮菜,一切就切到這個,整個都切掉,這個皮整個都掉了,切掉了怎麼辦?你11點還是要開店啊,就用布包起來,用衛生紙就包起來就一樣照做,血一直流也是照做啊,做到2點的時候才去醫院,才去縫,反正做路邊攤是非常非常苦啦。」

雖 然清晨5點多就要開始張羅,但是身體的受傷或勞累,比起兒子帶來精神上的折磨卻根本不算什麼,國小畢業後進入叛逆期的詹喬棻,開始混幫派,吸毒打架、闖禍 翹家都是常有的事。陳秀廷:「在外面住,一住就好幾個月,都沒有回來,有一次回來的時候,我們才發現他的腳已經有刺青了,我就非常非常生氣,我就跟他講, 但是他在那個環境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控制,就是每一個人都這樣。」

後來連當兵時,都因為誤傷同袍,差點送軍法審判,在軍事看守所待了半 年,看到父母仍然不離不棄,這才決定要痛改前非,退伍後先從拉保險開始做起。陳秀廷:「碰很多釘子,很多釘子以後,他就回頭來說,因為陣亡了,他就說媽我 回來做好了,這樣子,我說好啊,你要回來做,你就要用心的做啊,結果他就,那時候回來就比較用心了。」





爸媽的努力將路邊攤成餐廳,也讓改過自新的兒子在外頭求職碰壁後,還有個容身之地。詹喬棻:「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像我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嘛,那其實也沒有什麼一技之長嘛,我就只能做這個,我又只能做這個,我到最後就是我只能全力以赴。」

知道自己沒有退路,不過窩在自家餐廳的詹喬棻還是希望能夠闖出名堂來,所以先從改良客家菜開始做起。詹喬棻:「因為其實客家菜早期,其實客家人都是在偏遠的山區,那其很多菜其實是比較沒有辦法,就是這麼的漂亮,沒有什麼包裝啦。」

邊 做邊學的詹喬棻,為了提昇客家菜的層次跟賣相,因此勤於跟異國料理的創意作法來取經。詹喬棻:「這個其實是參考那種日本料理、壽司的那一種觀念,那我們早 期我們客家人在吃過貓,是吃這個炒這個梅干菜,因為要做一個創新嘛,想說看有沒有能夠來用涼拌的,就想辦法把它切碎然後捏成球狀,來做這樣的不同的一種變 化。」

只是沒想到這道菜卻成為埋下衝突的導火線,古代用計謀去除威脅的二桃殺三士,在他們的廚房卻成了針鋒相對的一菜趕四廚。詹喬棻: 「在這個過程當中,很麻煩就是因為他要汆燙、要冰鎮,要再把它捏成球狀,然後還要再上醬料,所以就因為這個樣子,跟師傅就是有一些爭執啦,導致我們店內4 個師傅都因為這個衝突點,那在往後的合作上面,他們可能會認為說,老闆的堅持太多了。」

這個事件,讓老闆娘詹媽媽也印象深刻。陳秀廷: 「他(師傅)就一直堅持說,我一定要這樣做,還有就是說,像這些他已經心裡有疙瘩了,你這個年輕人、猴囝仔,做個老闆就這樣,就指使我怎樣怎樣這樣子,他 (兒子)就覺得說,我要這樣做就要這樣做,因為我是老闆,你(廚師)當然就要聽我的,這樣子。」

小老闆開發新菜色,卻引起老廚師的不滿,後來4名師傅決定共進退。陳秀廷:「結果那一批師傅,有一天他就說不做了,全部不做了,全部要退出,你知道嗎?我說,我跟這個少年頭家根本就不尊重我們,不尊重我們,我們不做了,全部不做了這樣子,全部整個要走呢。」

為了創新,本來自認被廚師牽著鼻子走的媽媽這次力挺兒子,縱使廚房只剩一個師傅,也要豁出去。詹喬棻:「其實我還蠻謝謝就是那4個師傅,因為我覺得就是堅持啦,如果說你有堅持的話,應該很多事情你都可以去做到。」

這 道搭配蒟蒻椰果,看起來像軟絲生魚片的白玉過貓,從此成為母子倆記憶最深刻的一道創意招牌菜,不過浪子回頭之後,詹喬棻的火爆脾氣卻還是沒有收斂,跟媽媽 的衝突,也越來越白熱化。陳秀廷:「後來我還是忍不住又來了,來這裡啊,他說好啊,那妳要妳愛來妳愛做,就讓妳做,結果那時候有交一個外國女朋友嘛,就一 下就給我失蹤,20天沒有回來。」

已經半交棒的詹媽媽,本來跟兒子約法三章,自己要退休享福不管事了,但是又忍不住還是報到插手,這又引 發兒子不滿,結果消極抵抗再度上演失蹤記。陳秀廷:「我真的是趕不走,因為我20幾年的經營,我那有可能說一下就放下,對不對,有一次他又跟朋友去什麼, 去爬山爬大雪山是不是,也是去了7、8天,結果他不是要去這麼多天的,他去2、3天,結果碰到什麼颱風啊,就在山上睡,也是搞失蹤啊,也是7、8天啊,我 嚇到了,不要了不要了,從此我就不來了。」

一方面怕兒子蹺家失聯,二方面兒子的創新跟經營能力,的確超越老媽,讓陳秀廷毅然決定,完全交棒。陳秀廷:「他真的是一個當老闆的料,他就是會研發,他會教師傅怎麼做,不見得自己會做,但是他知道要放什麼放什麼,所有的,我們現在所有的菜都是他,創意菜都是他想的。」

除此之外,傲人的營業額也是讓媽媽感到佩服,決定完全放手的關鍵因素。陳秀廷:「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他把我的營業額,提高到雙倍,結果你知道嗎?雙倍又雙倍,對。」

詹 喬棻從一介江湖浪子,到後來成了拓展為三家餐廳的掌門人,除了自己不斷衝撞傳統觀念跟做法之外,也把衝突的美感帶進菜單裡。詹喬棻:「當時在做的時候其實 是有一個想法,就是讓它衝突,就是西式的甜點然後跟客家菜做一個衝突,那這樣子的話,客人會對我們的印象會比較深刻。」

一般客家或中菜餐廳,幾乎不會請西點廚師,結果這項創新頗受好評,不過除了加分的甜點之外,主要餐點的烹調更必須嚴格把關。詹喬棻:「你今天出去給客人吃的東西,你對他要負責,你今天賣這樣的價錢給客人,那你該到位該有的程序,都不能夠減。」

餐 廳的生存命脈在廚房,所以廚師對菜色跟品質的掌控要很精準,否則出狀況就要等著跟老闆開會了。詹喬棻:「有問題才開會嘛,所以只要一有問題就會開會,一有 問題就會開會,所以他們也不想常常開會,沒事就不要開會,出了包就要開會,就這樣子,所以常常開會他們就有壓力,因為下午不能休息。」

員工雖然有壓力,不過對推動客家菜的精緻化還是樂觀其成。總主廚侯信一:「基本上以前客家菜是很重油的東西,那我們把它改良成少油的話,現在的人比較能接受,也比較養生,其實客家菜少油也是很好吃的。」

外場的服務人員,也要有共識才行。經理許宏愿:「我們加入了很多老闆的一些概念,所以變成說它菜色的話,是非常有一個多創意,就比較偏向於,沒有像一般的客家菜這麼的傳統,可是當您在吃到這個菜的時候,你會覺得也沒有損失到任何的客家精神在。」

這天用餐客人,也給了相當直接的評價。顧客:「跟別的地方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邊,比較有擺盤的感覺啦,對,感覺好像在擺盤上比較有創新吧。」

顧客:「你會以為那個是花枝,但它其實是蒟蒻做的,因為他有加入一些健康的訴求,一般的客家菜比較油膩。」

眼看自己創辦的餐廳,在兒子手中成長茁壯,詹媽媽還是建議,個性上要外圓內方才好。陳秀廷:「像他的脾氣的部份,脾氣的部份其實他現在已經改蠻多了,因為他講話很尖銳,他連我他都那麼尖銳了,那可能說他要求很高,他很有他的堅持。」

走過了年少輕狂,詹喬棻認為自己的稜稜角角現在已經變得比較圓融了。詹喬棻:「20出頭歲的那個時間已經過去了,那年紀有增長,那因為又要面對這麼多的員工,其實很多的做法跟想法,都要做一些調整。」

慢 慢邁向40歲的他也明白,事業想要更上層樓,還得靠整個團隊的努力,單打獨鬥肯定無法達到目標。詹喬棻:「你要國際化,那可能不是靠你一個人的力量,你可 能要把你想的告訴你的員工、告訴你的同事,你怎麼想?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可能要告訴他,那得到他的認同之後,那你要去做執行會比較容易,那當然這可能不是 1次、2次啦,你可能要很常態性的,不斷的去做協調溝通。」

回頭浪子掌舵的客家菜,除了努力創新之外,還別有一番滋味。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