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格餅家 - 鳳梨酥


維格餅家 - 推公仔 建夢想館 賣到要上櫃

      鳳梨酥成為陸客最佳伴手禮,台北市維格餅家為搶攻陸客市場,成立鳳梨酥觀光工廠。除了請花博團隊設計Q版的鳳梨酥公仔,更邀請設計台北花博夢想館的工研院再接再勵,透過科技的方式,讓陸客也可以跟「鳳梨酥」互動。

     維格餅舖顧問陳俊安說,台灣糕餅產業很有潛力,希望把中式糕點推到世界舞台。但過去百年老店行銷較為保守,決定以鳳梨酥為主,成立糕餅觀光工廠,陸客或全台遊客參觀時,了解台灣的糕餅實力。

     由於花博的公仔非常夯,特別請該團隊設計糕餅公仔。陳俊安說,因鳳梨酥最暢銷,就把鳳梨酥設計成國王、綠豆糕設計成皇后,還 有衛兵、公主、王子等人物,希望把觀光工廠打造成熱情王國,讓陸客進到工廠,就感受到台灣糕餅產業的熱情。

     陳俊安還表示,座落於新北市五股的觀光工廠,預計年底前開幕,屆時將把「國王鳳梨酥」、「皇后綠豆糕」等,開發成各式各樣商品,如T恤、鑰匙圈、糕餅等。他強調,遊客可能不了解台灣歷史故事,但成立觀光工廠,讓遊客一到台灣,就會想到鳳梨酥。

     賣鳳梨酥,讓維格餅家營業規模在短短幾年放大百倍,去年創下四億元業績,今年要挑戰六億元營業額,不僅如此,還準備在二年後上櫃股票。董事長孫國華緊抓著觀光商機,砸下五億元,邀請打造世博台灣夢想館的團隊設計觀光工廠,為下一波陸客觀光潮預做準備。

     孫國華表示,面對未來陸客自由行,除了提前在西門町、永康街開設門市。觀光工廠是為深度旅遊預做準備,以前來客頂多待個三十分鐘,但到了觀光工廠,不但可以一睹鳳梨的製作過程,還可以DIY試做,至少待上一小時。

     孫國華表示,過去旅客到店裡只是買到伴手禮,但少了文化體驗,他希望藉由專業團隊設計,以聲光科技打造出一個讓旅客完整瞭解鳳梨酥的時光旅程。世博台灣夢想館讓很多沒到過台灣的大陸人「體驗到台灣」,他希望在觀光工廠裡,能讓旅客更瞭解鳳梨酥。.....2011-06-23 中國時報

 

 



 

陸客狂掃小金磚 鳳梨酥產值 5年飆至250億元

 

  
 就愛這一味▲陸客自由行28日上路,鳳梨酥向來是首選伴手禮,陸客常常搶著試吃,接著以驚人的數量整批掃貨。鳳梨酥的年產值在5年內已暴增至250億元

     台灣古早味鳳梨酥,近年來成功抓住陸客、日本客味蕾,商機倍增。台北巿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昨日指出,二○○六年時,全年鳳梨酥年產值只有十五億元左右,但在業者不斷提升品質、口感下,不僅吸引日本客青睞,購買當伴手禮,現在更成為陸客最愛,去年年產值飆升至二五○億元,五年內產值暴增逾十六倍,儼然是商家搶食陸客商機的「小金磚」。

     陸客最愛逛的台北一○一與SOGO等百貨業者統計,在美食街等樓層設立的地方特色店頭,銷售額最高的商品就是鳳梨酥,其次才是茶葉、肉乾、蜜餞等。

     近十年來,大舉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百貨公司、桃園機場擴點的台中知名糕餅店寶泉食品特助周貞如說,「陸客一來,往往整箱整箱帶。有時覺得太重,還要求百貨、門巿將貨品直接送到飯店。」

     根據寶泉食品統計,在陸客來台人數逐步增加下,目前機場據點一周可賣出六、七百盒,預期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銷售量可望再成長二至三成。

     若拿太陽餅與鳳梨酥PK,旗下鳳梨酥與太陽餅都是主力商品的寶泉透露,一般店頭以太陽餅銷售較佳,但到了機場等陸客較多的地區,鳳梨酥則最暢銷。

     不過,元樂烘培坊行銷經理易文綺則說,陸客來台雖然買了很多台灣鳳梨酥,但有些鳳梨酥業者,為了要配合旅行社六成的抽佣,使用低價的冬瓜醬作餡料,元樂生產的土鳳梨酥,是高單價商品,雖沒有跟旅行業者合作,但已有大陸散客主動上門消費。

     生產的鳳梨酥成為上班族團購或是企業犒賞員工常訂商品的台中俊美食品小老闆李先生也說,有些陸客吃過鳳梨酥後,回味無窮,硬是要求整箱寄往大陸,儘管服務人員解釋郵資很貴,不划算,也擔心郵寄時間太長,但是這些陸客就是不計成本要求訂購。

     張國榮透露,已有知名鳳梨酥廠商看好陸客自由行商機,大舉在五股購地,投資新廠。他預期,隨著陸客等國際觀光客來台人數日益增加,小金磚的銷售商機將蒸蒸日上,如果新增觀光客人數破百萬,預期小金磚產值將可再提升二至三十億元。......2011-06-23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