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芒果園

 

 

搶救老爸芒果園 打造專屬品牌

今年春天來得晚,本來5、6月就該進入屏東枋山芒果的盛產期,足足慢了1個月,盧登基、盧旺昇父子的芒果園,才終於開始動工採收,1年的辛苦,到現在都還 沒收到芒果賣出去的好價錢,去年盧爸爸的芒果園,還遇上另一個危機,20年來,用芒果養活一家子的盧爸爸,動了放棄的念頭。

芒果農盧登基:「那時候因為行銷上有遇到瓶頸啦,原因是農民所種的、所得到的利潤很少啦,那時候是想說,既然都沒有、賺不到錢的話,那乾脆就做別的啊,那時候的想法是這樣。」

說 要把芒果園結束,還真有點捨不得,因為早在10多年前,盧爸爸照顧芒果的方法,就和別的農友不太一樣。芒果農盧登基:「我的朋友的朋友就對了,說一些那個 牛奶過期的滿多的,沒有人要,當時是這樣子,然後我想一想,因為我在照顧這個芒果樹,有看一些相關的書籍啦,它會缺乏鈣質,我想一想說如果鈣質缺乏的話, 補充最好的就是牛奶最多啊,最天然啊,想一想那時候就乾脆把它灌溉給芒果。

後來,為了讓芒果品質更好,乾脆用人喝的奶粉,調進肥料裡灌溉。芒果農盧登基:「那當時候是人家還笑我,哎呀,那個芒果樹還吃那麼好,當時人家還有在質疑說,到底有沒有那個效果。」記者:「顏色這看起來,就很好吃。」

為了讓芒果日照充足又香甜,好讓屏東吹拂過的落山風,就像在幫芒果SPA一樣,增加口感,所以芒果生長中,只要一有覆蓋在果實上的枝葉,就得勤於修剪,否則芒果就沒辦法藉著日照和吹拂,完全轉成討喜的大紅。

芒果農盧登基:「像這邊比較綠綠的,因為這個葉子阻礙陽光的照射,所以它這樣葉子愈多,它轉色就比較不容易,就會比較會有綠色的。」

照 顧芒果得用這麼多仔細的功夫,讓盧爸爸想起來,又覺得放不下了。芒果農盧登基:「對啊,可是心理上還有一點好像有一點捨不得啦,想放棄又有一點捨不得,變 成有2種心情啦!」記者:「想放棄是因為?」芒果農盧登基:「沒有,如果要顧品質的話,變成要自然熟成,自然熟成的變成說,價錢賣不高,你自然熟成的,你 的產期就會往後延,人家,就是怎麼講,價錢好的時候,人家一直把它處理得就是…。」記者:「趕不上人家?來不及賣掉?」芒果農盧登基:「對對,自然熟成的 那個(產期)會往後延。」





這又是盧爸爸的另一個堅持,芒果不用化學生長素,要讓它在樹上,用最天然的方式成熟後再摘下。芒果農盧登基:「有些是催熟的方式啦,催熟的方式,它一催熟,有時候一整顆就已經黃了3分之1了,一次就黃得3分之1啊,所以,量大量啊!」

盧爸爸私下說,他也曾被笑過好幾次,人家芒果熟得快,早就賣得好價錢,他的芒果還在樹上傻傻等,還好這些年來他身邊 跟著個貼心孝順的好兒子盧旺昇,一直支持著老爸的決定。

芒果農盧登基:「小時候像這樣子的話,來玩的啦,再大一點的話,我們在管理上,(兒子)他會幫忙小東西啦,拿個籃子,拿個什麼東西這樣子,會啦!」

來幫忙採果的農婦,帶著6歲的小兒子,今天也在芒果園裡跟著大人,盧旺昇也是在這個年紀,就在果園跟著爸爸忙進忙出,23歲的他,去年才剛剛退伍回家,沒有任何猶豫,他就是想回家幫爸爸,把這些養活他長大的芒果,創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

從前,每年芒果收成的季節,枋山的果農 都會把芒果直接集中到農會,再由農會把芒果批發到各個市場,再往下遊送,盧家父子也一直是這樣,不過去年盧旺昇開始回家幫爸爸,就希望能把批給農會的芒果做個調整。

芒果農盧旺昇:「就是到拍賣市場的話,就是到大盤,對,然後他還是會分送給一些攤販,這樣子,然後經過中盤小盤的一些,中間的利潤這樣子,對,就我們回歸到農民的利潤就比較少,這樣子。」

後 來盧旺昇發現,經過這道道關卡,消費者買到的芒果,可能已經是當初芒果農賣出去的1、2倍價格,果農和消費者卻都不是最大獲利者。芒果農盧旺昇:「就感覺 爸爸很辛苦,就想回來幫忙他用網路的方式做銷售,然後把我們自己的產品,推到網路上,價格都回歸到我們自己的身上,大家的利潤都回歸到自己身上,這樣子就 不用經過大盤中盤或小盤的中間的一個,利潤的一些,就是利潤會變得比較少這樣子。

其實用網路行銷這主意,盧爸爸幾年前也曾經提過。芒果農 盧登基:「當時是我有邀約,因為我是產銷班的班長第八班,我有邀約志同道合的一些農友啦,等到要花錢、要做網頁的費用的時候,他們好像有一種質疑,好像到 時候要怎麼分配啦,所以變成要花這個網頁的錢,他們拿不出來,不是沒有錢拿不出來,好像說投資下去到底是好不好啊,還在那懷疑啦!」

當時得不到班員共識,盧爸爸只得另闢市場,除了賣給農會的,又以高品質的芒果為主打,把芒果外銷到日本,只是芒果外銷日本賣得好價錢,狀況其實和賣到批發市場差不多。

芒果農盧旺昇:「那就是銷售輸入給日本,要輸出給日本的那些品質的水果啊,其實賺的話,都是貿易商他們在賺錢,其實農民賺的錢沒有說很多啊,就還是會經過他們的剝削。」

那時候盧旺昇也還沒退伍回家,盧爸爸卻發現,當他努力在想該怎麼為芒果增加銷路時,他曾經提過要做網路行銷的點子,竟然已經有其他班員跑在前頭。

芒果農盧登基:「有幾家做啦,做得還是不錯啦。」記者:「所以你那時候有點急?」芒果農盧登基:「對對,當時還是有一點急。」記者:「怎麼說?」芒果農盧登基:「怕說做比人家沒那麼好,對啊,所以我兒子他還是繼續再進修啊。」

等到盧旺昇退伍回家,決定要投入網路行銷,又去上課進修後,也發現他們雖然起步得晚,但和跑在前面的那幾家農友,是把芒果託給網路平台經銷,還是可以做到差異化行銷。

芒 果農盧旺昇:「我們自己經營網路的話,跟給經銷商的話,我們自己建立一個品牌,那我們對自己的品質跟要求,一定都是比經銷商還要高,經銷商是他只要賣出去 賺錢就好了,但是我們打我們自己的品牌,我們自己行銷的話,我們就要確保我們的品質真的是一樣的,就是品質一定要夠,那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品牌,也不能打 壞品牌。」

因為枋山這一路,沿街幾乎都在賣芒果,除了像盧家這樣比較傳統的農友,最近幾年街邊還出現了許多水果大賣場,專做路過的遊覽車 生意。芒果農盧登基:「一般的賣場,他最主要他還是要利潤越多越好,因為他有些賣場,大的賣場,他的員工差不多10個啊,員工10個的話,10個一個月的 費用,人事費用滿大的,所以他是做生意都是將本求利嘛,所以他(芒果)成本越低的,他是會那個(賺錢)嘛!」

壓低成本影響品質的生意,盧爸爸不想做,想想還是兒子說的做精緻農業,創自有品牌,才能讓他投注大半生心血的芒果園,不至於在價格壓力下荒廢了。芒果農盧登基:「我們給日本的那個芒果貿易商賣得很高,在日本,我們台灣消費者還是吃得起啊,那乾脆我們就把這個賣在台灣。」

父 子倆決定把好品質的芒果就留在台灣,說要替老爸建立品牌,盧旺昇在網站上以爸爸,一個芒果農的角色出發。芒果農盧旺昇:「現在就是大部分都是以品牌行銷, 那還是要有一些故事性啊,那我一開始的想法,回來接爸爸的芒果園,那我就希望爸爸種得那麼辛苦,那回來以後就詢問爸爸的一些童年啊,他以前跟阿公他們種芒 果的時候的一些歷程。

網站的首頁,盧旺昇就寫了一段爸爸小時候,生長在芒果人家的辛苦。芒果農盧旺昇:「然後就是爸爸小時候,就是可能他阿公在種植,就是很辛苦了,那吃芒果的時候,可能就是像吃松鼠吃的,或者是小鳥吃的,或者是掉在地上的,那好的芒果,大部分都是賣掉,就是賺錢用的。」

兒 子的貼心懂事又顧家,盧爸爸都看到眼裡,唯獨就是對兒子把芒果的價格,訂得比照外銷日本的等級,覺得很不放心。芒果農盧旺昇:「一開始的話,他是覺得到底 定那麼高,到底會不會有訂單啊,那我覺得品質真的有到那裡的話,那我們就應該訂到那個價格,對,那因為訂到那個價格,我們就要在品質方面控管的話,我們就 要控管得很好,才會符合我們訂得價格。」

盧家控管芒果的三階段,是從芒果一摘回家,就開始先以人工篩選外表,由經驗老到要求高的爸爸當評判。芒果農盧登基:「先拆袋子做區分出來,瑕疵的、很嚴重的,這個就沒有用了,這個比較漂亮的,叫要做宅配,最頂級的,看起來皮膚非常漂亮的,就是最頂級的。」

第二階段是經過機器區別芒果重量和大小,裝箱前還要再檢查一次。芒果農盧登基:「因為我們要做宅配、要做品牌,做品牌的話,品質一定要提升啦,要提升的話,你每一個階段都要仔細一點,這樣出問題的機率會比較低啦,比較不會有客訴的問題啦!」

只 是百密一疏,去年芒果剛宅配到消費者手上,客訴電話就來了。芒果農盧旺昇:「但是可能連續大雨2、3天,可能颱風來啊,2、3天的大雨後,雨水比較充沛, 那果實的含水量過高的話,甜度就會下降,那客人可能就會覺得說,他買了一個不甜的水果他會就是說怎麼跟網站上寫的不一樣,那我們還是會 跟客人溝通說,那是因為下大雨過後,天氣的關係,對,然後就造成這邊,品質上有落差。」

盧旺昇在網站上,放得那些通過無毒檢驗的標章和證 明,好像一下子都變得難以取信消費者,盧爸爸也擔心,兒子處理不好這些客訴,會把家裡剛剛建立的品牌毀了。芒果農盧旺昇:「那不然要不要等大概3、4天 後,或一個禮拜後,它太陽出來,那太陽把這些水分蒸發之後,那我再寄個2、3顆的水果讓你去嘗試,品嚐看看。」

盧旺昇當時立刻承諾要補償 消費者,而且說到做到挽救了危機。芒果農盧旺昇:「(客人)他們有時候,還是會打電話回來說,就是謝謝我們,就是服務那麼好啊,對啊,那你們的芒果品質真 的是不錯,對啊,那可能真的是因為,氣候的關係,那可能打電話,吃過以後打電話,還會再加購啊!」

只是說到想要增加知名度和銷路,還要在 網路上多打廣告,這一點盧爸爸就不太贊成了。芒果農盧登基:「也不是很好溝通,因為我 那時候是因為擔心自己能力,因為我是跟他講說,我們要一步一腳印,我們裡面的錢,賺的錢還沒有進來,你一直花出去,到時候一下子,你都沒有的話,再讓人家 幫忙的話,變成又要欠人家一個人情。

芒果農盧旺昇:「就是不用去花錢的,那可能就是做活動,去讓他覺得真的有這樣的效果,例如試吃活動 啊,就可能就是用我們自己的產品做活動,那就不用花到錢,就是可能就是以自己的東西,去做一些廣告,對,那個部分就是不用花到錢的,就能做的活動,就先 做,那他覺得真的有效,那我們再來做花錢的廣告吧!」

還好盧旺昇又用舉辦網路試吃和贈送活動說服爸爸,漸漸讓盧爸放心,把建立網路和品牌的工作都交給兒子,幾次選果的過程中,盧旺昇還想到,那些被爸爸為了嚴格把關挑選剩下的芒果,也該另有用處。

芒果農盧旺昇:「之前的話,就是水果啊,可能就是有瑕疵,就是還是會拿去賣啊,但是往往有時後瑕疵的水果,拿去賣以後,回來成本可能是賠錢的,是賣出去可能還會賠錢的那一種價格。」

還是以品質為最高要求,芒果切片後不加糖、不加調味料、不做醃漬,直接送進烤箱烘烤,最天然原味讓芒果乾繼續為盧家父子的芒果園,找到物盡其用的出路。

芒果農盧登基:「到農會去的時候,遇到一些農友啊,喔,你們兒子做的網路行銷做得非常好,有啊,很多人這樣子講。」記者:「他們很羨慕你兒子回來幫忙?」芒果農盧登基:「對啊!」

盧爸爸靦腆的說著,兒子回來後經歷了一段,消沉的他和芒果園好像都重新振作了起來,這個月6、7百張的網路訂單,正等著父子倆攜手為芒果園,打響專屬品牌。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