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為尊的披薩店

 

 

 

調整心態! 以客為尊的披薩店

2張桌的披薩店,沒有客人時,也得把桌子來回擦上好幾次,打掃工作,應該算是經營一家餐廳的基本功夫吧,不過羅傑瑞就會說,從前,他可辦不到。披薩師父羅 傑瑞:「就隨便,就隨便吧,就只是隨便擦一擦,然後不想做的,就交給工讀生,然後就說,你去做什麼、你去做什麼,然後自己在那邊悠閒。」

10多年前,羅傑瑞和披薩的「不解之緣」,就是從這份心態開始的。羅傑瑞:「你要吃就吃,不吃就不吃,這不是我的事情,反正你賺的錢,到時候也是到老闆那邊,然後才會發薪水給我,我幹嘛那麼辛苦,我隨便做也是有錢拿啊,他這個客人也是要付錢給老闆。」

當 時家人希望在送他出國留學前,學點工作經驗,在家,是父母兄姐寵愛的老么,到了披薩店上班,羅傑瑞的心態,一時也沒調整過來。羅傑瑞:「剛開始到人家的店 裡頭,很榮幸的,就當到店長,那其實心裡其實是感覺很高興,但是覺得說,我根本不用那麼辛苦啊,做店長有什麼,所以那時候,其實對客人的服務態度,也不是 很理想,就是愛理不理的。」

所以就連把火腿、蔬菜、起司等,不同口味的配料,鋪排上披薩,這樣的工作流程,羅傑瑞都做得毫不在乎,更別說 擀好一張披薩皮了。羅傑瑞:「比如說,正常是說,要用冷水去配合發酵粉,我不管啊,反正我用熱水也可以啊,但是發酵粉這樣東西,是不能碰到熱水,會把它燙 死,因為它是一種活動的菌,那你用到熱水,等於是把它活活燙死,那等於你吃起來,餅皮就沒有那種特別感。」





只是沒想到,念完語言課程回 台,在等申請學校的時間,他又到了另一家餐廳打工,這家店除了簡餐 還賣披薩,羅傑瑞不太情願的工作心情,依然在。羅傑瑞:「就有客人說,這披薩吃起來很不道地,然後連老外吃了都覺得說,是很噁心的,吃起來沒有那種披薩的 感覺,感覺上是餅乾啊,因為我配方是自己隨便亂加的,就是說,我做出來,能吃就好了,不管人家吃不吃,所以那時候剛經營,跟人家學做的第一個月,其實我們 生意冷淡到,沒有到1萬元。」

直到有一天,有位客人忍不住勸他。羅傑瑞:「他就跟我講說,傑瑞你為什麼對我們的態度要這樣,你其實可以改 變你的態度,可能你的生意也會有改變,我當初心裡想,這關你什麼事啊,這也不是你的店,也不是我的店,是別人的店,你管得太多了,你為什麼不是管好你自 己,因為這件事情,是你要吃就吃,不吃就不吃,這都是我一昧的想法,所以,他就說傑瑞,那你要不要試著看看,就是說你要出門前,到鏡子面前,去對它笑一 笑。」

面帶笑容,這個基本待客之道,羅傑瑞是在那個時候,才開始認真思考。羅傑瑞:「我覺得我笑起來,也有那種感覺,還不錯喔,我幹嘛對人家,對客人不客氣,用那種擺出屌兒郎當那種心態,所以我事後想說,我試著看看,我用笑臉來跟客人講話。」

心 態一變,羅傑瑞就連工作態度也開始不一樣。羅傑瑞:「我餅皮也重新,規規矩矩的去討教人家怎麼做,然後去做了怎麼樣,會讓客人喜歡,重新整個改觀,第二個 月,雖然沒有什麼動靜,可能就是大家一昧的就想說,我上個月吃到那樣子,可能不好吃,這個月大概還是一樣,但是呢,事後慢慢有客人進來,我就開始重新經營 我自己的一些經營觀,我就想,我對他客氣一點,是不是有些東西,好吃的可以介紹。」

後來羅傑瑞也發現,用心對待客人,客人也會真心肯定他。羅傑瑞:「真的生意就慢慢爬起來,我的披薩就慢慢在那邊,接受到肯定,所以導致我做了第6年,跟客人說,我可能不做了,我要出國了,可人每個人都在抗議,你出什麼國啊,做得這麼好吃的披薩,你憑什麼出國。」

申 請好的學校,已經等了很久,這次,是真的要和那些讓他學會尊重和熱忱的客人說再見了,念完餐飲系,再回台灣時,羅傑瑞在一家航空公司的空廚,工作了好幾 年,直到他想多些時間陪兒子,選在老家開披薩店,和父母借了家門口的車庫,是因為羅傑瑞在家附近的水岸邊,看到這裡的人,叫外賣很辛苦,披薩也是渡河過來 的。

羅傑瑞:「像說,這邊八里的客人,以往要吃披薩是很辛苦的,他們要到那邊,渡船頭那邊去領貨,領披薩,因為八里這邊,原先是一個沒有披薩店的地方。」

還 有一個在地觀察,羅傑瑞在國外的餐飲學校學的,是義大利式披薩,可惜這在他的家鄉並不受歡迎。羅傑瑞:「因為我那時候,剛學回來的時候,是學到義式的,那 義式它偏薄、然後又偏鹹,那導致這邊客人他們就會說,吃不過癮,感覺台語是說小氣啦,因為覺得說,吃薄薄的,有什麼特別。」

要按照以前, 羅傑瑞哪會跟客人低頭,但過去那段日子,客人教會他放下脾氣,尊重在地客人的習性,好好研究麵糰,學著磨掉依然故我的偏執,羅傑瑞想起,當年在速食披薩店 裡打工,披薩皮總會有種油膩的味道。羅傑瑞:「既然他們吃薄又硬的不適合,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比較鬆軟,然後比較,小朋友一口咬下去,他覺得是吃麵包, 那大人也是,就說有的人不喜歡吃硬皮的,那是不是可以改吃到,就是說像麵包那樣鬆軟。」

薄脆的餅皮要變得鬆軟,關鍵就在打麵糰時用的油, 一般披薩店用沙拉油做餅皮,口感偏硬,羅傑瑞就試著用動物奶油,還是太油膩,就改用植物油。羅傑瑞:「想要做比較清淡的口味,就是想說,讓客人減輕他的身 體負擔,其實像我本身來講,我是偏胖的,那所以我就想說,像我這樣子的身材,我不希望我的客人也像我這樣子。」

還要為客人的味覺多想一 些,就是餅皮裡的味道,也要和以前不一樣。羅傑瑞:「通常外面的,他家業者都是直接就是,餅皮就是餅皮,他沒有什麼特別的,他只是就說,特別的就像,有的 用到芝心啊,然後有的用到起酥的,那些都是特別的,但是我是覺得說,我們為什麼不在麵皮裡頭下功夫,讓人家吃起來有那種特別的香味。」

羅傑瑞想要把餅皮變得鬆軟,又帶有香味,為麵糰試著加過桂花、迷迭香等香草,薰衣草是最能保持原味,為鬆軟中帶著Q勁的麵糰,增添風味,披薩烤出來以後,才能讓餅皮香、又不油。

羅 傑瑞:「吃起來也不會膩啊,也不會油啊,妳現在換到這種,妳看手會不會油,妳的手絕對不是油的,因為八里以前最早是一個務農的地方,所以他們導致他們牛肉 不吃,那像我披薩,就是說只有一種披薩,是吃牛的,但是客人假如說,他很喜歡吃這個口味叫家鄉,然後它裡頭是牛肉,他不能吃,沒有關係,我可以配合他,就 當場現場改,就豬肉啦,或者他能吃的東西為準,以客為尊吧!」

客人不吃牛,也要研發新口味,燙過的雞胸肉,醃漬酸辣的醬料,是專為當地人設計的泰式雞球披薩,紅通通的泡菜,也是自己做出來,搭配起司的混搭口味披薩,還有一次,也是為吃素的客人要拜拜,特別準備了水蜜桃、櫻桃和鳳梨,做了水果披薩。

羅傑瑞:「那我們也就很相信他下午會來拿,就等啊等,等到了晚上,奇怪,這個客人都沒來拿,結果當天晚上都沒來拿,好吧,那就放冰箱吧,結果放到冰箱,隔天早上想說,好吧,就丟掉吧,可能不能吃了,披薩通常放到冰箱,可能就不能吃了,因為餅皮會硬啊!」

冰 過夜的披薩,沒烤熟,第二天,被羅傑瑞好奇的兒子拿來一試,鬆軟的餅皮,竟然吃出了像水果塔一樣的口感,現在,也變成羅傑瑞研發出的特色披薩。羅傑瑞: 「以我當時的話,可能當時就丟掉了,不會讓它過夜,因為覺得那是不能吃的東西,已經放那麼久了,那我就丟掉了,直接就丟了,不然就是直接在那邊破口大罵, 但是,還是不會講三字經就是了。」

還好學會從善如流,把當年那個蠻不在乎的工作態度,改了過來,不然羅傑瑞也不會意外發現,這種口感獨到的水果冰披薩;從出國念書前,到回國工作後,10多年時間,讓羅傑瑞學會樂在工作、以客為尊,這還真是吃得出一番道理的披薩。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