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義攜手披薩屋 好味道帶來好朋友

 

高溫快速烘烤,才能讓披薩外脆內軟Q,所以Fede每天早上,都要提早熱窯,不過等待的過程不能閒著,廚房裡,麵皮又摺又壓,這卻不是做披薩用的,Fede在準備派皮。披薩師父Fede(周菲德):「我先學披薩,再來學糕點,我也喜歡做糕點,因為糕點變化、種類很多。」

烘烤的學問,Fede都愛研究,派皮進烤箱以後,換Fede的太太,Ling進廚房煮濃湯。Fede太太Ling(許郁苓):「他那天看我在那邊試,他說,喔,妳也變大廚了,他看我在這邊攪,這邊試喝,開我玩笑。」

老公很會烹調,Ling下廚房的機會不多,其實Fede的工作流程嚴密,別人也很難插得進手,工作檯隨用隨清,之後披薩麵團出場。Fede:「披薩也是一種麵包,只有水、麵粉、鹽、油。」記者:「橄欖油?」Fede:「對。」

而 且,正統義大利披薩的皮,只能雙手又推又拉,延展開來,擀麵棍是用不上的,30出頭的Fede,做披薩資歷超過10年。Fede:「我(學披薩)那時20 歲。」Ling:「他想,做披薩在全世界,都可以找到工作,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吃披薩嘛,所以他想這樣,他可以到處去旅遊,到處去工作,沒想到第一站,到台 灣,就…就沒辦法再跑了。」

那時Ling從大學法律系畢業沒多久,兩個人在一場派對認識,9個月以後,Fede帶Ling回義大利,1年 之後就結婚,Ling說,現在想想,Fede根本是預謀的。」Fede:「妳說什麼,你們笑什麼?」Ling:「我說,關於我,對,我說我們決定去義大利 時,你已經在計畫一些事,因為你把我家當都帶去義大利,裝貨運,我當時就奇怪,你幹嘛要帶那麼多東西。」Fede:「因為我希望你在義大利住得舒服啊。」





或者說Fede骨子裡,有勇敢追愛的因子,他來自維洛那,那是羅密歐的家鄉,現代的羅密歐娶到心目中的茱麗葉了,接下來要立業,Fede結婚當時就希望,在台灣開一家好吃實惠的披薩屋,後來他在義大利又「練功」練了6、7年,今年初開始圓夢。

Fede:「剛回來前2個月很辛苦,惡夢,前2個月,剛回台灣的時候,喔,對,因為突然從一個,很穩定的地方跳到…,因為我們店面也沒找到,而且我們回來是,用我們的儲蓄回來的,所以前2個月,我們都是能省就盡量省。」

省錢,還是要兼顧廚房品質,烤箱等設備,就得咬牙花錢了。Fede:「我老婆真的很好,她說可以,她說如果你想要,我們可以買它回家,這東西要帶回家,也是很重很麻煩,我不是好老公,她是好老婆。」

Ling 則說,結婚前幾年,老公遷就很多,調整角色是應該的,不過轉更大的還是Fede,一般印象中,義大利人悠哉、隨性,Fede卻像陀螺般忙不停,烤箱裡派皮 可以出爐了,Fede開始下一步,柔滑餡料要低溫操作,所以前一天,就要先備料、先冰,接下來要抹、要疊,要以巧妙的力道切割。Fede:「完成了。」

這 是義大利駐台代表,也稱讚的千層派,製作耗時,無法天天供應,披薩則相對簡單一些,不過Fede提醒,別把簡單想簡單了。Fede:「簡單,我說的不是指 好做,而是用料簡單,(披薩麵團裡)沒太多佐料,有些人放奶油,有些人放牛奶,有人放橄欖油,但基本上,用料越簡化越好。」

因為簡單,沒 有添加物掩飾,一切比真材實料,麵皮之外,另一個披薩要角,起司,這裡有5、6種,分別展現或濃烈、或柔和、或軟滑、或Q彈的口感、氣息,Fede下起司 不手軟,他說披薩就該這樣。顧客吳小姐:「義大利披薩以南方為重,南方的批薩會比較厚,就像他這樣,北方披薩薄薄一片,幾乎像紙,他做的就是正統的南方披 薩。」

確實,切開了看,外圍麵圈像是麵包,內部則因為餡料新鮮,烤了會出水分,浸得麵皮有些濕潤,卻依然有嚼勁。顧客黃小姐:「他披薩真的做得很好,他的那個,不管是厚薄餅皮呀、口感、還有那餡料保持的水分等等,我覺得很好、很難得。」

而 在正統的基礎上,Fede也會變,方形披薩像盤子,裝滿生鮮雞蛋的精華,這是店裡人氣披薩第一名,另外這個造型則讓客人,在披薩屋也可以浪漫一下。 Fede:「有時義大利披薩師父,看到漂亮女生,就會做顆心,通常情人節也會做。」記者:「你以前做過很多嗎?」Fede:「對,喔,沒有沒有,在義大利 並不多,因為我結婚了。」

要感受羅密歐熱情,還是嘗嘗Fede這款家鄉甜點,也是派皮加餡料,不過大量杏仁,讓這糕點吃來香氣跟口感都很 紮實。顧客義大利大廚Gio:「我對糕點很驚喜,我愛吃甜點,而Fede甜點做得真的非常非常好,是義大利傳統口味的,因為他就是在義大利學的,所以…, 而且維洛那有一家,頂尖的義大利糕點舖,他曾在那邊工作,學技藝,他真的…,真的你可以在這邊,嘗到很特別、獨特的甜點。」

這可是權威意見,Gio是知名義大利大廚,台北30年來,義大利餐飲的發展,跟他密切相關,現在,Fede有了前輩肯定,還有一個盼望。Fede:「我希望他能來我的店,我做個披薩給他吃。」

這個他,指的是影壇大哥成龍,Fede說,他最欽佩成龍那股求好的拚勁,其實Fede自己也是全力求好的人,所以做太太的Ling,也跟著拚了。Ling:「我都瘦啦,部落格裡面,那照片臉都還圓滾滾,對啊,可是現在3個月過去,看客人一直在回來,有的客人甚至變朋友。」

好味道帶來好朋友,Fede曾有的環遊世界的夢想,原來也在逐步實現中,就在小小披薩屋裡,夫妻倆用美味,把世界迎進來。 來源: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