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脖

 

電腦脖 - 你有「電腦脖」嗎?研究:使用新科技產品恐導致駝背

 

tags : 電腦脖,電腦脖駝背,電腦脖長期猛盯螢幕,電腦脖上班族,電腦脖 computer neck,電腦脖脊椎壓迫神經,電腦脖偏頭痛,電腦脖背部肌肉僵化,電腦脖脊椎彎曲,電腦脖不正確用科技產品,電腦脖適度休息,電腦脖放鬆身體肌肉,電腦脖向上伸展脖子肌肉,電腦脖拍打腿部肌肉,電腦脖刺激血液循環,電腦脖脖子罷工原因,

 

根據愛丁堡物理治療中心總經理蘿德(Kirsten Lord)表示,如果習慣低頭看手機螢幕,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脊椎向前彎曲。(圖/擷取自網路)

 

長期猛盯螢幕的人要注意!根據英國每日郵報6日報導,許多上班族其實已罹患「電腦脖」(computer neck)的症狀。由於長時間地盯著螢幕,使得身體肌肉逐漸習慣駝背的姿勢,脊椎壓迫到神經而造成偏頭痛,更嚴重則會導致背部肌肉僵化以及增加脊椎彎曲的風險。

愛丁堡物理治療中心總經理蘿德(Kirsten Lord)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流行,許多人不管是在聽音樂、玩遊戲或是傳簡訊時,總是低著頭猛盯螢幕看。她表示,人的身體會隨著日常生活的習慣而產生變化

蘿德接著指出,如果習慣低頭看螢幕,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脊椎向前彎曲;雖然新科技使我們更方便地傳遞資訊,但不正確地使用科技產品會增加罹患「電腦脖」的機率。

蘿德並非反對使用新科技產品,而是提醒消費者使用電子產品時,須適度休息,好好地放鬆身體肌肉。你還猛盯螢幕看嗎?不管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記得要定時起身,向上伸展脖子肌肉以及拍打腿部肌肉刺激血液循環。.......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6/07

電腦脖 - 女白領成"電腦脖"高發人群 感覺不適一定要早治 

“電腦脖”在從事財會、寫作、文秘等工作的辦公室人員中非常常見,它會讓人覺得脖子酸痛、肩背沉重,嚴重的會出現肢體麻木、視力減退等現象。眾所周知,“鼠標手”是因為操作電腦時間過長造成的。但是,對於電腦給人們帶來的另外一種傷害——“電腦脖”恐怕並不引起人們的注意。南京中醫院骨科主任杭柏亞介紹說,由於從事上述職業的大多是女性,“電腦脖”患病群體中女性佔了大多數。

  女性成“電腦脖”高發人群

  南京中醫院骨科主任杭柏亞介紹說,來他們科室就診的病人中10個人就有6人患有頸間、腰間疾病,其中“電腦脖”佔了多數。杭主任提醒如果已經患有此類問題就証明你已處於亞健康狀態了。杭主任說造成這一病因的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長時間低頭工作﹔二是受涼﹔三是猛地甩頭等劇烈運動導致的受傷。而“高危人群”又集中於:老師、記者、會計、文秘和家庭主婦。主要症狀表現為:脖子麻、手麻,長時間還可能導致行動不穩等嚴重后果。

  在前來就診的人群中,年輕女性成為不可忽視的一部分。杭主任告訴記者,給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位20幾歲的年輕女性前來就診,當時她說自己時常感到頸疼、手麻,甚至嚴重時還出現了脖子活動受限的情況,這位病人是從事文秘工作的 。經過診斷,從醫學角度分析該名女性症狀為頸椎弧度變直、小關節輕度增生,最終確診為頸椎病。當時醫生建議她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應注意保暖,並在睡覺時枕圓型枕頭置於頸部下方。經過調節、治療一星期后復診,病情明顯改善。對於現在多數年輕人出現的“電腦脖”現象,醫生給出了一些小建議:長期低頭工作的人群每隔一小時左右抬頭看看天花板,避免長時間低頭,睡覺時打破常規,將枕頭枕在腦袋下的方式轉為枕在脖子下方。

  細數脖子“罷工”的三大原因

  脖子是人身上的“交通要道”,更是血管、神經上通下達的“樞紐”。但是,如果不注意保護,脖子就可能“罷工”。細數起來,脖子“罷工”起碼有三大原因。

  超負荷工作

  長期超負荷工作,脖子有時好幾個小時都保持同一個姿勢。時間一長,由於得不到足夠的休息,脖子上的頸椎容易發生錯位,椎間盤突出,擠壓血管和神經,頸椎病出現了。

  治療不及時

  得了頸椎病,不馬上治療,脖子酸麻、脹痛、僵硬,以為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挺一挺、忍一忍就過去了。可是,時間一長,椎間盤嚴重擠壓血管和神經,結果導致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癱瘓等,后果非常嚴重。

  治療不得法

  患上頸椎病后,以為吃藥就可緩解疼痛,其實是治標不治本,不久又會復發。有些患者青睞上醫院或按摩院做按摩、推拿的方式,但對於廣大上班族來說擠出時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且這種方法不易堅持,脖子也經不起折騰。採用單一的方法治療,花費不小,效果不大。

  得了“電腦脖”一定得早治

  專家進一步解釋說,人體有七塊頸椎骨,它上承頭顱下接軀干,神經血管交錯密集,可以說是全身的生命樞紐。頸椎非常脆弱,電腦操作者需要長時間低頭伏案,頸椎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易慢性勞損、變形,產生骨質增生(又叫骨刺)、造成椎間盤突出,這種頸椎病變就是“電腦脖”,即頸椎病。“電腦脖”如果任其發展,病變的頸椎會壓迫人的頸部血管、神經和脊髓。壓迫血管,人會感到頭痛、頭暈,嚴重的會引發腦中風。壓迫神經,人會感到手臂酸脹、無力,時間長了,造成神經萎縮,失去知覺。壓迫脊髓,人會感到下肢發麻、發軟,嚴重的造成截癱。因此,得了頸椎病,一定要及早治療、積極治療,否則,就會嚴重影響正常活動,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旦患上“電腦脖”一定要積極治療,防治“電腦脖”越早越好。..... 2009年07月07日《揚子晚報》

 

電腦脖 - 辦公一族須防『電腦脖』

夏季來到,辦公室一族待在空調房裡,看似舒服。記者從部分醫院了解到,近來不少辦公室一族患上了『電腦脖』。

  30多歲的陳女士在一家單位從事文書工作,成天對著電腦。入夏後,辦公室內的空調開著強檔,她卻覺得頭暈,右臂麻木。上周她醫院就診,被診斷為『電腦脖』。該院主任程凱分析,陳女士長時間對著電腦低頭工作,引起頸間孔局部軟組織水腫,再加上空調受涼,引發惡心、心慌,肢體麻木酸脹等一系列癥狀。經過頸椎牽引和推拿治療,目前陳女士的癥狀得以緩解。

  醫生介紹說,『電腦脖』患者多在銀行、IT業上班,也有喜歡玩電腦的青少年。

  因『電腦脖』無法快速根治,醫生提醒,電腦使用者每工作40分鍾要休息片刻,活動頸部。同時注意調節空調溫度,防止脖子受涼。.....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0/06/25/004794715.shtml


影片: 電腦脖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