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牛排的秘密 

一塊牛排的秘密 拚來的獨門味道 - 陳重光

 

 

陳重光怎麼都想不到,他這輩子會花這麼多力氣,在「牛」的身上。

看了令人垂涎欲滴,讓陳重光引以為傲的牛排獨門烹調技術,可是他當了多年「鬥牛士」,打落牙齒和血吞才拚來的。行政主廚陳重光:「我們有很多的老外商務客人來這邊吃飯,然後他們不到我們這邊吃(牛)排了,都跑到隔壁去,那就覺得非常洩氣。」

那 是2006那年,陳重光老闆給他的艱鉅任務,要他用牛排拉抬餐廳下滑的業績,陳重光當時已經是這家飯店當家行政主廚,但做義大利起家的他,對牛排很陌生, 只好硬著頭皮上。行政主廚陳重光:「在早期的時候就是進口進來,然後放在冷藏,然後煎一煎,送烤箱,然後上面再放一些,不一樣的醬料just all,董事長不滿意,他說我們應該可以找到更好吃的一個牛排。」

董事長的嫌棄,被他認為是廚師生涯的奇恥大辱,當時他心裡可真是急壞了,一直在想要怎麼烹調,才能讓肉軟嫩留住鮮味,根本不知道肉本身的條件,才是影響美味的最大關鍵。行政主廚陳重光:「都到了嗎?大家早,來。」

陳 重光現在身為行政主廚,還兼任飯店協理,管理底下2百多人,跨部門協調,統籌調度衝業績都難不倒他,怎麼會想到當初差點被一塊牛排壓垮,他行李收收決定到 美國取經。行政主廚陳重光:「有一個很強烈的字眼吸引住我,就是Dry-Age-Beef(乾式熟成),因為我們早期在台灣其實沒有這個名稱。」

到 了美國深入頂級牛排館取經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牛排需要經過所謂的熟成。行政主廚陳重光:「肉剛屠宰完的時候,其實是很不好吃,肉很僵硬不好吃,那今天 經過熟成了以後,我們肉裡面的酵素會轉化它的蛋白質,然後產生肉的一個很明顯的變化的時候,這個肉品在熟成過後就會更甜、更Juicy。」

就 跟葡萄酒、起司的道理一樣,經過熟成,風味就會更加升等,但光是熟成還有「濕式熟成」跟「乾式熟成」的不同。行政主廚陳重光:「這個是美國很高等級的 Prime等級的Steak,這個是菲力,那從美國或是澳洲到我們台灣來的時候,它都是用真空包的一個處理,我們俗稱為濕熟成的方法。」

透過真空方式在運送過程順便熟成,方便又符合經濟效益,陳重光拿這塊肋眼牛排示範,所謂的濕式熟成跟乾式熟成,烤出來的肉還是有很大差別。行政主廚陳重光:「你看,有沒有。」

放在前頭的這塊,就是一般坊間牛排館使用的濕式熟成肉,後面那塊用的是乾式熟成,才10幾秒的時間,後面的油已經滴的滿頭大汗,前面這塊還很含蓄。行政主廚陳重光:「現在就不同啦,你看一個一直在滴油,一個就不會,有沒有看到。」

2塊用不同方式熟成的肉,油脂濃縮及涵水度都不同,不要說的太學術,最簡單的,就是2塊烤出來口感大不同。行政主廚陳重光:「不上色就不會焦脆啊,廚師通常會一直烤,烤到你上色,或是拿到煎盤去煎,煎下去的時候,你表面就硬掉了。」

原來,烤出頂級牛排的秘密,就在於肉怎麼熟成,「乾式熟成」正是通往極致的敲門磚,從美國挖到寶的他,就像勁量電池渾身是勁,準備著手進行他的大事業,回國後他先克難的用四門冰箱,想DIY在美國高級牛排館看到的乾式熟成室,沒想到,肉不但沒熟成,還全酸了。

行政主廚陳重光:「回來的時候,其實我有經過一個滿辛苦的時間,當時我也是從這些資料去了解到,我們跟美國的差異,尤其在氣候上面。」

為 了一塊牛排,陳重光吃足苦頭,偏偏他個性堅毅不怕挫折,他的出身是做機械設備,因為父親希望他把英文學好,籌了20萬讓他出國留學,讓他在澳洲念書時接觸 到義大利菜,決定回來開店,改變他的一生。行政主廚陳重光:「這個辛苦的過程,我爸爸曾經來跟我講過一句話,你是賺的到,你享受的到嗎?已經辛苦到這種程 度的時候。」

歷經開餐廳經營不善倒閉的危機,他也靠著毅力逆轉勝做得有聲有色,在最風光的時候,他卻毅然決然決定把高雄的店關了北上,只因為想要讓視野更開拓,來到五星級飯店從領班做起,40歲就當上飯店行政主廚。

行政主廚陳重光:「很多的年輕朋友,你們如果你很努力,要自己去發掘自己的長處,然後更加的去運用的話,其實你要做失敗,我想也很難啦!驗收的部分進來的時候,務必要特別看看他的袋子,有沒有破掉、好不好,袋子破掉失溫的話就不行了,就要跟它退貨了。」

秤重量、測溫度,確保每批冷藏進口的牛肉無誤,肉源也是陳重光親自到美國挑選接洽,要口感頂級,又要符合政府對帶骨牛肉及瘦肉精的標準,把真空包裝拆掉清洗乾淨,接下來通過迂迴的地下室,來到厚重金屬門的冰庫前,這就是飯店的重金庫,也是陳重光費盡心血打造的密室。

行政主廚陳重光:「這是我們大概第一天進入熟成的狀況,你看的話,這個大約有21天左右的狀況,你看非常的結實,整個非常的乾化。」

溫 度控制在零度,溼度在57到58之間,牆壁上喜馬拉雅山的海鹽,有除濕效果外,也能讓牛排增加礦物風味,一切一切都要經過精密計算。行政主廚陳重光:「整 個風速,所有的東西,這個營造出,這個空間其實是它非常適合牛肉熟成的環境,然後去取代早期大自然的環境,而且它是很固定的,沒有其他不好的因素會去改變 它。」

肉的部位挑選也要非常講究,他選擇的部位是最適合做乾式熟成的丁骨。行政主廚陳重光:「二成三(2-3吋)的我們都有帶這些脂肪去保護這些瘦肉,所以脂肪多的話,它當然我們的損耗就會更少,如果你沒有這些脂肪去保護的話,通常我們乾式的時候,他會侵犯到我們瘦肉裡面去。」

把氧化的部分修掉,再去除多餘的油脂,室溫擺放20分鐘,就可以進烤箱了。行政主廚陳重光:「我們這個烤箱大概維持800度左右,它是上面有很多的太空磚,所以它保溫非常的好,我們這個乾式熟成牛排,其實它受熱的時間非常的快,所以我們在幾乎在烤箱停留的時間不會很久。」

豐富的油花批哩啪拉作響,才幾秒鐘的時間,外表已經均勻上色。行政主廚陳重光:「漂亮了吧,你看這是一般的牛排,他們沒有辦法達到的一個程度,整個焦脆的狀況,而且不到2分鐘。」

外 表焦脆,但切開來裡頭卻還是粉紅鮮嫩,連盤帶肉回烤個幾秒,上桌時盤上溫度可以完全封住肉汁,即使只有三分熟卻不帶血水,這些都經過精密的設定。行政主廚 陳重光:「基本上,你可以感受到我們外面如同焦糖布丁的脆度,裡面是很Juicy,慢慢品嘗,愈咬愈香,好不好OK、Enjoy。」

無需 過多演繹,一個成功主廚總是能透過食物,讓客人感受到用心,老闆當年的一句話,讓陳重光豁出去拼,不怕辛苦、不怕失敗,也因為一路累積豐富經驗與人脈,當 2010年政府重新開放美國第一批帶骨牛肉進口時,美國肉協要在飯店主辦試吃宴也第一個想到他。行政主廚陳重光:「我每一次的一個舞台,或是每一次的機運 裡面,我都很珍惜的把他把握住,別人幫助你,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自己的毅力跟耐力,去萃取真正的原理在哪裡。」

人生沒有所謂的冤枉路,走過的每一步,不知道會在何時,在你生命中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