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圖 - 山水合璧展

 

富春山居圖 - 山水合璧 -  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 (圖+影片)

 

富春山居圖合璧…奇蹟現身


 

 

什麼樣的山水,可以讓千古文人墨客流連居遊,留下動人詩詞與畫作?什麼樣的名畫,竟讓藏家臨終之際留戀寶愛至以其火殉?故宮博物院6月2日起將推出年度大展「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將讓人看見富春江山水對一代大師的啟發,以及黃公望的藝術美學成就。

國立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6月2日至9月5日將在故宮展出,其中深受矚目、借自浙江省博物館館藏《剩山圖》,是故宮館藏《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的前段,已和其他借自大陸11件作品抵台。

黃公望大作 堪稱第一神品

《富春山居圖》完成於元至正十年庚寅(1350),是被視為「元四大家」之首的黃公望(1269-1354)晚年80歲至82歲間的長卷畫作,描繪他遊居 富春江一帶的山川風物,有「中國山水長卷第一神品」、「畫中蘭亭」、「名品中的名品」等美稱,在中國文人畫中具承先啟後地位。

故宮指出,《富春山居圖》傳世660年,原為黃公望為道士無用師所畫,流傳到清順治七年庚寅(1650)時,收藏者雲起樓主人吳洪裕(問卿)臨終之際,竟 以此畫火殉,幸其家人即時將畫救出,但《富春山居圖》已因火損而分為兩段。前一段橫51.4公分,稱為《剩山圖》,由浙江省博物館收藏;後一段橫 636.9公分,稱為無用師卷,歷經明、清名家收藏,乾隆11年(1746)入藏清內府,現為台北故宮博物院重要館藏。

「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是此畫作兩段真蹟分離360年後,首次在台北合璧展出,完整呈現黃公望此一傑作的原貌。此畫傳奇身世憑添戲劇性話題,也讓此展未展先轟動,粉絲引頸期盼。

要了解富春山居圖,不妨先從富春江與中國文人的關係來看,據傳歷代文人遊歷此江者不知凡幾,並留下了2,000多首詩作,讓此水路贏得「詩路」之名,猶如中國文人心靈之鄉。

寫意水墨畫 或幽遠或開闊

美學名家蔣勳最近為文指出,富春江的故事,最早要從隱居江畔釣魚的嚴子陵說起。嚴子陵是東漢開國之祖光武帝劉秀年輕時的好同學,曾助劉秀打敗王莽,並在劉 秀當上皇帝後,隱居富春江,垂釣自樂。自此歷代文人都喜歡到嚴子陵釣台憑弔紀念,讓富春江彷彿具有官場文人的救贖、桃花源淨土等象徵。

蔣勳特別引用北宋范仲淹的「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認為這不只是紀念嚴子陵和書寫富春風景的名句,也非常適合用來品評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卷。

就藝術美學來看,故宮表示,《富春山居圖》畫中沿著江岸山巒起伏,林木蒼莽,景象或幽遠深邃,或清朗開闊。全卷以水墨寫意,時而平緩沉靜,時而灑脫縱逸,皴擦渲染,墨色豐富多變,上承五代董源、巨然平淡天真之風,下啟明清文人繪畫的傳統。

故宮也指出,元代畫壇主要為董(源)巨(然)派與李(成)郭(熙)派,黃公望以董、巨為師,發展出水墨與淺絳兩類畫風,並與趙孟頫、倪瓚等人交往密切,共同型塑14世紀元代後期文人畫精神。

故宮表示,「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為呈現黃公望藝術造詣和影響,將規劃六單元,分為一、二兩期展出。其中《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與《剩 山圖》因年代久遠,屬限展品,因此,第一期將自6月2日展至7月31日,展出「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卷與無用師卷,以及「黃公望的書畫珍蹟」、「富 春山居圖臨仿本」、「黃公望的師承與交遊」等四單元。第二期展出時間為8月2日至9月5日,展出「明清時期黃公望的影響」及「黃公望傳稱作品」等兩個單 元。  【2011/05/30 經濟日報】

 

 



 

《富春山居圖》今在故宮合璧

     分離三百六十一年的《富春山居圖》,今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合璧展出。這幅元代名家黃公望的經典畫作,清初被火焚成前段《剩山圖》及後段《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後,就再也不曾以完整面目展示於世。近來在兩岸人士多方斡旋下,加上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的臨門一腳,《富春山居圖》完整版終於在故宮「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合璧,寫下歷史性一刻。

     故宮院長周功鑫表示,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是故宮典藏品中極重要的名蹟,也是中國文人畫代表作。「黃公望這幅名畫對山水自然的掌握,筆墨的多元寫意變化,具體呈現元代文人畫的精神,影響明清兩代水墨繪畫,發展深遠。」她希望藉這次展出,觀眾不僅能一窺畫作原貌,也對它深刻影響明清畫家能有完整性認識。

     黃公望於元代至正十年(一三五○年)完成的《富春山居圖》,被視為名品中的名品,在畫史上有顯赫名聲。《富春山居圖》殘損前段被稱為《剩山圖》,橫五一.四公分,目前由浙江省博物館收藏;後段《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橫長六三六.九公分,乾隆十一年(一七四六年)入藏清宮,現為台北故宮珍藏。

     周功鑫表示,浙江省博物館同意出借《剩山圖》,是促成這次「山水合璧」特展關鍵所在。而《剩山圖》的保額高達一億五千萬人民幣,足見此作的珍貴性。據了解,《富春山居圖》合璧展出的困難點,在於故宮不同意將《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送往大陸展出,經雙方多次協商,在故宮終於同意於未來「適當的時候」,將《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送往大陸聯合展出後,大陸才同意放行《剩山圖》。

     為完整呈現黃公望繪畫師承及其對後世影響,再加上《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與《剩山圖》年代久遠,均屬限展品,因此「山水合璧」特展規畫六大單元,分兩期展出。

     第一期包括「黃公望富春山居圖」、「黃公望的書畫珍蹟」、「富春山居圖臨仿本」、「黃公望的師承與交遊」四大單元,展期六月二日至七月卅一日。第二期為「明清時期黃公望的影響」及「黃公望傳稱作品」兩項單元,展期八月二日至九月五日。......2011-06-01 中時電子報

 

富春山居圖 將在台合璧
分隔360年 北京昨出借《剩山圖》


因大火燒成兩段加上兩岸分隔導致畫作分開360年的《富春山居圖》,下月將在台合璧展出。收藏《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卷》的浙江省博物館昨在北京將《剩山圖》點交給我故宮博物院,下月2日將和台北故宮典藏的《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一起展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富春山居圖》為元代知名畫家黃公望的登峰之作,該作品明末流傳到收藏家吳洪裕手中,吳洪裕死前交代焚燒該圖殉葬,結果在1650年被他姪子從火中搶救出來,但畫已被燒成兩段,並流入不同收藏家手裡,前段長約51公分,後人稱為《剩山圖》,之後被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後段長約640公分,稱為《無用師卷》,由故宮典藏。去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富春山居圖》來台合璧展出,暗喻兩岸分合,讓該畫聲名大噪。

剩山圖投保6.6億

故宮副院長馮明珠昨表示,此次浙江省博物館共出借《剩山圖》等12件書畫名作,昨在北京點交給該院,其中光是《剩山圖》投保金額就逾6.6億元;對於《剩山圖》後續來台方式、抵台時間和保全措施,馮明珠強調,一切都採最高規格,但基於維安需要,細節不能透露。

故宮書畫處長何傳馨說,黃公望為元代大家,筆法傳承五代、唐宋,並開啟元代筆墨表現文人情懷的畫風,《富春山居圖》為其巔峰之作,是中國文人畫的代表作。除《無用師卷》,故宮也將一併展出被乾隆皇帝誤認為真跡,並收入宮中題字、用印的明末仿作《富春山居圖—子明卷》,讓民眾一覽真偽。

知名古董藝品專家、寒舍董事王定乾說,《富春山居圖》除了是黃公望代表作,被燒成兩半、分隔三個半世紀之久後合璧,若錯過這次合展,下次要同場展出,不知何年何月。

「奇蹟絕不錯過」

國小教師李香君說:「機會難得,一定會帶全家人去看。」設計師趙元廷說:「一幅畫分開360年後還能合璧,簡直是奇蹟,絕不會錯過展出。」

《富春山居圖》展出資訊

作者:元代畫家黃公望(西元1269~1354年),與吳鎮、倪瓚、王蒙合稱為「元四大家」

特點:
˙為黃公望登峰之作
˙明代收藏家吳洪裕臨終時將《富春山居圖》燒成兩段,較長的一段為我故宮典藏的《無用師卷》,另一段則為浙江博物館收藏的《剩山圖》

尺寸:
《˙無用師卷》寬33公分、長639.9公分
˙《剩山圖》寬31.8公分、長51.4公分
展期:6/02~7/31
票價:160元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1年 05月19日 蘋果日報

 

影片:《富春山居圖》合璧展

 

 

20110516-公視中晝新聞-富春山居圖 台北故宮將合璧聯展.m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水合璧 富春山居圖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