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細活家鄉粽 - 張皓傑

 

慢工細活家鄉粽 - 張皓傑 - 重視每個細節 

 

 

慢工細活家鄉粽 - 張皓傑 - 重視每個細節

差不多端午節前1個月,張家就要把左鄰右舍擅長包粽的阿姨大姐們召集起來,張媽媽陳麗蘭更得清晨5點就起床醃肉。家鄉粽第二代陳麗蘭:「我公公以前就用梅花肉,所以我就用梅花肉。」

公公的交代,張媽媽一直嚴謹遵守,這家粽子店從公公那一代開始,快40年了。陳麗蘭:「我聽我公公說,嚴家淦叫他去他家幫忙燒菜,去他家就是燒菜給他吃,我公公說他不要。」

當 時在鐵路局上班的公公,一手江蘇無錫家鄉味的菜餚,特別是粽子,很多人一吃上癮,不只當年的副總統,後來老先生退休以後,就在老同事們強力要求下,在市場 黑漆漆2樓開起這家寬度勉強2公尺的小店。陳麗蘭:「很累喔,以前我來的時候,我婆婆都跟我說,5月節她都等,都害怕在等,我說沒關係啊,就做一天算一天 哪,現在是換我挫咧等。」

不過這幾年挫咧等的又多幾個人,兒子張皓傑研究所畢業以後,回家來了。用陳過的圓糯米,醬汁還不是一般的醬,是剛剛醃過肉的那些醬。家鄉粽第三代張皓傑:「這醬油會比較帶有肉香,拌進米裡面的話,米的味道也會比較有肉的味道。」

而之後吸味道的時間,則要半小時到45分鐘,不能打折扣。陳麗蘭:「以前我公公說寧願少做,他說吃的要給人家最好吃的,寧願少做,慢慢做,不要做多。」

陳麗蘭:「我上海話,我公公說扯爛污啦,不能扯爛污啦,就是不能太馬虎。」

當 初粽子是為朋友包的,現在面對客人,還是一樣的心意,而老朋友有想法,張家也包進粽子裡。張皓傑:「我爸他有一個老顧客,他就覺得每年粽子就只有這幾樣比 較傳統的,他想說還有沒有甚麼可以有一點新變化,還有甚麼可以包進去?那時候我爸覺得說,因為我們是我們祖籍是江蘇無錫,那時候無錫就無錫排骨比較有名, 所以我爸就想嘗試著把排骨包進粽子裡面去。」

現在張皓傑忙著的這盆,仔細看看是帶骨頭的。張皓傑:「像煮排骨湯一樣,你時間煮久,它裡面骨頭裡面的精華都跑到肉跟米裡面去,所以說我是覺得吃起來會比一般的鮮肉粽,味道是比較更鮮一點。」

只是這新鮮口味,不只切肉挑肉費工,包起來還比一般鮮肉粽更花心思。張皓傑:「因為它有骨頭,所以說它可能是你不能讓客人一開始吃的時候,咬下去就吃到骨頭,所以說這可能的話,要盡量擺中間。」

邊包邊要修整,包排骨粽是無論如何快不起來,張皓傑說或許就這緣故,排骨粽沒甚麼人仿製,太麻煩了;張皓傑倒有耐心,細細地包,一樣恪遵爺爺交代,只是他的回家接棒,就違反爺爺叮嚀了。





張皓傑:「我爺爺奶奶從小就說叫我不要做這個。」記者:「真的,他們叫你不要做?為甚麼?」張皓傑:「我們小時候,他說希望我們做一些甚麼公務員哪、工程師啊、老師這樣,他說那個比較輕鬆,做這個太辛苦了。」

可是隨著張皓傑長大,要把他拉回家的力量也越大。陳麗蘭:「客人說妳要叫妳兒子傳喔,不能沒有東西,買不到不行喔。」

張皓傑:「其實後來是讀書的時候,受指導教授影響,因為他就說,就有時候他就說你們畢業之後想要做甚麼?我們這幾個指導學生就會講說想要怎樣,他就說其實不管你們想要做甚麼,只要做覺得自己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情,不要去辜負社會這樣子。」

那麼客人們的期盼不要辜負了吧,張皓傑說現在真的挑大樑,對長輩多年的兢兢業業,更有體會。張皓傑:「後來真的是下決心的時候,是覺得說,啊,其實我爺爺做的東西還算不錯啦,就大家都還蠻喜歡的,為甚麼就是我就有個想法就是說,想要讓更多人吃到我家的粽子。」

下 決心了,張皓傑還展現超乎一般七年級生的魄力,他跟爸媽借了10萬,店裡的採購、開銷就用這筆錢當本金。張皓傑:「如果我一直想說我就靠這招牌,就可以多 少錢多少錢的話,我永遠不會進步,我覺得我從負債,我就要開始想,我要怎麼先把我的負債還清,再要怎麼去累積那個資金,要怎麼做。」

還要 找到合適幫手,所以半年前本來念機械,在工廠當主管的弟弟張皓翔,也讓張皓傑勸回來了。張皓傑:「出去外面幫人家做,不如回來把自己家先做好,可能是因為 我比較重視家裡,我覺得大家就家人在一起做工作、做事情的感覺,這樣還蠻好的,就算有時候會鬥鬥嘴,但是就是生活中的情趣。」

其實大部分是哥哥差遣弟弟吧,鴨蛋黃去膜的瑣碎工作就交給他了,新鮮蛋黃現處理現包,才油潤才香。張皓傑:「我們在2樓,如果說我們東西不好吃的話,誰要上來買。」

所 以在我們採訪這天,其實有一筆1千顆粽子的訂單,大家的動作卻不見急躁,因為急了,忽略細節,就不會有好味道;而說到在小地方顯功夫,更要見識一下豆沙 粽。張皓傑:「豆沙它不能出力,這手感要很輕。」記者:「要不然會怎樣?」張皓傑:「這個米跑到豆沙裡面,那個米就不熟。」

可是沒紮緊,粽子也會太軟爛,甚至解體吧?張皓傑:「對,它有剛好它那個力道,要恰到好處啦。」

放眼看去,只有張媽媽一個人有這等功力,她說皓傑包肉粽的手感,用來包豆沙粽還差一些些。:「人家徒弟要3年,所以3年還沒到,對啊,就還差那一腳。」

這一腳就是得等時間催化,而這一顆顆粽子,烹煮也要長時間,一大鍋3百顆從冷水開始煮。張皓傑:「盡量是水蓋過粽子,對,這樣它比較是每個面積都會去受熱到。」

只是好大一鍋,煮到滾就1個半小時,還不能就起鍋。張皓傑:「寫、記那個時間,就水滾的時間,再加4個小時,所以一鍋平均要5到6個小時,水滾的時間這樣。」

5、6個小時不能中斷,一中斷米粒就夾生,而這5、6個小時也不能放著這幾鍋不管,要時時來添水,不然粽子會乾會焦。張皓傑:「端午節的時候,這邊粽子都還沒好,外面在排隊的時候,真的很恐怖,覺得壓力好大,就覺得怎麼時間不走快點。」

那麼賣生粽給顧客,自己回家煮吧,小小廚房裡,皓傑、皓翔兩兄弟異口同聲說不行,萬一顧客沒能用足這樣的火候時間,煮出來不好吃,不也壞了他們張家粽子的招牌嗎!就在這種種堅持中,張家大約在端午前10天到2個星期,就拿起話筒不接電話了,實在是供不應求。

張皓傑:「一開始的時候,我記得晚上我睡覺,然後他們都說我睡覺說夢話,他們就說好像是,我晚上說不要再訂了,不要再訂了。」

還好,老客人們也漸漸知道,想吃他們的粽子要提早規劃,別等過節。顧客高先生:「他端午節前常常很難買,人太多所以先買了,吃了之後,端午節夠就夠了。」

顧客王太太:「過節人比較多,平常都是老客人來。」記者:「所以就像妳這樣,避開那個人潮?」王太太:「對,因為我們平常也吃,平常的時候就吃,過節會提早。」

不 過也曾有個拖到端午節當天才來的客人,張皓傑一輩子難忘。張皓傑:「他說他老婆現在在台大急診室,然後說癌症,他說他老婆就是想要吃我們家粽子,進手術、 開刀房之前,可是那時候我們都已經沒粽子了,就趕快去鄰居阿姨家,找有買的找了一個,跟她講我們要送給人家的,後來就是找到一顆,那顆就給他,沒有跟他收 錢,就覺得啊真的很感動,就覺得沒想到

我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這個社會…要怎麼講,會有需要,就覺得內心很感動、很澎湃那種感覺。」

客人的回饋,讓這個曾跟爸媽嗆要包粽子何必念到企管碩士的七年級生,覺得一切都值得。張皓傑:「我一顆粽子可以對客人來講,它占有這麼重份量的話,就真的要好好努力去做,做好每件事情。」

每件事都做好,成果就在解開粽葉時,展現出來糯米軟滑卻不至於濕爛,鮮肉則迎筷而解,排骨粽的肉跟骨頭更是輕輕一撥就分開,豆沙粽則有種米、豆沙、竹葉融合出來,幾乎像是花香的氣息。

現在張皓傑在跨穩第一步以後,對未來還有個小小盼望。張皓傑:「近程就是看能不能先有一間店面這樣,遠程的話,那就我們(跟弟弟)之間的玩笑話,也不是玩笑話,就是兩個人之間的目標啦,現在講出來覺得可能被人家笑,但是在自己心中就慢慢自己去實踐就好了。」

講著有些害羞,也怕客人又要催吧,其實真的不怕慢,就是慢工磨出這種家鄉好味道。   來源: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