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Q&A

 

張小姐問

寵物用的益生菌及感冒糖漿是否會有問題?對我家寵物有健康危害嗎?
答:
寵物益生菌和糖漿等可能也有問題,應先停用。從老鼠實驗發現,塑化劑可能造成生殖器畸形、精蟲減少、提高肝癌風險等,狗貓等也都是哺乳類動物,長期食用一樣可能造成傷害。

瑋爸與王先生問

奶油、乳酪、奶油球、調味牛乳及冰淇淋等產品,到底安不安全?
答:
現政府公布較可能含塑化劑的僅5大類食品,尚未發現奶油、冰淇淋等含塑化劑,但因其中一家業者賓漢為提供冰品的原料廠,建議暫時先別吃,靜待政府檢驗結果。

mimi coco問

餐廳的免費紅茶、奶茶及果汁,聽說都是泡粉加水製成,是否也不安全?
答:
的確不安全,一樣會有風險,除非現打果汁,否則所有含糖飲料都可能有風險,長期飲用對身體健康也不好。

楊先生問

部分兒童用的水果口味咀嚼錠可能有問題,未添加水果口味的咀嚼錠是否就安全?
答:
不一定,可能也有含塑化劑,人體體重每公斤的容許量為20微克,可自行換算食入的劑量是否超標,理論上若非天天、經年累月的吃,不用擔心過量。

李先生問

微波食品容器也會釋出塑化劑嗎?那超商微波食品是否安全?
答:
食品容器塑化劑含量是有制訂標準,需低於1.5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因很微量,較不需擔心,但仍建議微波食品時,只加溫不要加熱。

沈世偉問

聽說瓶裝香麻油也可能添加香精,不知道這類東西是否也淪陷了?
答:
應該不會,但油脂本身就有天然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就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尤其是動物油脂,從食物鏈攝取進入,更容易含環境荷爾蒙成分,因此應盡量少吃高油食物。

陳先生問

有些未被公布下架的商品,廠商說沒問題,我該相信嗎?或要去哪裏查正確訊息?
答:
可上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cht2006/index_populace.aspx)查詢相關訊息,或致電各地衛生局,若對產品仍有疑慮,暫時先別吃。

呂太太問

我擔心家中的保健食品有問題,可以送去哪裡化驗嗎?大概要多久、需要多少錢?
答:
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衛生局可接受民眾免費送驗運動飲料、果汁、果醬、茶飲、膠錠粉狀食品,檢驗時間約7天到半個月。

MORE FAN問

市面上的飲料有幾十種,如果我不想喝水,可以如何分辨哪些飲料未含塑化劑?
答:
衛生署已要求廠商出具不含塑化劑檢驗證明或來源證明,可挑選這類經檢驗合格的飲料,或自己榨果汁、吃新鮮水果。
資料來源:上述讀者、衛生署、林杰樑醫師    .......2011年 05月30日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