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十大新物種 (組圖+影片)

 

蟾蜍長豬鼻


2010 十大新物種 - 時代周刊年度十大新物種(組圖) ~ 蟾蜍長豬鼻,芝麻大小的青蛙,巨型長毛鼠...

 

2010 十大新物種

2010十大新物種 一個比一個怪

鰭像手臂、外型像極煎餅的魚;會鑽進人類鼻子、身長僅5公分牙齒卻異常巨大的水蛭;以吞噬鐵達尼號存活的微生物……科學家23日發表的「2010年10大新物種」各個外型奇特,再次證明我們一直以來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其實只是九牛一毛。

暴君水蛭下顎長鋸齒 吸吮能力驚人

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公布的這10大物種,第一個是在一名秘魯小女孩鼻子內發現的水蛭。這種身長不到5公分的水蛭,因牙齒異常巨大被命名為「暴君水蛭」(Tyrannobdella rex)。「暴君水蛭」的下顎長了鋸齒,吸吮能力驚人,一旦鑽入人類鼻孔裡吸吮,會讓人前額感到頭痛。

鐵達尼鹽單胞菌 能噬光廢沉船油井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與西班牙塞維爾大學團隊,在鐵達尼號船身的柱狀鐵鏽上發現一種吞噬氧化鐵為生的細菌,他們將之命名為「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科學家認為,這種最終將把鐵達尼號殘骸吞噬殆盡的細菌,可用於處理深海沉船與廢棄油井。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前不久發現的一種新種魚類「Halieutichthys intermedius」,身體扁圓、形似煎餅,能用身體下半部類似手臂的鰭,在海底彈跳前進。

舊金山大學科學家在巴西聖保羅附近森林發現的新種蘑菇「發光蘑菇」(Mycena luxaeterna),乍看與一般蘑菇沒啥兩樣,不過一到夜晚,這種蘑菇就會散發明亮的黃綠光。科學家發現它根莖部有種黏液,能讓根莖在炎熱溫度下也能保持潮濕,其在夜晚釋放的螢光也能吸引夜間活動的昆蟲,不知情的昆蟲很容易黏著在根莖部,有助傳播蘑菇的孢子。

另一種入榜的奇特蘑菇,則是在奧勒岡州羅格河上游清澈河水中發現的「水生小脆柄菇」(Psathyrella aquatic)。科學家觀察這種蘑菇長達11週之後,發現這是唯一一種在水裡繁殖的蘑菇。

在南非發現的有腳蟑螂Saltoblattella montistabularis跳躍能力媲美蚱蜢,其半球型的眼睛突出、長長的觸角有助跳躍時保持穩定。在牠被發現之前,有腳蟑螂僅存在於侏羅紀時期末期。

碧塔塔瓦巨蜥大而輕 華特小羚羊僅存標本

新發現的物種多半體型偏小,唯有在菲律賓呂宋島發現的果食蜥蜴「碧塔塔瓦巨蜥」(Varanus bitatawa)異常龐大。其體色鮮豔,藍黑色的皮膚上有著黃綠斑點,身長雖達198公分,不過體重相對輕盈,僅9.9公斤。

在非洲市集發現的羚羊「華特小羚羊」(philantomba walteri),可惜這種羚羊已經不存在,僅存標本。

馬斯克林群島上的蟋蟀glomeremus orchidophilus,因為是留尼旺群島珍貴蘭花Angraecum的唯一授粉昆蟲,因而榜上有名。

最後一種是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達爾文吠蛛」(Caerostris darwini)。這種蜘蛛會結超大的網,科學家曾發現牠們在一條河面上結了近25公尺大的網,上頭掛了30隻蜘蛛,而且牠們結的蜘蛛絲比其他已知蜘蛛結的網還堅固兩倍,更比同樣大小的合成纖維克維拉(Kevlar)堅固10倍。.......2011-5-25 自由電子報

時代周刊 2010 十大新物種

美國時代周刊公布了2010年十大新物種名單,其中長著豬鼻子的蟾蜍,可以織出25公尺 蜘蛛網的蜘蛛和最大的企鵝等新物種都是第一次亮相。

報導說,長著豬鼻子的蟾蜍是由一支科學考察隊在南美哥倫比亞的叢林中發現的,這種蟾蜍體色和枯葉很像,它屬於僅有的幾種不經過蝌蚪階段而直接從卵孵化的蟾蜍之一,非常罕見,這種蟾蜍的體型非常小,只有兩公分,使它非常容易躲進乾枯的樹葉中而避開掠食者的攻擊。它最大的特徵是長著兩個大大鼻孔的豬鼻子。

在秘魯,人們找到一種巨型的史前企鵝化石,它生活在大約3600萬年前,由於保存完好,它的羽毛和腳蹼都栩栩如生,研究人員說,這些企鵝跟現在的企鵝完全不同,他們的顏色可能是紅灰色或是灰色的,不過這些史前企鵝站立時的身高是現存最大帝王企鵝的兩倍。

中廣新聞網╱ 2010-12-13 

 





時代週刊2010十大新發現物種:蟾蜍長豬鼻子

美國《時代》週刊評選公佈了2010年十大十大新發現物種名單,其中長著豬鼻子的蟾蜍、可以織出25米直徑蛛網的蜘蛛,用前腿戳人的紡織娘,以及全身透明的青蛙等新奇物種都是首次亮相。新發現物種的完整榜單如下:


  1、長著豬鼻子的蟾蜍
  一支由“保護國際”基金會派出的科考隊日前深入到南美哥倫比亞的叢林中。此行的目的是尋找幾種已有數十年未曾出現,被懷疑是否已經滅絕的蛙類。 考察的結果是,那些已經消失不見的種類還是沒有發現,但是卻在考察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些新的物種,其中之一就是喙蟾蜍(beaked toad)。這種蟾蜍體色和枯樹葉很像,它屬於僅有的幾種不經過蝌蚪階段而直接從卵孵化的蟾蜍種類之一,非常罕見。這種蟾蜍體型非常小,體長僅有約2厘 米,這使它很容易躲進枯樹葉內,從而避開掠食者。但是它最引人注意的特徵是它長著一個豬鼻子。此次考察隊的首席科學家甚至將它比喻成辛普森動畫系列中的人 物:大惡棍Mr. Burns。

長著豬鼻子的蟾蜍

2、直徑達25米的蛛網
  如果說,蜘蛛懂得儲藏食物,你相信嗎?這種在馬達加斯加島發現的達爾文黑蜘蛛可是這方面的行家裏手。作為蜘蛛中最驚人的織網高手,這種黑蜘蛛產 生的蛛絲強度比任何已知的蛛絲高出100%。這樣高強度的蛛絲確保了它能織出巨大的蛛網。有記錄顯示科學家曾經發現它織出了一張直徑達25米的大網,跨越 一條馬達加斯加島上的小河。在它的蛛網上科學家們至少看到了30多隻昆蟲被黏住,黑蜘蛛大可以慢慢享用,永遠沒有尋找食物的困擾。

直徑達25米的蛛網

    3、適應高山缺氧環境的螞蟻
  這是科學家們最近在巴布亞新幾內發現的超過200種新物種之一,這種樹螞蟻在海拔2900米處安家。在這一海拔高度,空氣開始缺氧,環境相當惡 劣。生活在這裏的螞蟻必須同時適應炎熱乾燥和寒冷潮濕的環境。它們採取的方法是降低新陳代謝的強度,以便更好的利用所吃下的食物,而它們有力的下顎則有助 於它們提高獵物的捕獲成功率。它們的頜骨張開180度,用前端的觸鬚仔細感受動靜,即便最輕微的動靜就會讓它們立即合上嘴巴。那些路過的昆蟲們可就遭了殃了。


適應高山缺氧環境的螞蟻

 

 

4、用前腿戳人的紡織娘
  新幾內亞的科考新發現了20種新的螽蟴科昆蟲,其中包括這種渾身綠色,眼睛粉紅的品種,吸引了最多的目光。但這種紡織娘可是非同一般。它長著長 滿刺的粗壯後腿,武裝到牙齒。當它遇到威脅,它會抬起後腿往前伸出,猛戳潛在的攻擊者。發現它的科學家們由於對這樣的攻擊方式一無所知,所以充當了一次試 驗品,也著實體會了一次它的厲害。 

 

用前腿戳人的紡織娘

  5、芝麻大小的青蛙

  小青蛙也能鬧出大動靜。這是在婆羅洲的森林中進行考察的馬來西亞和德國科學家們的感受。當時他們正試圖弄清森林中那些刺耳響聲的來源。這種聲音 常在日落時分出現。科學家們循聲而去,敲打樹葉,看看是否裏面藏著什麼東西。接下來,他們便看到一群古銅色的小青蛙跳了出來,它們體長僅有大約1釐米,這 是人們已知最小的成年蛙類,真正叫“芝麻大小”。要想像它們到底有多小,如果你將一隻這樣的青蛙放在一枚硬幣一頭,它還得一大跳才能到另一頭。

芝麻大小的青蛙

 

6、 渾身透明的青蛙

  要是所有青蛙都像瞻星蛙科這樣全身透明,那麼就可以有無數青蛙免於被解剖的命運了。其中最極端的一個例子于去年發現於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這種 青蛙的身體極度透明,甚至它跳動的心臟都清晰可見。這種青蛙新種應當屬於廣泛分佈於中南美洲的大約150種透明蛙類中的一種,但毫無疑問這種青蛙看上去是 最吸引人的。

渾身透明的青蛙

   

 

7、巨型長毛鼠

  如果你見到這種新發現的老鼠,你一定不知道改怎麼描述它,你或許會說“它太大了,真難以置信”。斯蒂文•巴克肖(Steve Backshall)是一支深入巴布亞新磯內亞考察的探險隊隊長。他們在叢林深處撞見了一種巨大的老鼠。和一般家裏的那些躲躲閃閃的小老鼠完全不同,這種 老鼠完全不怕人。“它們就在你面前津津有味地嚼著塊莖,”巴克肖說。這種老鼠有一個圓圓的鼻子,讓它看上去挺可愛,但是還不至於引起你想去抱抱它的衝動。 “它的大小就像一隻貓,”巴克肖說,“而且是一隻不小的貓,你知道,就是那種被喂地肥肥的貓。”一個好消息是,這種老鼠看上去似乎對這裏的生活心滿意足, 因此,城市裏的地鐵線仍然是安全的——至少暫時如此。


巨型長毛鼠


  8、管鼻果蝠

  這種新發現的果蝠同樣生活于巴布亞新磯內亞的叢林中。看上去又難看又可愛。它在樹林中飛行,到處尋找果子以便填飽肚子,在此過程中它幫助將植物種子散播各處。因此這種小動物對自然生態系統非常有好處。

 

管鼻果蝠


  9、藍牙捕鳥蛛

  接下來的這種生物幾乎一無是處。它早在十年前就在法屬圭亞那被首次發現,但直到今年才被正式宣佈。它體長2.5~8釐米左右,渾身長滿剛毛,對 於蜘蛛來說,這是很大的體型。更加令人脊背發涼的是,它喜歡捕食鳥類,這完全顛覆了傳統意義上“鳥類吃蟲子”的自然順序。不過它們的牙齒看上去是藍色的, 像是一塊藍寶石,很漂亮——不過這可能也就是它唯一的優點了。

藍牙捕鳥蛛

  10、大型史前企鹅

  並非所有新物種都仍然倖存於世,在那裏安靜的吃東西,等著人們去發現。在秘魯,人們找到了一種巨型史前企鵝的化石。它大約生活在3600萬年 前。由於保存完好,它的羽毛和腳蹼的細節栩栩如生。這就給研究人員提供了有關最早的企鵝動物顏色和羽毛的大量資訊。他們研究得出的結論是:這些早期企鵝和 現代的企鵝完全不同,它們的顏色可能是紅灰色或灰色的。不過雖然它們魅力不足,但體型有餘:這些史前企鵝站立時的身高是現存最大的帝企鵝的兩倍。


大型史前企鹅
引用: 2010年12月12日  新浪科技

 

影片: 2010 十大新物種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