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靚衣 來自羅馬尼亞血汗工廠





英國媒體踢爆,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左)二十四日在倫敦白金漢宮會晤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時所穿著的淺褐色洋裝,竟是來自羅馬尼亞的血汗工廠,製衣的女工時薪還不到一英鎊。(路透)

 

凱特靚衣 來自羅馬尼亞血汗工廠

倫敦高級精品店一件標價一百七十五英鎊(約八千三百元台幣)的淺褐色小洋裝,讓英國威廉王子新婚嬌妻凱特上週艷壓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還傳出造成同款商品賣到缺貨。但英國《每日郵報》二十八日報導說,這件超級吸睛的洋裝,其實是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郊血汗工廠的廉價女工所製作,而女工時薪還不到一英鎊(約台幣四十七元)。

女工時薪 不到47元

報導說,這件掛Reiss品牌、取名為Shola的洋裝,製造成本不到十五英鎊(約台幣七百一十四元),而負責製衣的女裁縫工資,也遠低於羅馬尼亞紡織業勞工的平均薪資。Reiss是英國時尚連鎖品牌,也是深受凱特青睞的名牌之一。在她穿了這件洋裝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及蜜雪兒後,該公司網站上同款商品立即秒殺,在二十四小時內搶購一空,還造成該公司網站大當機。

這款洋裝由於賣得太好,有人在eBay網站登廣告要賣到六百英鎊,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也準備推出山寨版,定價三十英鎊。該洋裝本來只生產一千件,Reiss已宣布,五至六週內會再度鋪貨。

不過,這款洋裝的優雅品味,卻和那些在布加勒斯特的女工所處的惡劣工作環境,形成強烈對比。這間製衣公司有一百七十名勞工,在外觀很像工業區的工廠工作。窗戶有圍欄,圍牆高二.四公尺,而且四周還有堅實的鐵絲圍籬。

根據羅馬尼亞國家統計研究所的資料,該工廠工人月薪僅二十二英鎊(約台幣一千零四十六元),低於該國成衣業平均薪資淨額。.....自由電子報 2011-5-29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