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奇才 蔡政江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智商166數學奇才 蔡政江 - 蔡政江 台大跳讀哈佛博士

 


8

智商166數學奇才 蔡政江台大跳讀哈佛博士



兩歲才開口叫爸媽、曾被醫師懷疑是自閉症的蔡政江,五歲時測出智商一六六,求學期間,在國際數學競賽中獲獎無數。他現在是台大數學系應屆畢業生,還跳級獲哈佛大學數學博士班錄取,八月出國進修,邁向人生新里程碑。......中天新聞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蔡政江 - 智商166數學奇才 蔡政江 - 蔡政江 台大跳讀哈佛博士 

 

兩歲才開口叫爸媽、曾被醫師懷疑是自閉症的蔡政江,五歲時測出智商一六六,求學期間,在國際數學競賽中獲獎無數。他現在是台大數學系應屆畢業生,還跳級獲哈佛大學數學博士班錄取,八月出國進修,邁向人生新里程碑。

蔡政江的成長過程,讓蔡媽媽有著天才與白癡一線間的歡樂與痛苦記憶。兩歲前,蔡政江不說話,連肚子餓了也只會拿奶瓶給媽媽,父母憂心不已。

三歲那年,父母為他做農曆及陽曆生日後,蔡政江才開了金口,但開口閉口都是說著日曆。蔡媽媽說,他能準確說出今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還能推算出去年、明年的同一天是星期幾。

對日期特殊偏好嚇壞了蔡媽媽,「好像電影《雨人》」,遍訪名醫都給了「可能是自閉症」答案。蔡爸蔡媽買了一堆特教書籍做最壞打算時,他卻又畫起迷宮給全家人玩,令家人驚訝不已。

驚喜參半下,不足六歲的蔡政江參加入學鑑定,智商竟高達一六六,蔡媽媽第一時間反應:「是不是弄錯了?」蔡政江自此開始資優之路。

小學五年級就到中山大學修高中數學課,讀立志中學國中部時摘下亞太奧林匹亞銅牌,邁出國際數學競賽第一步。此後,他成為國際數學競賽常勝軍,建國中學要爭取他入學,最後他選擇雄中,就近接受中山大學教授指導。

數學領域表現傑出,三年半就畢業,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慧眼,蔡政江升大二暑假時,推薦參加全球數學界至高榮譽「新世界數學獎」。累積輝煌戰果,讓哈佛也為之眼睛一亮,錄取博士班,預計今年八月赴美求學。 中時電子報   2011/05/11 

 

 

1

 蔡政江 (圖中)

 

蔡政江赴美攻讀哈佛大學數學博士

高雄市立志中學國中部校友蔡政江,於三年半修完台大數學系的課程後,榮獲通過直攻哈佛大學數學博士班入學資格,並取得該校獎學金,今年八月即將赴美攻讀哈佛大學數學博士,有感昔日母校的照顧,特於母親節前夕(7日)由母親陪同返校,表達對母校的謝意。

校長江澈及副校長陳敏能親自頒贈獎學金嘉勉傑出校友蔡政江,並致贈母親節禮品給蔡媽媽。一個「母」校、一個「母」親,皆以蔡政江的優異成就為榮,雙方互相道謝感恩,在母親節前夕別具意義,場面備感溫馨。蔡政江並回國中部向今年即將參加基測的國三學弟妹們勉勵,送上文昌筆,學弟妹們直呼學長好厲害,士氣大振,還有同學說:「沾到學長的喜氣,哈佛等我,我也要來啦!」。

蔡政江從國小開始就有「數學小神童」之美稱,然而國小畢業時僅得「畢業功勞獎」,後參加立志中學國中部舉辦的數學能力競賽表現特優,引起注意,在校方栽培下開始征戰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比賽,無論是中山大學舉辦的「高中生微積分大賽」,或是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環球城市盃數學競賽……等大大小小的比賽,「獎」都「獎」不完的他,在參加全國高中數學競賽得到金牌獎後,曾引起當時建中校長的注意,希望網羅他前往就學,後來他選擇留在高雄就讀,高中畢業後考上台灣大學數學系,只讀三年半就拿到學士學位,今年8月將以學士學位「保送」哈佛大學直攻博士班。

蔡政江的母親表示,蔡政江剛上國中的時候脾氣比較大,儼然是個「小頑童」,然而立志國中三年的求學經驗,對他性格的塑造、人格的圓融,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當時的高國中部主任羅禎祥及吳雅和老師,課業指導之餘,對於他的生活也都照顧得無微不至,還給了他許多通融的自由空間。因此無論數學資優能力的厚實或個性上的改變,都在國中時期奠下重要基礎。蔡政江很感念母校的栽培,因此從立志中學畢業後,每次達到人生一個重要的新里程碑時,包括考上台大、哈佛等等,都必定返回立志謝謝當時的伯樂。

    立志中學校長江澈指出,蔡政江是位很資優的數理資優生,他除了具有學習的天份外,也非常努力,期勉蔡政江到了美國保重自己、精益求精、為國爭光。......http://163.32.74.50/modules/tinyd4/index.php?id=16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蔡政江 - 相關報導

 

01

奧賽數學競賽金牌得主蔡政江 (圖)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蔡政江 - 國際數學奧賽╱雄中蔡政江 連兩年金牌


奧林匹亞競賽再度傳出捷報,第46屆數學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昨天於墨西哥揭曉,我國 6位學生選手共獲得3金2銀1銅﹔其中高雄中學二年級的蔡政江,去年高一就曾贏得雅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今年是連續第二年奪得世界金牌,另外兩名奪得金牌的建國中學二年級黃信溢和三年級的王琨傑,則均是去年銀牌得主,今年更上一層樓,「英雄出少年」。

今年第46屆數學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總計有91個國家參賽,較去年多出6國參賽,我國由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柳賢帶領6位選手參賽,總計獲得3金2銀1銅佳績,團隊成績居世界第7名。

獲獎選手中,除雄中二年級蔡政江再度奪得金牌外,其餘獲獎選手都是建國中學學生,建中二年級黃信溢及三年級王琨傑獲得金牌,另外二年級學生劉哲宇、三年級學生歐陽奕獲得銀牌,二年級學生葉仲恆獲得銅牌。

相對於前兩年部分高中生因為競賽無法保送,導致參賽意願低落,今年各類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不斷傳出佳績,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指出,為鼓勵優秀年輕學生參與國際競賽,教育部不僅提供競賽得獎學生20萬元不等的獎學金,更提供各級「保送升學」優待,金牌學生可保送國內所有大學科系,今年起更擴大辦理「千里馬計畫」,凡是獲得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高三學生,若申請到國外一流大學,政府將全額補助出國留學學雜費。

為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身國際競賽,陳益興指出,越來越多高中生在高一、高二就已獲得國際競賽獎項,教育部不排除將研議放寬升學保送及出國留學獎補助年齡限制的可行性,高一或高二獲獎學生,也許可提早完成高中課程學習,開放獲獎的優秀學生提早保送升學或出國留學。



金牌得主,生活小迷糊╱政江數理很罩 專注思考常摔倒

高雄中學高二學生蔡政江在墨西哥再度蟬聯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金牌,蔡媽媽昨天說,她是在前天中午就得知訊息,遺憾的是,蔡政江的阿公16日因病過世,來不及看到孫子拿冠軍,讓蔡家悲喜交集。

蔡政江從小學開始就是高雄市有名的數學資優生,不過因不愛死背與不注重成績的個性,蔡政江基測時在自然科的健康教育、生物吃了虧,竟沒考上雄中數理資優班,但仍難掩在數學的耀眼光芒,去年高一就在希臘拿到奧林匹亞金牌,今年再度蟬聯。

蔡媽媽說,排行老二的蔡政江從小就喜歡摸計算機,在別人眼裡很聰明,但卻是個迷糊的孩子,常因專注思考,不僅在平地走路都會摔倒,等公車時,公車來也沒看到。

蔡媽媽說,除了數學,政江在學校還參加演辯社,喜歡程式設計,邏輯思考超強,很有主見。

雄中教務主任柳信榮說,今年教育部開放讓資優生到大學預修課程,蔡政江也向學校申請免休物理、數學、化學、地理與歷史5科,到中山大學數學系挑戰大一、大三程度課程;此外,蔡政江也到清華大學修習物理課程,柳信榮表示,說誇張一點,蔡政江如果不拿金牌,大概沒有別人了。

蔡媽媽表示,這次奪金後,蔡政江計畫申請教育部菁英出國計畫,到美國繼續攻讀數學,蔡媽媽說,蔡政江從陽明國小、立志中學到雄中,一路都有貴人相助,碰到許多疼愛他的老師、教授,包括雄中剛退休的資深老師蘇源森,她常與先生開玩笑說,這個兒子是公家的。

再度代表台灣出國比賽,蔡政江態度輕鬆,僅在13、14日考完試題後,向父親報喜表示自己6題全部寫完。據了解,這次蔡政江出國前,剛好碰到阿公病危,沒想到確定奪金前,阿公已先一天往生,蔡家已上香告慰老人家。



建中三傑,透露小故事╱信溢自律 琨傑不藏私 哲宇好神

建國中學5名學生日前赴墨西哥參加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傳回2金2銀1銅的佳績,消息傳回學校,建中師生同感光榮。

得滿分的金牌得主是黃信溢,在指導老師曾俊雄的眼中,信溢對於數學很投入,自我要求也很高,思路非常清楚,解題時有條理,讓老師一目了然,由於他和王琨傑去年奪下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銀牌,已保送台灣大學電機系。

王琨傑的導師曾俊雄表示,得到金牌的琨傑儘管成績好,卻相當謙虛,而且不藏私,他的數學、物理最拿手,所以常以小老師身分指導同學,有一顆分享的善心,讓他在班內人緣特別好,高三還選上班代。

王琨傑念幼稚園中班時,父親送他去學心算,國小、國中從來沒有補習過,數學資優的他,現在還在台灣大學旁聽相關課程,和另一位銀牌得主歐陽奕常結伴玩橋牌,今年相繼入選橋牌國手。

王琨傑的媽媽說,琨傑從不補習,但上課一定專心,他認為自己再怎麼念,效果都不如老師講解,此外,琨傑很懂得安排時間,下定決心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最好,有時遇到不懂之處,睡覺時若想到解題法,半夜會突然醒過來。

曾俊雄表示,得銀牌的劉哲宇相當聰明,對數理的天份極高,有次他做一道題目,同學都花了10多分鐘,他卻不到幾分鐘就計算出答案,班上同學都稱他「數學之神」。 .....94年7月19日 自由電子報

 

影片: 數學奇才 蔡政江 - 智商166台大生跳讀哈佛博士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