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蟬

 

角蟬 - 角蟬長出翼狀翅膀 顛覆演化論  2億年異變

 

經過2億年,角蟬異變長出翼狀翅膀,顛覆了演化論。

tags:角蟬,角蟬簡介,角蟬偽裝高手,角蟬 Umbonia spinos,角蟬似荊棘,角蟬剌狀物,角蟬影片,角蟬同翅目角蟬科,角蟬生活在樹上,角蟬為害木本植物,角蟬擬態偽裝,角蟬模仿周圍環境,角蟬昆蟲長怪角,角蟬顛覆演化論,角蟬翼狀翅膀,角蟬2億年異變,

 

角蟬 - 角蟬長出翼狀翅膀 顛覆演化論  2億年異變

今天(6日)刊登在《自然》期刊(Nature)的研究報告指出,角蟬頭上引人注目的突起物,其實是翼狀翅膀,經過2億年演化淘汰後,又重新長回來。專家說,這項發現或許會震驚昆蟲學家,也挑戰昆蟲學部分根基。

昆蟲的身體分為頭部、胸部(thorax)和腹部,地球上所有昆蟲胸部分成3節,每節都有2隻腳。大部分昆蟲目有2對翅膀,一對在胸部中節,一對 在後節。蒼蠅和蚊子只有在後節有一對翅膀,少數昆蟲,如大多數螞蟻則完全沒有翅膀。胸部第一節有翅膀的昆蟲,如今已不存在,不過牠們的先祖卻有。

研究主筆人、法國馬賽魯米尼生物發展機構的普魯道姆(Benjamin Prudhomme)說,「3億5000萬年前的原始昆蟲身體每節都有翅膀。我們不曉得是不是用來飛行,不過我們確實知道,從化石紀錄來看,這些翼狀結構 存在於身體每節上。」經過了1億年,昆蟲胸部第一節和腹部翅膀完全消失。

不過,5000多萬年後,角蟬發生了異變,胸部第一節出現看起來像翅膀的東西。這些分岔的突起物,有些長得像角,有些像觸角,有些像被觸怒的螞蟻,有些則像動物糞便,五花八門。專家長久以來認為這些所謂的「安全帽」,是昆蟲外部甲殼構造的延伸。

仔細觀察角蟬的生長後,普魯道姆和同事發現,這些突起物一開始長得像一對芽,附著在兩側,之後再長成翼狀物,期間還會合併。演化通常被認為是單方向進行,不過這些翅膀顯示演化有可能繞了一圈重回起點。......http://www.nownews.com/2011/05/06/11623-2710538.htm

角蟬 圖

  热带雨林奇妙生命:最具明星气质红眼叶蛙

 

 



 

角蟬 - 偽裝高手
  
角蟬(英文學名Umbonia spinos)的身體長有剌狀物,看上去極似荊棘。利用這種極具欺騙性的偽裝,它們可免遭捕食者毒手。



角蟬 簡介

同翅目角蟬科的通稱。小型至中型。單眼2個,位於複眼間。觸角鬃狀。前胸背極度發育,有各種畸形和突起,常蓋住中胸或腹部。已知約有2500種,中國約有 150種。多為害木本植物,著名的有中華高冠角蟬。角蟬多具擬態,似植物的刺或突起。多數褐色或黑色,也有黃色或綠色的種類。有時有白色或紅色的斑紋。
  
牛的頭上長角,鹿的頭上長角,犀牛的頭上也長角,這些獸類的頭上長角,並不是圖好看的裝飾物,而是用來進攻或防禦的武器。奇妙的是,在昆蟲大家族裏,也有許多頭上長著怪角的蟲,角蟬就是其中的一種。角蟬的角長得的確十分奇特。它的角,不像獸類那樣是從頭骨上長出來的,而是由胸部的前胸背板形成的。不同種類的角蟬,角的式樣也有所不同,中華高冠角蟬的角高高地向後上方伸出,就像是戴了一頂高冠帽;三刺角蟬的角貼著腹背向後伸出,就像是一根尖刺。角蟬頭上的這些奇形怪狀的角,可不像獸類那樣是用來打架爭雄的,它自有自己的妙用。
  
中到大型,是同翅目中個體最大的一類,有些種類體長超過50毫米。觸角短,自頭前方伸出。單眼3個,呈三角形排列。前足腿節膨大,下緣具刺。若蟲的脫皮稱“蟬蛻”,若蟲被真菌寄生形成“

 

角蟬

蟬花”,均可入中藥。本科世界已知約2000種,中國有僅200種,常見的蚱蟬等。

  體長2-20毫米,形態奇異,一般黑色或褐色,少數色澤豔麗。單眼2個,位於複眼間。前胸背板非常發達,向後方延伸至腹部上方,常有各種形狀的突起。世界已知約3000種,中國有近300種。
  卵黃色、長形,雌蟲破壞樹皮形成雙行裂縫並產卵其中,因而損壞樹木。真菌和病菌可由此縫進入。淡綠色蟲在春季孵出,取食附近青草的汁液。在盛夏成熟並回到樹上產卵。水牛形角蟬(Stictocephala bubalus或Ceresa bubalus)6∼8公釐長,危害幼果樹,尤其是蘋果樹。帶櫟角蟬(Platycotis vittata)和四帶櫟角蟬(P. quadrivittata)取食落葉的和常綠的櫟樹。在產卵前噴藥,或剷除周圍雜草可以防治。

習性

角蟬是一種喜歡生活在樹上的蟲。當高冠角蟬停棲在枝條上時,它頭上的那頂“高冠”,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截枯樹杈。而三刺角蟬落在長有棘刺的樹木上時,它 那根向後伸出的刺混在其中,更讓人難以分辨真偽。難以置信的是,當幾隻、十幾隻角蟬停棲在同一根枝杈上時,它們還會等距排開,使人看上去就如同真正的小樹 權一樣。用這樣逼真的擬態偽裝,模仿周圍環境,角蟬就可以輕易地騙過敵害,保存自己了。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175612.htm

角蟬 - 昆蟲長怪角 顛覆演化論

(AFP)

今天刊登在「自然」期刊(Nature)的研究報告指出,角蟬頭上引人注目的突起物,其實是翼狀翅膀,經過2億年演化淘汰後,又重新長回來。

專家說,這項發現或許會震驚昆蟲學家,也挑戰昆蟲學部分根基。

地球上所有昆蟲胸部分成3節,每節都有2隻腳。大部分昆蟲目有2對翅膀,1對在胸部中節,1對在後節。

蒼蠅和蚊子只有在後節有1對翅膀,少數昆蟲,如大多數螞蟻,則完全沒有翅膀。

胸部第1節有翅膀的昆蟲,如今已不存在,不過牠們的先祖卻有。

研究主筆人、法國馬賽魯米尼生物發展機構(Development Biology Institute of Marseille-Luminy)的普魯道姆(Benjamin Prud'homme)說:「3億5000萬年前的原始昆蟲身體每節都有翅膀。我們不曉得是不是用來飛行,不過我們確實知道,從化石紀錄來看,這些翼狀結構存在於身體每節上。」

他說,經過了1億年,昆蟲胸部第1節和腹部翅膀完全消失。

不過5000多萬年後,角蟬發生了異變:胸部第1節出現看起來像翅膀的東西。

這些分岔的突起物,有些長得像角,有些像觸角,有些像被觸怒的螞蟻,有些則像動物糞便,五花八門。

專家長久以來認為這些所謂的「安全帽」,是昆蟲外部甲殼構造的延伸。

不過仔細觀察角蟬的生長後,普魯道姆和同事發現,這些突起物一開始長得像1對芽,附著在兩側,之後再長成翼狀物,期間還會合併。

演化通常被認為是單方向進行,不過這些翅膀,顯示演化有可能繞了1圈,重回起點。(法新社巴黎5日電)(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角蟬  影片

像獨角仙的蟬 - 角蟬 - 紹德錨角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