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娣 

關中獨生女 關雲娣  

 

 母女情 關雲娣:媽就是這樣心軟


     編按:墜樓身亡的關雲娣,曾在二○○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以「我媽二三事」為題,投稿本報人間副刊。關雲娣從兒時與母親張惠君之間的互動下筆,提及母親說過「小姐命、下女身」的名言,「如果爸媽的故事是愛情,我與媽的故事就是矛盾」,一路寫到成年後開始體會母親的哲學。透過此文,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個性、情感、成長路程,以及一段「刀子口、豆腐心」的母女情。(據關家友人表示,此文應是關雲娣唯一一次在媒體發表的文章。)以下是投稿全文:


     小時候,媽擔心我太心軟容易被騙,每次我說誰呀誰好可憐,媽總會補上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長大之後,這句話,讓我深受啟發。

     有一年,正好是過農曆年時,我跟男友吵架,我就在家裡待著,對方硬是在樓下等,好像非常可憐。我用電話及手機簡訊怎麼都勸不走他,最後乾脆置之不理了,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越想越可恨。

     我第一次寫媽,就在小學校刊上登出來了!當時寫的是一首詩,並充滿了一個七、八歲孩子才有的憂鬱。

     我在畫畫的時候,媽要我練習寫字去;字沒練兩行,媽說怎麼兩天不練琴了呢?琴沒練多久,媽就帶著我去上芭蕾舞課了。

     在上完芭蕾舞課回家的路上,媽問我:想做什麼呢?「我想畫畫!」我很確定地說。沒想到,媽的回應卻是:「錯!琴彈得那麼差,應該練琴!」

     天曉得,我只想畫畫,琴怎麼會彈得好呢?舞又怎麼會跳得好呢?

     我喜歡聽爸媽的故事,小時候聽爸說他倆的故事時,總覺得爸是在糗媽。現在,我發覺好喜歡跟人說爸媽的故事,這可是我人生中聽過的第一部愛情長片!

     爸媽初次約會時場景,爸是一位身高剛過一百七十公分,體重號稱只有五十公斤的青澀大學生,邀請他妹妹的同學(也就是媽)去碧潭划船。當船划到湖心時,書讀到身體有點虛的爸,不知是緊張還是體力不濟,紅潤的臉色開始轉為蒼白,而原本害羞的媽,眼裡映起一抹湖光,還帶有點疼惜。爸看了看媽,有點尷尬地笑了,埋頭繼續努力操槳,心中想著這氣氛,該說些什麼好。出乎意料的是,媽居然一把搶過了槳,接手把船划了起來,規律的節奏與有勁的力道,直把爸構思的意境,全都給打散了。

     媽說過:最想做的職業是家庭主婦,她從第一次見到爸就暗戀他了。我完全可以想像:在碧潭中的小船裡,當媽第一次看到爸蒼白的臉,發現能為心儀的他做點什麼的那種感覺。於是,開心划著的小船的媽,很快地找到了自己在兩人世界中的位置,而坐著小船的爸,卻憂心地在掂著這小姑娘是否拿不準自己的份量,船什麼時候靠得了岸。

     如果爸媽的故事是愛情,我與媽的故事就是矛盾。

     我不是個聽話的人,但媽所說過的名言:「小姐命,下女身」,卻在我下意識裡發芽生根。從小,我凌亂的房間,千斤重的書包,似乎就著給自己安排了一場魔鬼式的「下女身」訓練。讀大學時,我學著人家去餐廳打工,令媽心疼萬分,想盡辦法察看我是缺了錢,還是愛上了廚師?

     媽來看我時,拒絕去我打工的餐廳吃飯,因為她受不了看我給人端盤拿碗的模樣。我只好安慰她,自己是很有天分的,常客們最愛的酒水飲料我都記得住,不僅每次都可先準備好,而且還能多賺點小費。沒想到,我話未說畢,媽已忍不住發了一頓牢騷:「妳還敢說,自己的鑰匙天天忘,老媽的生日也不記得,去記人家愛吃什麼有什麼用?」我不敢答腔,心裡卻暗想:「忘的都是小姐該忘的,記的都是下女該記的。」

     踏入社會,我走進電影這一行後,看到我為追尋理想而睡少做多、入不敷出,媽想把這句名言吞回去了。我的牛仔衣褲,總是東破一塊,西缺一片的;我的皮膚和眼圈,也因長期熬夜,而呈現出別有風情的「個性美」。媽為了拯救我的下女身,好回到小姐命,曾做出許多的努力,包括我在國外做得最起勁,但過得最窘迫的時刻,揚言要斷了我的金援。那段時刻,一身牛仔破衣褲的我,曾坐在紐約的大街上,看著幾個同齡韓國女子,身著最時尚的黑長大衣,手上拎著好多購物袋,真是羨慕。

     再次看到媽憋不住的歡喜,就是家裡的傳真機響起,首度接到影展邀我出席的邀請函。自拍的短片經過柏林影展的競賽後,我開始打游擊式地參與影展和獨立電影的工作,不過,每次出門參展的大動作,還是會激起我與媽的小革命。記得去杜拜參加電影節時,在我決定出發之前,媽已懶得理我,母女倆瀕臨冷戰的狀態。從杜拜夜裡返家,一進屋時,在沙發上的媽木然地迎接我,當她看到我穿著一身紅紅綠綠的阿拉伯大掛後,笑意當下就打從心裡浮上臉孔。媽起身關燈,走向房間,我拉著箱子跟著,聽到媽輕輕說了句:「年輕多跑跑也好」,我的眼睛頓時模糊起來,唉!媽就是這樣心軟。

     小時候,媽擔心我太心軟容易被騙,每次我說誰呀誰好可憐,媽總會補上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長大之後,這句話,讓我深受啟發。有一年,正好是過農曆年時,我跟男友吵架,我就在家裡待著,對方硬是在樓下等,好像非常可憐。我用電話及手機簡訊怎麼都勸不走他,最後乾脆置之不理了,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越想越可恨。

     媽雖很喜歡我待在家裡,心裡也不是挺中意當時的男朋友,可是,整個晚上她卻坐立難安,三不五時就跑到窗邊偷瞄兩眼。後來,媽終於忍不住了,就過來跟我打個商量,問我能不能過完年再吵架?我聽了,一時愣住,有這種說法和理由嗎?

     過了些日子,我較能體會媽的哲學。可恨之處,我們心裡知道就好,能忍則忍;可憐之人,遇上了就是緣份,還是要能幫且幫。

     這就是我媽!.......2011-05-06 中時電子報

 

關雲娣和夫婿林哲樂的婚姻,是否出現了問題?

考試院長關中獨生女關雲娣4日驚傳在上海墜樓身亡,獨留年僅6個月大的女兒。雖然墜樓原因尚不清楚,但關母現身機場時所說的「兒女不要傷害父母」、「移情別戀」的字句,也讓人將矛頭對向了關雲娣和夫婿林哲樂的婚姻,是否出現了問題。

據悉,林哲樂是1983年出生,今年28歲,和關雲娣(34歲)一樣才氣縱橫。林哲樂22歲就在上海開了個人影展,並接拍各類廣告,同年,還以電影《Q魚的下午》獲得國際大獎;上海世博會也能看見他的作品,擔綱《視覺上海》系列藝術片之《聆聽》的導演、編劇。

他和關雲娣是在英國唸書時相識相戀,2010年3月結婚後誕下1女,並住在上海徐家匯地區一棟住宅大樓的27樓。據關中的學生儲鈾表示,最近一次見到關雲娣是在今年過年期間,夫妻倆感情很好,但關卻受到產後憂鬱症所苦;而林哲樂也沒有28歲該有的氣息,微博一張與女兒的合照憔悴不已,讓人無法不聯想恐與妻子的產後憂鬱症有關。

 




 關雲娣和林哲樂合照(圖)

 

對於愛女身亡,張惠君4日在機場受訪時說,「她才剛結婚不到1年,我不怪任何人,誰移情別戀、誰幹什麼是另外一回事,她為什麼要這樣死?我請求全天下的兒女不要傷害父母,就這樣,請你們不要再訪問我,好不好?讓我不要這麼痛苦。」話語中透露悲痛情緒,卻也透露關、林的婚姻出現危機。 


從關雲娣近日在微博寫道,「剛才一口酒經腸,發現原來除了被燒過的地方,其它都是冷的。」、「不過幾十年,玩幾個遊戲。」等字句,都流露出她的黑暗情緒;而她在3日凌晨2時也留下最後的公開訊息,「濕透的街道/黯淡的尾燈/彼此吸吮着夜色/歡快的受虐者/與犧牲的虐者/暗地裡互設棋盤」。



關雲娣微博,留下她最後的公開訊息。(圖/翻拍自網路)




一句「歡快的受虐者與犧牲的虐者,暗地裡互設棋盤」,成了她最後的公開訊息,內容指的到底是什麼,或許已隨著關雲娣墜樓得不到答案;但她的夫婿林哲樂則在3日下午3時53分撰文,似乎也是散發出對某一些事情有所不滿,文中還提到「施虐者」,似乎是在回應老婆的微博。

林哲樂3日下午3時53分撰文,文中還提到「施虐者」,似乎在回應老婆的微博。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4

 

 

關雲娣 - 關中獨生女墜樓亡 關雲娣夫婿微博吐徵兆?

考試院長關中獨生女關雲娣,今(4)日驚傳在上海墜樓身亡,留下年僅6個月大的女兒。至於關雲娣墜樓的原因,目前上海公安仍在調查中。關中妻子在機場受訪時難過的說,「全天下的兒女,任何困難都可以解決,不要傷害自己。」

關中辦公室幕僚表示,關中相當哀慟,正依手續辦理申請,將親赴大陸接回女兒,至於關中的太太則先行前往大陸處理相關事宜。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說,現行法令允許政務官前往大陸處理家屬意外,政府體制會全力協助關中成行。

關雲娣(34歲)是關中唯一的女兒,去年3月出閣,夫婿是大陸導演林哲樂,當時因關中身分特殊不能前往大陸,婚禮特別選在泰國普吉島舉行。去年關中夫婦申報公職人員財產資料時,被發現有一棟位於上海徐匯區的房產,引發議論;事後關中向外界解釋,房子其實是買給女兒住的。

關雲娣先後在美國、英國完成學業後投身電影事業,曾經執導短片入圍柏林影展。她多半在大陸發展,目前擔任製片,從事紀錄片拍攝。林哲樂同樣從事電影業,2人在英國唸書時認識、交往多年。

目前不清楚關雲娣墜樓原因,而林哲樂昨天下午在微博上表示:「每個人都不願長大,我願意你們都長大,因為我是和全世界不同的,我要剝奪你們的浪漫,因為你們都長大了,你們是殘酷的,我是純真的,好吧,殊不知那些個不願長大的才是最殘酷的施虐者,當你們都是施虐者的時候,換來的不過是青春的眼淚,是嗎?不是嗎?值嗎?不值嗎?」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4/91-2709826.htm

 

關雲娣墜樓身亡 關中泣不成聲

中評社香港5月4日電/根據最新消息,考試院長關中的愛女關雲娣,今(四)日上午10點於上海突傳出墜樓身亡的消息。關中聞訊後泣不成聲,已委由秘書趕赴上海處理後續事宜。


中時電子報報道,根據了解,今年34歲的關雲娣,去(99)年才和大陸導演林哲樂於普吉島浪漫完婚,現定居上海,夫妻兩人皆從事影像工作。

根據關雲娣的微博發文顯示,關雲娣昨(三)日晚間10點還寫了些類似詩句的話,爾後又有貼文,但字裡行間並未透露想輕生的訊息。

據了解,關雲娣婚後生下一女,在她的微博上盡是丈夫與女兒的照片,一家人相當和樂。

中天電視報導,考試院長關中的女兒關雲娣,傳出上午10時左右,在中國上海墜樓身亡,關中已獲知,悲痛不已,第一時間先由妻子赴上海了解及處理相關事宜。

34歲的關雲娣,在關中就職典禮上亮相,秀麗外貌驚豔全場,喜愛拍片的她去年3月與大陸導演林哲樂在普吉島結婚,去年底產下愛女,不料卻傳墜樓事件。目前墜樓原因不明,上海公安調查中。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5-04 

 

 

關中獨生女 關雲娣 - 悲!獨生女墜樓亡 關中趕赴上海   

 

 

 

張惠君 - 關中(圖右)夫人張惠君(圖左)   前國防部長張國英的掌上明珠

 

 

張惠君 - 關中妻:請全天下兒女不要傷害父母 母親節前夕慟失愛女



母親節前夕,關中夫妻慟失獨生女!圖為關中接任考試院長交接典禮,女兒關雲娣(左起)捧著鮮花與父親及母親張惠君一起合影

 

張惠君 - 關中妻:請全天下兒女不要傷害父母 母親節前夕慟失愛女 張惠君意有所指:不怪任何人,誰移情別戀是另外一回事,為什麼要這樣死?

考試院長關中的愛女關雲娣昨天在大陸上海墜樓身亡,關中妻子張惠君因為沒有公務員身分,昨天下午三時先赴上海。墨鏡下,看得出一對哭紅的雙眼,張惠君意有所指說,「才剛結婚不到一年,我不怪任何人,誰移情別戀、誰幹什麼是另外一回事,為什麼要這樣死?」

     張惠君哽咽地說「我請求全天下的兒女,不要傷害父母,就這樣,請你們不要再訪問我,好不好?讓我不要這麼痛苦。」

     母親節前夕,關中夫婦獲知心愛的獨生女惡耗,遲遲無法接受,先後赴大陸處理後事。

     昨天下午近五點,關中趕赴松山機場搭機前往上海,銓敘部長張哲琛、考選部長賴峰偉、保訓會主委蔡璧煌等人都陪同送行。關中沒有從機場正門進入,是從旁邊的機場辦公室進入,他一走下座車,兩旁立刻有人攙扶,關中漲紅著臉,顯然已哭了好一陣子。

     面對蜂擁而上的媒體,關中終於停下腳步,他哭紅著雙眼說,謝謝大家關心,「小女的不幸是家裡的事情,不驚擾大家,(女兒)在外奮鬥累了,把她接回來,好好休息。」

     他說,天下做父母的,沒有不疼愛自己子女,出了這個事情,只有對父母帶來傷痛、無法彌補的痛苦。

     昨天上午十時許,關雲娣在上海墜樓身亡消息傳到考試院長辦公室,幕僚忙翻天,電話接不完。關中幕僚說,關院長夫婦也是上午才接到消息,因為院長身分特殊,不可以赴大陸,因此緊急連絡移民署等相關單位,處理登陸事宜。

     關中幕僚透露,關中獲知女兒死訊,相當哀痛,堅持要親赴上海將女兒接回來。馬英九總統也於下午一點多親自致電關中,表示慰問與哀悼。

     關雲娣是關中獨生女,去年三月嫁給大陸新銳導演林哲樂,因為親家是大陸人,關中又是院長身分,因此特別把女兒婚禮移到普吉島舉行,幾個月前,關中已升格當阿公。  2011-05-05 中時電子報

 

 

 

關雲娣遺體 運送回台

考試院長關中及夫人張惠君昨晚抵達上海後直奔殯儀館,處理女兒關雲娣後事;據了解,關家將在上海舉行簡單追思儀式後,希望盡快能朝運送關雲娣遺體回台方向辦理後事。

據悉,關雲娣遺體目前停放在上海龍華殯儀館內,今天上午截至10時30分,關中與夫人都在旅館,而上海市台辦上午針對申請運送關雲娣大體回台的相關程序,向兩人進行簡報。

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在尊重家屬意願前提下,希望在上海有簡單追思儀式,並朝把關雲娣遺體運送回台灣的方向處理。不過,因為大陸方面相關手續必須辦理,包括死亡證明的開立等,雖然不傾向在大陸火化,但還是要和上海相關單位協調後才有最終定案。

至於是否會包機回台,目前仍在規劃中。

據了解,關中與夫人非常傷心悲痛,女兒關雲娣後事幾乎全交由幕僚與大陸方面積極協商中。

關雲娣是在4日凌晨從位於上海住家27樓躍下,上海市警方4日凌晨5時接獲報案,4日上午10時確認關雲娣身分。

關中與夫人昨晚抵達上海後直奔殯儀館。據了解,目前殯儀館內設置簡單靈堂,上海市政府派駐公安在靈堂門口管制秩序,非常嚴格。  中央社2011-05-05

 

 

俊美兒女驚豔四座,搶爸關中風采

考試院長關中的女兒關雲娣氣質出眾,在上海和朋友一起投資電影公司,最近嫁給交往多年的大陸籍男友。

 

 

 

關中獨子關宇廷,「娃娃臉」像爸爸。

 

 

關夫人曾是部長女,關中一家人都搶鏡

張惠君 - 關夫人張惠君大有來頭,她是前國防部長張國英的掌上明珠

俊美兒女豔驚四座 搶關中風采

考試院長關中的女兒關雲娣氣質出眾,在上海和朋友一起投資電影公司,最近嫁給交往多年的大陸籍男友,在普吉島舉行婚禮。2008年底關中上任考試院長時,曾經帶著家人參加就職典禮,兒女都是俊男美女,搶走不少風采。

2008年12月1日,關中就職考試院長,他在台上說道,「我的兒子我的女兒也在現場,你們能不能站起來?讓大家看一看。」這一介紹可不得了,一下子沒人要拍關中,鏡頭全都對準了他的家人。

最殺底片的,當然是關中的女兒關雲娣,她一身灰色系,大眼、長髮、有點酷、有點冷,是氣質美女。當時關雲娣說,「我很為他(爸爸)高興啊!」她透露特地從上海趕回來參加就職典禮。可別以為關家千金含著金湯匙,便工作順利,其實她在上海工作室拍攝的一部部電影、一支支廣告,都是和家裡鬧革命才走出來的電影路。

走雅痞風的小帥哥關宇廷和姊姊一樣,在美國念完書,關宇廷當時說,「我現在在私人企業(上班)。」記者說他看起來很娃娃臉,關宇廷大笑,「哈哈,對啊,這是真的。」

另外,氣質落落大方,擁有細緻五官的關夫人張惠君,也是大有來頭,她是前國防部長張國英的掌上明珠。當時一家人拍了大合照,對於新任院長的鋒頭被老婆兒女搶光,關中滿臉驕傲。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0/03/24/301-2583611.htm

張惠君 - 關中妻:請全天下兒女不要傷害父母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