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領族

 

紫領族  擠進求才榜前50大工作

 

 

紫領族 - 調酒師、模特兒、美療師(芳療師)等...

「紫領工作」指的是兼顧個人嗜好、突破傳統的新興職缺...

 

紫領族  擠進求才榜前50大工作

人力市場面臨重大改變,紫領工作新崛起!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調酒師、模特兒、美療師(芳療師)等「紫領」工作,今年首度擠進求才排行榜中的前五十大工作。

「紫領」一詞來自行銷學的「紫牛理論」,獨特的產品就像黑白乳牛群中的紫色乳牛,能夠打破既有窠臼、創造市場;所以「紫領工作」指的是兼顧個人嗜好、突破傳統的新興職缺。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在新鮮人徵才方面與往年不同,調酒師、模特兒與美療師(芳療師)等紫領工作,首度擠進前五十名排行榜;調酒師名列第十七名、模特兒排名第卅三、芳療師第五十名。

「三十」雜誌總編輯成章瑜說,調酒師、模特兒等在分類上屬於「生活產業」中的「興趣職缺」,過去在人力市場上需求相對較少,今年卻擠進前五十大工作排行,凸顯產業結構重新洗牌、就業市場面臨巨變,年輕人對於「工作」也有新的定義。

財經官員說,由於產業結構尚未成熟,紫領階級的從業人員人數相對較少,這一類工作主要吸引「年輕人」投入,因為工作性質新鮮、有趣,聽起來又相對時尚。

不過官方統計顯示,這幾類工作的平均待遇並不高,每個月薪水約為兩萬五到三萬之間。

官員說,由於富爸爸、富媽媽愈來愈多,加上高等教育普及,年輕人進入職場時間也愈來愈晚,如果「紫領工作」崛起,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就業誘因,應有助於加速勞動市場的新陳代謝。

【2011/05/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