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    賈靜雯

 

不識鄭愁予? 賈靜雯被吐槽

 

名詩人鄭愁予的「錯誤」是他非常重要的代表作,女星賈靜雯卻不識該詩,在微博上誤以為古人所寫,遭到大陸網友吐槽、貽笑大方。事後她解釋:「當然知道是鄭愁予的作品,純是誤會。」

現代詩人鄭愁予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詩作,包括「夢土上」、「衣缽」、「窗外的女奴」、「鄭愁予詩集」等。其中「錯誤」不但被大陸列入教科書內,也是台灣中學語文必修教材之一。

但不識鄭愁予者大有人在,賈靜雯的友人日昨在微博上張貼了鄭愁予的「錯誤」詩之內容:「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 柳絮不飛;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賈靜雯似誤以為友人寫她的心情,隨即回應:「佩服,佩服,你很適合當古人。」馬上引來大批大陸網友吐槽,指她根本佩服錯人。

不少網友在回應欄中「哈哈大笑」,還要她上百度網去查查。但也有支持賈靜雯的網友替她緩頰:「不要在意別人說你沒見識,只要看到你留言就很高興,加油姊姊!」

可能網友回應太過熱烈,賈靜雯隨後回應:「我當然知道!我是佩服我好友喜歡許許多多的詩詞,你們誤會啦!」

如果真如賈靜雯所言,那還真是符合詩中所寫,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2011/04/29 聯合報】




鄭愁予

鄭愁予是台灣著名詩人,名作《錯誤》譽滿詩壇,被譽為「現代抒情詩的絕唱」︰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春幃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有人用此詩概括鄭愁予的詩的風格為婉約派,又有人稱他為「浪子詩人」。不過鄭愁予認為,很少論者能夠真正觸及他的寫作精神和中心,事實上影響他最深的是傳統的任俠精神,還有就是無常觀。

1933年鄭愁予出生於山東濟南,抗戰期間,隨母親轉徙內地各處,避難途中,由母親教讀古詩詞。15歲開始創作新詩,不過,他說自己完全沒有襲取古典詩的遺產,大家認為他的詩有古典的神髓,只是因為他有古典詩人的情操,但詩的語言主要是白話,表現的也主要是自己的生活體驗。

他在1949年與家人遷往台灣,在中興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出版第一本詩集《夢土上》,早期詩作多為關懷社會的詩。1968 年,鄭愁予35歲,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參加「國際寫作計劃」,1972年在愛荷華大學獲創作藝術碩士學位,並留校在中文系任教,翌年轉往耶魯大學,在東亞語文學系當高級講師,現任耶魯駐校詩人及資深中文導師。

鄭愁予說,他赴美後詩作的主要改變,是語言的節奏感,由以前的比較快,改變為把節奏放鬆,主要是希望和緊張的生活做成對比。「如果語言越來越急,那麼生活的節奏也越來越急,便會造成一種很緊張和不愉快的感覺,因此要放鬆下來。」

他忠告年輕的詩人,應該磨煉好表現的技巧,不能只著重內容表現︰「大家以為表現內容便是文學最重要的手段,其實並不然。好像造一棟房子,你假如不知道怎樣用木匠的工具,房子也做不成」。

鄭愁予說自己後來寫詩,就試圖把現代詩表現技巧所有的可能性,盡量的展現出來,「這些技巧可以表現任何的主題,只是看你的技巧能否達到某一種程度。」

from: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clit/writer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