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 阿茲海默症疫苗 最快兩年內上市 (圖+影片)

 

 

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現有的阿茲海默症藥物雖然可以延緩病情,卻無法解決病因,這種研發中的新疫苗,大約已經有1萬名患者接受測試,在初步的安全測試中,疫苗被證明能夠有效減少大約1/4的腦部有毒蛋白沈積塊,被認為是數年來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最大的突破。

但專家也強調,新疫苗不見得對所有的病人都有效,使用高劑量也會出現副作用,有血管性腦水腫發生的可能。

TVBS新聞 2011/04/24


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 阿茲海默症疫苗 最快兩年內上市

治療阿茲海默症相關病變的新藥「bapineuzumab」經證實可抑制毒素對腦部的傷害,並協助細胞互動,以免影響人類記憶,目前新藥已通過安全測試,且進入最後階段臨床實驗,最快可在兩年內獲得英國與歐洲官方許可上市。

由美國輝瑞(Pfizer)、愛爾蘭公司(Elan)及嬌生集團等大藥廠共同研發的「bapineuzumab」,含有一種特殊抗體,可停止「類澱粉蛋白」(amyloid)在腦部沈積,甚至將它排出體外,以減緩阿茲海默症(又稱老人癡呆症)或其他失智病症的進展。

類澱粉蛋白是一種有毒蛋白,容易在腦部囤積,若囤積面積越大,健康細胞的互動交流越將受阻,進而影響人類的感官、行為以及記憶。雖現行藥物可延緩失智相關病症,但卻無法減少類澱粉蛋白,因此藥效非常短暫,而新藥在經過全球1萬多名病人臨床實驗後,證實可減少達25%類澱粉蛋白沈積物。

但有專家指出,類澱粉蛋白不一定是引發失智症的元兇,且過去曾有研究顯示,bapineuzumab對易罹患失智症基因的人幾乎沒有療效,且若注射過多劑量將引發副作用,造成病人腦水腫現象。不過專家也強調,若此疫苗最終證實能清除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預防失智症,的確是醫界新藥的一大契機。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4/24/91-27072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