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U型曲線

 

快樂U型曲線 - 快樂呈U型曲線 45歲谷底攀升  (圖+影片)

 

快樂U型曲線 - 人生幸福感呈U型曲線 46歲是谷底

快樂U型曲線 - 越老越快樂?英專家:80歲幸福感達最高峰

快樂U型曲線 - 每下愈況 台人越老越不快樂 歐洲人曲線呈U型

 

研究:快樂呈U型曲線 45歲谷底攀升

難怪很多人想當「永遠的25歲」,按照一項調查,25歲「自我感覺最良好」,快樂到了頂。這項調查顯示,快樂呈現U型曲線,過了25歲就愈來愈鬱卒,45歲「Down」到谷底,之後峰迴路轉,直到65歲人生再度風光明媚。

比利時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經濟學者范藍德根(Bert van Landeghem)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英國、瑞士和德國三國人民的調查,在英國皇家經濟協會(the Royal Economic Society)的倫敦年會公布報告,指出25歲和65歲對生活滿意度最高、最快樂;當然,青春年華25歲是更好的年齡,但65歲的人已瞭解自己是怎樣的 人,對生活也更滿意。

而所謂「哀樂中年」是真的,因為中年人的責任負擔最重,要養家、有房貸,工作壓力也最大,同時也要面對親友的老、病、死。一般來說,30歲到55 歲是人生的快樂底盤,尤其45歲更是痛苦深淵,而過了45歲,就會從谷底爬升。29歲的范藍德根表示,一般人年過半百之後,就會知天命,更瞭解自己、勇於 表達好惡。

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如果孔子能活到80歲的,也許他會更快樂,因為根據另兩項調查──倫敦大學生物學教授沃柏特(Lewis Wolpert)認為從45歲左右起,人們漸漸放寬心胸、常保快樂,一直到70、80歲達到巔峰;全美科學學院的調查更指出,40歲後半的快樂感重新攀 升,直到85歲再達高峰。


▲快樂U型曲線。(圖/取自Daily Mail)


延伸閱讀:研究:人生幸福感呈U型曲線 46歲是谷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怕老是人類的通病,因為伴隨老年而來的不外乎是皮膚鬆垮、肌肉退化、關節僵硬及記憶力退化,除了怕老更怕死,因此有人說「當你想到死亡時,年齡變 大不是一件那麼糟糕的事情」。但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報導指出,人類對老不必那麼悲觀,人生並非在壯年之後就一路走下坡,一生的幸福感是一個「U型曲線」,46歲是人生的谷底,接著 開就始回升,愈來愈幸福。

當人們成為成年人時一般都很快樂,但在步入中年之後開始走下坡路,也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但之後就出現令人意外的事情;儘管人們在進入老年階段時失去了他們所重視的東西,如活力、外表,但他們也獲得人們花一生所追求的東西:幸福。.....http://www.nownews.com/2011/04/19/334-2705822.htm

 

 



 

每下愈況 台人越老越不快樂 歐洲人曲線呈U型

  歐洲新研究指,人的快樂是隨年齡呈U型曲線發展,一般人對生活滿意度從二十五歲起開始下滑,四十五歲達谷底,隨後逐漸回升。研究指年輕人無憂無慮、對未來充滿希望,五十歲以上者已適應種種考驗,可淡然處之,中年則易因各種壓力而不快樂。但國內五十多歲民衆認為,現在還是會擔心子女的生活,不見得比較快樂。有精神科醫生更直指,台灣的快樂曲線應是「每下愈況」。

  憂子女及退休生活

  比利時馬斯垂克大學經濟學家范蘭德根漢在英、德、瑞士等國進行快樂程度調查,得出U型曲線。研究顯示,一般人在三、四十歲時,因需肩負養家活口等責任,導致快樂感大幅下滑。隨年紀增長,對生活起伏更務實也更「認命」,年過半百後,普遍較滿意人生。

  三十二歲盧姓業務員說﹕「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確很不快樂。」四十七歲的民衆杜慶承說﹕「我年近三十才生小孩,又有父母要撫養,三明治的生活讓我不快樂。」六十一歲退休公務員梁雲亮說﹕「我現在還會憂心子女的生活,不見得較快樂。」五十二歲民衆陳金河說﹕「年過五十,還沒感覺快樂指數有上升,對未來退休生活是不是夠寬裕,不太有把握。」

  老人福利不及歐洲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認為,台灣的快樂曲線應是「每下愈況」,台灣老人享有的福利照護遠不及歐洲,常陷入「老、病、殘」三重摺磨。在他的病患中,老人患者的狀況往往最嚴重。他建議,老人常排斥看精神科,若能找到同輩朋友也在看精神科,可大為提升老人就診意願。至於中年人精神、睡眠上如有不適可先至家醫科就診。

from: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ausdaily/20110418/18112381407.html

 

越老越快樂?英專家:80歲幸福感達最高峰

人長大了,通常煩惱也會跟著長大。不過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發現,人到了中年之後,心境反而會越來越樂觀,尤其在將近80歲時,快樂和幸福感都會達到高峰。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倫敦大學生物學教授沃伯特(Lewis Wolpert)指出,一般人在20歲左右的快樂程度擁有一般水準,隨後的中年階段因必須承擔家庭責任、事業壓力,所以快樂感會越來越少。但他強調,從 45歲左右起,人們通常又會漸漸放寬心胸、常保快樂,且這股樂觀感還會持續增加,一直到70、80歲時達到巔峰。

倫敦大學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雖然衰老會導致數學運算等專業能力的衰退,但生活決策能力和語言能力都會隨著大腦成長,越來越成熟、強化。對此,該校心理學教授史戴普圖(Andrew Steptoe)也強調,現今老年人的健康水準遠好於30年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兩項重點就是健康跟穩定的收入。

而美國國家科學院(American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一項近35萬人的研究也呼應了倫敦大學的論點。他們發現年紀越是接近中年的人,幸福感就越少,但在50歲之後又會開始逐漸增加,且快樂感將持續增長,約在85歲時達到高峰。
from:http://www.nownews.com/2011/03/29/11490-2700730.htm

 

U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