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濰瑄 - 上班族巧克力夢  躲過金融海嘯

 

以小火慢煮的可可,再加進一匙粉紅色的玫瑰花粉,就像一帖魔法靈藥,讓林濰瑄釀成巧克力,傳遞甜蜜、浪漫,還有淡淡的酸澀,綁著頭巾的林濰瑄,一煮起巧克 力,就想像自己是個會施法的女巫,自創的神奇配方,讓她調配出不同口感的巧克力。巧克力主廚林濰瑄:「就是濃度不一樣,就是我有放99%的,66%的跟 72%的,因為這樣子,我可以調配出我要的那種口感。」

 

林濰瑄本來也以為做巧克力,就如同活在浪漫的童話故事裡,但,她去年才剛剛創業,每天桌上的黏的好幾張便利貼訂單,正催著她,客人還等著她的巧克力,誰叫 她偏偏又堅持,要用純手工做巧克力,才夠精緻,一天產量,也只來得及做出1百公克的分量,最多80盒,她就已經和助理2個人,圍著工作台忙進忙出,外加趕 送貨,有時候一心急,手裡的酒倒多了,巧克力的比例就不對,一不留神煮久了,鍋裡的花醬又焦了,林濰瑄的工作室裡,常常是巧克力香、材料香,再加上偶爾小 小失誤的焦味,除此之外,巧克力還在林濰瑄的人生裡,多填了另一種滋味,叫意外。

 

 林濰瑄 - 上班族巧克力夢  躲過金融海嘯



林濰瑄:「有一天,我如果這樣講,很多人都覺得我很誇張,但是事實上是就是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六月天,早上醒過來,我就想說我今天要來遞辭呈,我這樣講,很多人會覺得很驚訝,可是這是真的,我就那天,就是覺得時間到啦,就是覺得做到這樣子很OK,然後可以在這個時間點,做一點別的想做的事情。」

一張和如今的新聞話題人物辜仲瑩合照的舊照片,追溯到林濰瑄從前的經歷,那時候她在不動產和證券業,工作長達十多年,手底下帶的是將近百人的工作團隊,年薪高達3百萬的林濰瑄,要離開的時候,金融業還是人人稱羨的金飯碗。林濰瑄:「在金融業待了十幾年,證券業,其實我對景氣的感覺,是還滿敏銳的,那時候是覺得說,現在是還不錯的時機,但是,其實,他的那種超額利潤時代已經過了。」

要說林濰瑄能完全料到08年的金融海嘯,或許沒那麼神,不過,就連林濰瑄的同事都不能理解,她當時是哪裡來的靈感,說要離開。林濰瑄:「(同事)他們會覺得很驚訝,倒是真的,就說很不錯的行業啊,這麼好的收入這樣子,那我就說那我先休息一陣子。」



離開3百萬年薪,千人規模的大公司,和手下帶領的近百名員工,林濰瑄準備踏入巧克力領域的第一步,就用了她從前在金融業慣用的市場調查,只是這次參與調查的,只有她一個人。林濰瑄:「我之前大概花了3個月的時間做市場調查,頂級巧克力的市場,然後價格啦,然後口味啊,然後銷售的狀況,還有它的擺設、服務這些,然後回來就把它拍照,然後再寫這家,怎樣怎樣,所以,那我那時候剛開始定位我的產品的時候,你會發現說我的形狀並不是特別的花俏,因為那是考慮到我自己的那個缺點啦,因為我的手工、我的手藝好,或者味蕾很精巧,不代表手工就很精巧這樣,因為,反而手工是我的致命處。」

林濰瑄知道自己手巧程度,一定不如科班出身的糕點師傅,要她花功夫,卻又不擅長地把巧克力造型做得多美、多特別,實在不是她長項,從前金融工作給林濰瑄的市場訓練,研判她應該以純手工、精緻取勝,試著多開發些新口味的巧克力,除了以手工,將天然乾燥的香草切開,挖出一粒粒細微的香草子,加進可可粉裡,細火慢煮,增添巧克力原味的甜蜜香氛,像是帶著微甜的玫瑰還有微酸的覆盆子,林濰瑄就在反覆熬煮中發現,那也是巧克力提味的靈藥。林濰瑄:「像譬如說覆盆子的酒,我就找到一支伏特加的酒,就是覆盆子酒伏特加,這樣剛好提味,它味道才會出得來,不然它那個水果的味道,很容易就被巧克力整個壓過去,就完全沒有味道了,這樣子。」

覆盆子的酸,確實讓林濰瑄很困擾,它不像過去的金融工作,可以用數字或曲線圖是來判讀,得要一遍一遍用慢煮來試驗,才能把覆盆子的粉紅色和可可的咖啡色,煮成甜中帶酸的巧克力。林濰瑄:「我找到很好的原料,我想說這些原料這麼好,怎麼可能會做不出來,果然花了滿久的時間,就是剛開始都花,根本整盤巧克力,就是完全看不到巧克力的顏色,就是會,它沒辦法融和在一起。」記者:「為什麼?」林濰瑄:「因為它裡面酸性太強,然後比例不對,然後油水又分離、比例不對,巧克力是沒辦法的;像覆盆子那個就是要,溫度夠了,然後超過那個溫度,它那個酸被破壞,它才會恢復成水狀,然後稠稠的這樣子。」

林濰瑄,開始有點覺得,雖然做巧克力是她的興趣,財務管控也難不倒出身金融業的她,但如果一定要做出她心目中微甜帶苦、濃稠純厚的巧克力,那每天守著爐上的小火,煮出來的味道,又達不到她的標準時,還真有點令人洩氣。林濰瑄:「就是做壞就倒掉啊。」記者:「倒掉過多少啊?」林濰瑄:「幾十公斤吧。」記者:「幾十公斤?」林濰瑄:「幾十公斤啊,巧克力你一做都要半盤半盤,都要5百公克,半公斤半公斤做啊。」

要做出有水準的巧克力,林濰瑄想拿世界知名巧克力品牌的口感當目標,她的150萬創業基金,有一大半都花在材料上,玫瑰花、覆盆子粉末,要買國外進口的有機食材,做巧克力提味的酒也要限量的金門高粱和XO,不過這些都算小意思了,真正的花錢的就是林濰瑄的巧克力,都好命到住進了,一間專為存放巧克力改造的VIP休息室裡面。林濰瑄:「我當初來這個工作室,我是租的,然後當初,它就是已經有這樣硬體的設備了,所以呢,就是,這是一個標準的紅酒窖,但是我那時候心裡想太棒了,紅酒窖根本就是做巧克力的夢幻的那個環境啊。」

就為了這個釀造巧克力的夢幻環境,能在這裡熟成只溶於口、不溶於手的巧克力口感,林濰瑄又花了十幾萬,把這間前任屋主,留下來的標準紅酒窖,改成巧克力冷藏室,讓巧克力宛如貴賓在17度室溫裡,慢慢熟成增加口感。林濰瑄:「你如果說放在冷藏,冰箱的冷藏室,它的那個溫度是5度左右,那這個是16到18度,所以比較高,對不對,所以,你相對剛剛那個液體狀的東西,要凝固變固體,它時間就需要長,但是它因為熟成的時間長,所以它比較細。」

手造巧克力的過程費時費工,幾番計算,林濰瑄決定不開實體店面,在網路上,以美美的巧克力照片,和創業心路歷程,吸引網路族群,再加上金融界的老同事捧場,剛開始,林濰瑄每天還能接到80張訂單。林濰瑄:「就是七夕,所以,那時候還不錯,我那時候也是接到就是朋友訂單就是,2、30盒,後來就碰到,那種金融海嘯,有沒有,那些有2個月,大概每個月訂單,都1萬多元而已,連房租不要說房租,房租的尾數都不夠。」

林濰瑄沒想到,她搶在金融海嘯前離開金融業,卻還是被大浪給波及,生意清淡的瓶頸,總得想辦法在新環境裡開發客源。林濰瑄:「我去參加很多的展覽,譬如說,像之前10月分的時候,那時候雖然景氣很差,那有一個那個行政院有一個飛雁計畫,他專門輔導女性創業,就是有一個女性創業博覽會,我就去報名11月分,我還參加了簡單生活節,很多人在那個華山藝文特區,有很多演唱會什麼什麼的,我們在現場,也是很努力的,去推廣我們的巧克力。」

雖然還在開發新市場,但要做出好巧克力的理想卻不能改,這時候,林濰瑄沒說後悔,在不景氣前,離開3百萬年薪的金融工作,因為那時候老同事們的懷疑,最近反而換來大家的羨慕。林濰瑄:「他們都還滿羨慕我的,我想應該不是羨慕說,這個巧克力帶來多大的,龐大的商機什麼的,而是他看到我現在的長相,你看我以前在金融業,就是金融業的臉,你有沒有發現。」

現在林濰瑄煩的不再是報表和業績,不是金融海嘯後的裁員,或是財產重新分配,她樂觀地想去年放棄的3百萬年薪,或許會在金融海嘯裡損失更多,然而她提早離開,換得的是當金融業滿臉愁容,她還能有一份樂在其中的工作,釀出一個中年轉業女子,想用純手工,立志拚過世界知名巧克力的品牌。

from: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90215222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