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 久咳

 

黴漿菌 久咳 - 咳嗽醫不好 小心是黴漿菌作祟 (圖+影片)

 

 黴漿菌 久咳 - 春天感冒病毒活躍 小心兒童


黴漿菌 久咳 - 媒體報導,近來流感疫情降溫,但咳嗽的病患依舊擠滿醫院、診所,且這波咳嗽症狀,總是延續好幾個禮拜都治不好,對此,醫生表示若出現這樣的情形,可能是患有「黴漿菌」,並預估這波「酷酷嗽」的狀況,將維持到今年5月。

 近來有許多民眾抱怨,怎麼感冒纏身1個多禮拜還沒好,咳嗽狀況讓人好難熬,面對這樣的狀況,你可能被「黴漿菌」盯上了。

 醫生表示,近來有許多民眾求診時都表示感冒許多至今仍未治癒,經過檢查大多都是罹患「黴漿菌」,因為人體感染黴漿菌的狀況與感冒症狀很像,但一般感冒藥卻對黴漿菌一點殺傷力都沒有,所以才會讓民眾以為感冒沒有治癒。

 醫生表示,黴漿菌的潛伏期約有2個星期,比起一般感冒的4到5天,多出將近1倍,且除了咳嗽之外,患者還會有拉肚子,但發燒、流鼻水的狀況比較少,所以 常會被誤為是感冒症狀,不過確認是否被黴漿菌纏身,還得抽血才能確定,所以醫生建議民眾,目前若有久咳的症狀,一定要立刻赴大醫院治療。

 黴漿菌通常好發在春季,6到15歲比較容易感染,會引發非典型肺炎,醫師發現,從過年前到現在,肺炎門診和去年同期相比高4到5成,不管是已經感染,或是一般民眾不想中標,出入公共場合時,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6988&type=%E7%94%9F%E6%B4%BB

 

 

 

 

黴漿菌 久咳 - 你還在咳嗎?  不是感冒…是黴漿菌作祟

 

從春節後,「酷酷嗽」橫掃全台,親朋好友間的問候語不再是「呷飽了沒!」而是「咳嗽,好點嗎?」加上兩三聲的「咳!」為結尾語。

流感疫情降溫,咳嗽病人卻沒變少,有人一咳就是一個多月,醫師形容,「咳到掏心掏肺」。辦公室裡,咳嗽聲此起彼落,儼然成了「全民運動」,各地診所大排長 龍。醫師懷疑,這不是一般感冒,而是黴漿菌逞威。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統計,從春節至今,黴漿菌患者至少多了三成。

感染黴漿菌的特性病期較長。北市開業醫師呂嘉順說,流感、一般感冒往往只咳一、兩周,黴漿菌患者不只咳得更久,且以乾咳為主、鼻涕也較少。

前陣子,他診所裡的護士咳不停,驗血後發現,也是黴漿菌感染,接著他及同是開業婦產科醫師的太太也相繼「中鏢」;因為發病期拉長,相對地,可以傳染給別人的時間就加倍。

  黃立民即形容,黴漿菌病患儼然是「會行走的肺炎」,不少患者都是一人咳,全家感染。

黃立民說,黴漿菌雖然是細菌,行為卻像病毒。引起的症狀就像感冒或類流感,是導致非典型肺炎的元凶。黴漿菌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見,春天更是好發季節,通常會流行兩到三個月,但是,這波黴漿菌流行恐會持續到五月。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透露,門診有許多已經咳一、兩個月患者,胸痛、體溫高、咳得很嚴重,X光檢查就發現是黴漿菌,有輕微支氣管炎。

除了黴漿菌,也有腺病毒混雜其間。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疾管局採檢的類流感患者裡,六成都是感染腺病毒。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嘉謨表示,最近門診出現 許多腺病毒與類流感混合的患者,從過年前就一直咳到現在,一成患者咳出氣喘或肺炎,必須吃藥治療。就連醫護人員也「酷酷嗽」,同事還咳到肋骨斷掉。

久咳不癒,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建議,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不只是黴漿菌,百日咳等疾病都要列入考慮。

【2011/04/19 聯合報】


黴漿菌 久咳 - 春天感冒病毒活躍 小心兒童

   春天後母面,在天氣冷熱交替下,黴漿菌、腺病毒、肺炎鏈球菌列隊而出,感冒門診塞爆。醫師提醒,如果家中小朋友發燒3~4天不退,或是雖然沒有發燒,但活動力不強,就要趕快帶去醫院治療。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流感疫情雖已逐漸下降,仍建議施打疫苗提高保護力。

    根據國家網路醫院資料指出,目前常見的流行性傳染病疫苗包括:B型嗜血桿菌疫苗、流感疫苗、A型肝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輪狀病毒疫苗。這些傳染病或許盛行率不高,可是一旦受到感染,侵襲性重症會併發長期後遺症,仍有施打疫苗的必要性。

    台大小兒科醫師林秉穎指出,由於近期氣溫變化大,包括黴漿菌、腺病毒、肺炎鏈球菌會比較活躍,如果感冒狀況不太尋常,例如高燒不退,或是沒發燒但是活動力很差,甚至無法上下樓梯,家長就要趕快帶去醫院就診。

    如何治療要看感冒病毒而定,有時必須要吃抗生素,如果是普通感冒就不要吃抗生素,林秉穎說,如果依照醫生指示用藥,應能很快復原,但有時也會有咳嗽較久的情形,民眾要特別注意「該打的疫苗要打」、「生病在家休息」兩大原則,才能提高防護力和避免傳染。

    台北市立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明俊則強調,感冒一般分流感和細菌性所引起,過年前是A型流感比較嚴重,過完年後,則B型流感則有增溫趨勢,至於細菌性感染,如黴漿菌、腺病毒、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比較不會有流感如流鼻水等合併症狀。

    至於近來常有感冒咳嗽咳個不停的情形,李明俊說,上呼吸道感染後,時時會引發下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果是老年人、小孩、支氣管過敏性或是曾經有肺炎病史,最好是能考慮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高自身的保護力。

    根據疾管局監測資料指出,2011 年第13 週,與肺炎及流感有關的死亡病例數303 例,較前三週平均值的336 例略低,門診類流感就診率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全國急診類流感就診率為15.49%,與前一週的15.15%相比,上升2.2%。 ...... 2011-04-19  台灣醒報/蕭介雲
黴漿菌 - 小兒久咳不癒!黴漿菌作祟 嚴重引發肺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