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戀人 - 蔡昀潔「咖啡戀人」動畫 獲兩項金穗獎 (組圖+影片)

 

tag: 咖啡戀人,咖啡戀人蔡昀潔,咖啡戀人蔡昀潔台科大設計所,咖啡戀人蔡昀潔金穗獎,咖啡戀人蔡昀潔動畫,咖啡戀人骨牌機關煮咖啡,咖啡戀人蔡昀潔創意動畫,咖啡戀人骨牌煮咖啡,咖啡戀人蔡昀潔動畫影片,咖啡戀人骨牌效應,咖啡戀人巴黎當機關,咖啡戀人最佳動畫設計獎


咖啡戀人 - 骨牌機關煮咖啡 創意動畫獲獎

骨牌還可用來煮咖啡?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學生蔡昀潔的動畫作品「咖啡戀人」將巴黎著名景點當機關,用骨牌效應煮出香醇咖啡並結合愛情故事,拿下金穗獎最佳動畫設計獎。

在「咖啡戀人」裡,老闆娘接受點餐後,以香吻啟動辨識器開啟咖啡機運作。咖啡豆從磨粉到沖泡,配合骨牌效應,沿途經過巴黎紅磨坊、聖心堂等景點,伴隨一對小木偶相識相戀的過程,小木偶步入禮堂的同時,正好獻上香醇咖啡。巧妙機關和愛情故事融合在5 分鐘動畫裡。

蔡昀潔說,當初設計動畫時,希望注入幽默元素,偶然看到汽車廣告用零件的骨牌效應啟動汽車後,讓她靈機一動;原本想用台灣的珍珠奶茶作為主角,但在老師建議下,決定改用讓全世界更有共鳴的咖啡,因此,催生出咖啡戀人。

之所以選擇巴黎,蔡昀潔說,「巴黎是愛心之都,正好和愛情故事相呼應」,她從網路上蒐集紅磨坊、巴黎鐵塔、聖心堂等10多個景點的照片和資料,並按實際地理位置排列,煮完一杯咖啡也等同是繞了巴黎一圈。

為精確模擬人的動作,蔡昀潔會先自己演一遍,再把動作錄下來放到3D軟體裡。蔡昀潔說,「演的時候要生動自然,還要很有戲,就連拿東西的動作也要夠誇張」,所以常常一個動作就得演好幾遍,也讓她感受演員的辛苦。

雖然動畫只有短短5 分鐘,但從腳本構思、執行到影像製作,蔡昀潔卻花了10個月時間。蔡昀潔說,平面海報大概花1 天時間就可完成,但動畫卻非常費時,但也較有挑戰性。    〔中央社〕4/17

 

 

 

咖啡戀人

咖啡戀人 - 蔡昀潔拍咖啡戀人 5分鐘動畫花10個月製作

咖啡跟愛情結合在一起,會蹦出什麼火花?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學生蔡昀潔,運用3D動畫製作5分鐘有著戀愛起伏的動畫,雖然影片不長,卻耗時10個月才完成,為了讓動畫更生動,還要自己真人模擬。

載送咖啡豆的飛機起飛,經過巴黎的紅磨坊、聖心堂,一對小木偶從相識到相戀,最後煮出香濃拿鐵,兩人也步入禮堂,煮咖啡也可以這麼浪漫,這部5分鐘的戀人咖啡動畫影片,創意製作全來自於蔡昀潔。

今年22歲的蔡昀潔,168公分身高,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學生,本來只是想用動畫表現咖啡從無到有,後來加進愛情調味,光是一個婚禮場景,30幾 個木偶動來動去,短短40秒卻花了她整整一個星期製作。蔡昀潔表示,「我要讓這裡的人全部都動起來,而且每個人的動作都不一樣,還要想像他們的造型。」

動畫中還有一個關鍵人物賣咖啡的老闆娘,就是蔡昀潔自己的化身,為了讓動畫中翻書動作更生動,蔡昀潔除了畫草圖更親自模擬,她說,「我要先拍一遍我想要的感覺,而且我會比較誇示去做這個,因為它是動畫,一定要有很大的表演成份。」

就是這樣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短短五分鐘動畫,花了十個月才大功告成,蔡昀潔準備拿影片參加國際比賽,希望濃郁愛情也能隨著咖啡香飄到每個角落。(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淑芃、陳延蔚)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7/38-2604075.htm

這部可愛的動畫影片,創意全來自學生蔡昀潔。﹝圖/蔡昀潔提供﹞

  • 戀人咖啡動畫影片需要精密動作的片段,學生蔡昀潔還會親自模擬。﹝圖/蔡昀潔提供﹞

  • 學生蔡昀潔會將自己的動作錄下來,當作做動畫的參考。

  • 5分鐘的戀人咖啡動畫影片,創意製作全來自學生蔡昀潔。

  • 該動畫從角色設定的草圖開始到完成,約花費十個月。

  •  

    咖啡戀人 - 台科大「咖啡戀人」動畫 再獲金穗獎加持

    台科大設計所一年級學生蔡昀潔在該校商設系畢業製作動畫作品「咖啡戀人」,去年已獲2010紅點設計獎,最近再獲第33屆金穗獎「優等學生作品獎」及個人獎項「最佳動畫設計」兩獎項,可獲約20萬獎金。

    蔡昀潔指出,第一支動畫作品拿到這幾項大獎,非常幸運,也很開心,她說:「創作不是為了得獎,但得獎是很大的鼓勵」,非常喜歡皮克斯動畫作品的她,長期目標是成為皮克斯團隊的一員。

    「咖啡戀人」將製作咖啡的過程,包括選咖啡豆、磨粉、熱牛奶等步驟發展出14個煮咖啡的機關,將愛情故事融入過程中,並且結合巴黎14個著名景點,包括巴黎歌劇院、巴黎鐵塔及凱旋門等,將咖啡的濃郁、愛情的甜美及巴黎的浪漫串在一起。

    蔡昀潔喜歡喝咖啡,每天都要喝一杯,因此以咖啡製作為主題,她表示,跟老師討論後,老師建議她加入人文內容,讓作品更有內涵,她決定加入巴黎著名建築和愛情故事。

    動畫作品中,女孩遠渡重洋來到巴黎,體驗巴黎歌劇院的藝術饗宴,在地鐵遇到男主角,經過新藝術時期的地下鐵入口,兩人拜訪紅磨坊,到了聖心堂產生愛苗,經過塞納河等,繼續旅行到了巴黎鐵塔、羅浮宮、協和廣場,最後男女主角在凱旋門結婚。

    台科大說,金穗獎分為5大類,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紀錄片、最佳動畫片、最佳實驗片及最佳學生作品,入圍5大類50件作品4月起全國巡演。

    from: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12389

     

    台科大設計所蔡昀潔的作品「咖啡戀人」再獲兩項金穗獎。 圖/台科大提供

    咖啡戀人Café de L'am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