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詠聖 - 逾10工時 竹科又傳過勞死

 




工程師陳屍家中 家屬控壓榨 公司:未超時

又傳竹科員工疑似過勞死!知名電腦維修公司澳圖美德電腦工程師朱詠聖,派駐在台灣杜邦新竹電子廠,上周三在租屋處猝死,年僅三十三歲。家屬昨指控,朱長期超時工作,「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跑不掉」,再加上公司與杜邦一年簽一次約,公司把與杜邦續約的責任加諸給朱,要朱幫忙接洽業務,朱不堪壓力才猝死,但公司卻沒誠意處理後事,只到靈堂致意一次,「我們無法接受!」

曾被恐嚇調職開除

朱詠聖明出殯,其弟朱家鴻向立委呂學樟陳情,《蘋果》昨採訪,朱家鴻指控,朱詠聖二○○六年進公司,每天上午七、八時出門工作,雖然下午五時就可下班,但工作常做不完,要帶回家處理,常忙到凌晨一、二時,「一直說很累,每天都沒睡飽。」朱詠聖女友說,去年八、九月起,朱的工時愈來愈長,連假日也去協助客戶處理問題,還無奈說:「這是長官交代。」

朱家鴻並控,朱詠聖多次獲得公司及客戶表揚,但部門主管卻不斷壓榨,並以調職、開除恐嚇,朱詠聖便在新竹交流道附近租屋居住,不敢放鬆。朱詠聖妹妹朱品瑄也哭訴,哥哥隨時緊繃,以免被主管找到藉口修理。

否認強迫朱跑業務

朱家鴻說,本月六日朱詠聖休假,傍晚朋友到其租屋處發現朱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後來檢察官驗屍,死因是「呼吸衰竭合併猝死」,檢察官向他們透露,朱無外傷也無疾病,可能是壓力過大導致猝死。

對此,澳圖美德公司總經理余育宗說,朱詠聖死亡,勞保與公司團體保險合計將撥發六十個月薪資,已比規定的四十五個月高,「他沒有超時工作,也不是工傷意外,盡力幫忙爭取多一點金額,表達關心。」余強調,並未要求朱接業務。

勞委會將介入調查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長傅還然說,過勞死的認定須先釐清死因,建議家屬解剖,另也會根據死者近期工作狀況,評估是否超時工作或壓力過大,勞委會會介入調查,並協助處理後續事宜。呂學樟說,若還要解剖才能確定是否過勞死,對家屬心理傷害更大,希望能從寬認定。

報你知

過勞死

「過勞死」一詞源自日本,是指過度工作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導致突然性的死亡。勞委會所認定的過勞死標準為:長期工作過重,如發病前1個月加班92小時或發病前2到6個月平均加班72小時;短期工作過重,如發病前一天或一周工時特別長、值班或夜班;異常事件,如發病前一天遭遇極度緊張、突發事件等。以往台灣對過勞死認定相當嚴苛,每年成立的案件數量不多,直至今年起勞委會才放寬認定標準,對腦心血管疾病因職業原因,超越自然病程的明顯惡化,改以職業原因惡化或促發來評定,不限於是否在工作場所發生。

2011年 04月15日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20203/IssueID/2011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