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人

天龍人 -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 

 

tag: 天龍國 天龍人,天龍人,天龍國 天龍人臺北國,天龍國 天龍人海賊王,天龍國 天龍人台北,天龍國 天龍人特權貴族,天龍國 天龍人偽君子,天龍人天龍國

天龍人 指自我感覺優越的人


流行用語起源往往不可考,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舉辦,網路上爆發自以為優越的「天龍人」批評聲浪,也引起網友廣泛討論「什麼是天龍人?」,並和「台客」、「陸客」一樣,成為泛指某特定族群的流行用語。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萬毓澤表示,流行用語的發展有其社會根源,網路族指的「天龍人」是嘲諷自我感覺優越的人;「台客」早期雖有貶低意味,這和早年美國白人輕蔑稱黑人為「黑鬼」(Negro)一樣,黑人漸出現自我認同。

維基百科對「台客」現象解釋為貶抑詞,指服裝儀容和行為舉止粗俗的人;如穿藍白拖及汗衫出入正式場合、亂吐檳榔汁、旁若無人的大聲播放音樂等,近年「台客」則被塑造成一種次文化。

據了解,「台客」起源於一九五○年代眷村居民指本省人很粗俗,帶有貶低的味道。一九九○年代,「台客」一詞的意義出現轉變,台客成為電視節目可被演出的文化,漸脫離早期的「粗俗」、「沒水準」之意,甚至出現「台妹」新詞。

伍佰、張震嶽、陳昇等自認「很台」的藝人,藉著舉辦台客搖滾音樂演出,漸將「台客」一詞擺脫貶意,稱呼自己「很台」成為自我調侃的說法。

相對於「台客」用語,近年來台灣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並以「陸客」泛稱來台旅遊的大陸遊客,都成為流行用語。 中國時報 / 2011/04/11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975678&option=recreation

 

天龍人

簡介- 出自日本著名動漫《海賊王》

聖地瑪利喬亞的世界貴族,別名“天龍人”,800年前建立世界政府的20位王的後裔,以“造物主的後裔”自居並以此為本囂張跋扈。因為自視偉大不屑與一般人呼吸同樣的空氣而頭帶著泡泡頭罩。

天龍人

如果對天龍人出手,海軍本部的大將就會率領軍隊前來,日久而造成權力失控,也因此長期濫用權力在香波地諸島做出各種惡劣霸道的行為。天龍人社會屬於舊時代的奴隸制社會體系,因此對血統觀念很強,具有很強的種族優越感,並對除了天龍人以外的任何人報以嚴重的歧視態度。簡單來說,他們不把任何人當做人看待。

在漫畫裡囂張的天龍人在奴隸拍賣會上,被草帽小子一夥揍的鼻青臉腫。終於引發大將黃猿上島上來討伐超新星(順便)

但是許多讀者也為路飛痛扁天龍人的行徑大呼過癮。from:  http://hanyu.iciba.com/wiki/1504816.shtml

 




天龍人 - 起源簡介

天龍人源自漫畫海賊王裡的一個族群。漫畫裡天龍人是世界政府創造者的後裔,處處享有特權,他們的特色是自認血統高貴,因不與百姓一起呼吸空氣,走路時都戴著氧氣罩,一但觸犯他們,海軍上將就會出動,以至於做甚麼都沒人敢反抗。

天龍人 - 台灣用法

台灣批踢踢網友一開始使用天龍人來諷刺國共兩黨政商權貴、太子黨,這些人掌控大量社會資源,包括政治經濟傳播媒體及司法等領域、自以為較他人高級、更有甚者表面上擁有良好社會形象,事實上卻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出事則互相引援的幫忙遮醜,不問是非的包庇,其品德敗壞者經常利用特權欺負中產階級及中下階層,再利用掌控司法系統影響判決。天龍人一詞也部分用來形容自認為是高級外省人([因出身而佔有較多資源的[外省人]]與外省人第二代等)的諷刺語,他們的國家和土地認同通常與大多數台灣人有差異,也不關心貧富差距與弱勢階層。天龍人後來引伸到一些特別惹人厭惡的權貴人士與子弟:權貴人士大多有特權及佔盡便宜的習慣,特別是用來形容品行不良的權貴子弟,他們道德敗壞,專靠親人職位與人脈,到處做威做福,吃香喝辣佔盡便宜,脾氣傲慢又目中無人,為非作歹,惡意對他人進行各種程度的傷害,闖禍後又由親人利用私人關係到處關說,利用民意代表等多項管道向各級行政與司法機關施壓,甚至威脅媒體,給予偏袒的特權來避免受罰與曝光,受害者只能敢怒不敢言,廣為社會大眾唾棄與鄙視。

天龍人 - 台北國的天龍人

臺北市有時也被戲稱為「臺北國」、「天龍國」,原因是臺灣的資源過分集中於臺北市,讓臺北市以外的地區資源被排擠,也讓大部分來到台北的外來人口必須擠在臺北市謀生及忍受高房價,卻很難在台北買房生根,臺灣的權貴階級有極高的比例住在臺北;「臺北國的天龍人」一詞可以用來批評集居於臺北市的政經高層,也可以用來批評臺北市民中,一些不知人間疾苦、自以為是、對台灣其他地區的知識貧乏、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士。

隨著該詞的傳播,目前天龍人一詞的使用者已經不限於網路族群、也不限於臺灣人。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9%BE%8D%E4%BA%BA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  - 天龍國 - 天龍人(組圖)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圖/翻攝臉書〕

  • 「天龍國」在哪?網友諷在大安、天母。

  • 網民惡搞偽基百科稱「天龍國」位於北台灣,「天龍城」行政區於大安區、天母區。

  • 部分網民認為台北人自我感覺良好、自認高人一等,因此諷為「天龍人」。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

圖解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 網友:太貼切了

常上PTT的人對「天龍人」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因為這是鄉民用來諷刺自我感覺良好且住在台北市大安區、信義區等地段的民眾。不過,現在就有網友乾脆做圖解說明,在張貼到臉書後被稱讚「不得不同意這張圖」、「太貼切了」。

根據網友KUSO的「偽基百科」指出,天龍國位於「呆丸島」的最北處,裡面還有天母、大安兩座「皇城」,世代居住著對於政治採取「中間理性路線」的選民,而城外則有西門町、信義區等提供他們購買名牌貨的地方。

其中「較低階」的天龍人民,指的則是住在「皇城」的邊陲地帶,像中永和、淡水、木柵、南港、內湖等地區。不過,再往南走則一概稱作「南部」或「下港」,不但未開發還有很多毒蛇猛獸跟潑猴出沒。

事實上,「天龍國」、「天龍人」在PTT上流傳已久,經媒體批露後更有網友在邱毅「談天論地話縱橫」的臉書上張貼「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一圖,以藍底畫出「天龍國」所在位置,離開其治理轄區則是以綠底呈現,而中央山脈則形容成是「用來擋颱風的山」。

↓圖:網友在邱毅的談天論地話縱橫粉絲團,張貼「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解說圖。(圖/翻攝臉書)。(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編輯)


據「天龍國人眼中的台灣」一圖描述,天龍國為「台灣的中心、高水準的的人都居住此地」,離開這塊區域都稱為鄉下,一路往南走至墾丁,分別有「色情 行業、彰化雲林嘉義傻傻分不清楚、沒水準的鄉下人、都講台語、比基尼辣妹、春吶搖頭派對」等。至於東台灣被形容為「台北人的後花園、原住民的啦」,而澎湖 則是被標上「開放賭場」、綠島為「關大哥的監獄」,還有蘭嶼是「穿丁字褲」。

由於「天龍國」一詞是從日本漫畫「海賊王」而來的,因此立法委員邱毅今日在自己的臉書上也留言表示,惡搞這個名詞是不好玩的,無非是要在台灣內部製造「階段」對立。對於漫畫用詞被牽扯上政治,網友則要邱毅先回家看漫畫,邱毅則回應,自己已買一套海賊王回家研究。......http://www.nownews.com/2011/04/11/11622-2703927.htm

天龍國 - 天龍人 -  台北=天龍國  PTT創諷刺新名詞

 



天龍國 -  台北=天龍國  PTT創諷刺新名詞

PPT上出現一種KUSO的新名詞,叫做「天龍」,拿來引申台北。「天龍」來由是航海王中的貴族,被網友拿來諷刺台北,有像貴族的優越感,認為台北集很多 資源於一身,好像台北人的想法就代表整個台灣,雖然是諷刺,有「台北人」覺得其實很貼切,不過這樣的名詞也只是代表部分的台北人,並不能代表全部。

今年苗栗燈會塞爆火車站,當時有民眾PO文「沒捷運,就不要辦大型活動」,引發網友反彈,痛批根本是「天龍人」,你知道「天龍」到底什麼嗎?民眾:「是水果嗎?是一個地方嗎?」

很接近了,真正的答案恐怕只有PTT玩家才會知道。民眾:「天龍國不就是台北嗎。」學生:「就是台北啊,就覺得台北人就是拿翹。」

正確答案,PTT的網友常在回應中用天龍國、天龍區,自成一個KUSO的網路新名詞,想法其實是來自「卡通」。

在航海王的漫畫中,天龍是世界貴族的代稱,PTT引申諷刺台北,認為台北人有類似「貴族」的優越感,台北就像是台灣的中心,暗諷台北人的想法就等於整個台灣。學生:「(台北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啊,類似這樣子,有點瞧不起就是南部的,因為我本身就是南部上來的。」

民眾:「(台北)跟一般鄉下來比,比較不一樣。」

民眾看法不一,網路上甚至還有「天龍國」的地圖,像是天龍國中心,昂貴地段天母被指為天龍城,外圍「信義、大安」就是天龍區,網友認為在「天龍國」,所謂台北人的眼中,東部、南部屬於偏遠的鄉下;網路成了大眾的發聲管道,也意外激盪出代表新世代的另類新名詞。  來源:TVBS

天龍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龍國 天龍人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