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聰達 - 開創自己的藍海 谷底翻身鮮肉羹

 



郭聰達 - 開創自己的藍海 谷底翻身鮮肉羹

台北市大龍峒的老社區,早市熱鬧,各式台灣小吃,一早就賣得強強滾,7點開店,郭聰達每天都得在清晨5點前,就起床備料。老闆郭聰達:「我們各種材料啊、調味料啊,都是用比較,可能跟我個性有關係,都比較高檔的,小吃店你可能也很少說,有人會去用義大利進口的橄欖油。」

一 瓶成本200多的橄欖油,用來涼拌小菜,肉羹的湯頭不只有豬大骨,還下重本用鰹魚粉調味,材料要好,擺盤他也很講究,郭聰達說麵要用竹簍煮,才能堆出金字 塔造型,肉羹則要有牛排多汁般口感,大塊滿意,這些堅持,不只跟郭聰達本身性格豪邁有關,更是因為他味蕾中的記憶,都是好味道。郭聰達:「現在比較不容易 吃到的,就熊掌,我還吃過大蟒蛇哈哈,那個蛇皮撥開這麼寬,好長。」



年代久遠,照片已經泛黃,快門下紀錄的,是他年輕時在大陸遍嚐珍稀食材的點滴,10幾年前,他從事半導體業,還是最早一波到大陸設廠的老闆,那時郭聰達投資的工廠,所生產的半導體產品,產量曾是全世界最大,一帆風順春風得意,怎麼想得到他的心血,會毀於一旦。

郭聰達:「用走私的名義去辦我們,那哇…,那個很慘啊,就當你是犯人這樣子,整個廠都封起來啊,把所有帳冊啊,電腦啊都搬走,人也押走了,一夕之間就完了。」

這 場災難,使得他負責大陸廠的2個弟弟被牽連,跟他往來的客戶都被波及,貨款被扣住,損失高達幾千萬。郭聰達:「一般的人處理就是說,他不行了,就找親戚朋 友借嘛,結果喔,很多最後他也撐不住,他也垮掉了,你想一想,這樣都是傷害對你最好的人,願意幫助你的人,都傷害到那一些。」

不願親者痛 仇者快,郭聰達當下決定,就放手讓公司倒,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只有一個「痛」字能形容,背債期間他還要營救弟弟,人生最谷底之際,慶幸的是,他沒有喪志, 反而是豁出去拚。郭聰達:「我個性比較怎麼形容,比如說把我丟到沙漠,我都還會想辦法,是不是可以賣貓沙,哈哈哈。」

把自己比喻成打不死的蟑螂,既然一無所有,那就從頭再來吧,也所幸他之前,沒跟朋友借「大錢」,聽說他要開店,朋友們主動出資幫他租店面,就這樣,45歲,郭聰達從谷底出發再次創業。郭聰達:「部位是豬的上顎,就是豬舌頭頂到的那個地方,對對,一條豬只有一捲。」

他 說,這道菜通常出現在「辦桌菜」的菜單中,小吃店比較少在賣,天梯的名稱取自於,這一階一階像是梯子的形狀,吃過的人形容,這上顎肉的口感有點像海鮮,川 燙後加上醋薑香油香菜,清脆香甜。郭聰達:「我覺得這個滿好吃的,哈哈哈,我自己也很喜歡吃啊,而且比較特殊啊,肝連啊、嘴邊肉啊,到處都有嘛,若是這 個,好像就是我們店的特色。」

以前做生意的經驗告訴他,要成功就要開創自己的藍海,產品要獨特要做出市場區隔,一樣賣肉羹,他就要賣最大的,還堅持每一碗現點現做。郭聰達:「一開始喔,人家一碗肉羹,說麻煩你等一下,很多人沒辦法接受,哪有吃肉羹還要等,有一些就走掉了,但是我們還是堅持這麼做。」

現 在反而成了特色,現裹薄薄的魚漿下鍋煮,搭配上一碗用古早竹簍,煮成淋上傳統甜辣醬的切仔麵,就是飽足的絕配,乾淨的開放台上滿滿小菜,是郭太太的用心料 理。郭聰達:「我覺得她也讓我滿感動的,在我好的時候大家在一起,沒問題,在我最不好最低落的時候,她還是陪著我一路走來。」

為了幫助 45歲才轉行的先生創業,郭太太辭了旅行社工作,學廚藝考丙級證照,纖纖玉手滿是刀傷,太太的不離不棄,是他能夠在谷底奮起的最大力量。老闆娘柯淑敏: 「我們就是做小生意嘛,一個小生意,但是我們家人這樣可以過日子,而且家人也可以很團結,這樣生活在一起,我覺得這樣子就很棒了。」

她說,換個角度想,破產輸掉了人生的積蓄,卻賺到先生多在她身旁,陪伴家庭的時光,人生的得與失,往往在時間沉澱後,反而看得透徹。郭聰達:「也有人說建議我要東山再起,我說,東山不一定在東邊啊,哈哈哈,東西南北這麼多邊,換個角度想就OK啦!」

靠著這家店,他們慢慢償還債務,辛苦卻踏實,累積很多小小不平凡,造就大不平凡,郭老闆的肉羹靠著料好實在,得到很多美食獎肯定,還受到青睞,入選花博地方特色小吃,在園區裡設攤,谷底翻身的鮮肉羹,讓郭聰達的人生有了全新翻轉。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