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海岸美食筆記

 


土耳其的烤肉捲(Kebab)

 

蔚藍海岸美食筆記

蔚藍海岸地區座落於法國東南部,和普羅旺斯毗鄰,同享地中海的富饒與美麗。從濱臨義大利的芒通(Menton),一直到最南端的土倫(Toulon),其間湛藍的海景、白色的沙灘,和點綴在山中的古雅村落,是一幅幅沒有框架的山海風景畫。

在 這兒風光綺麗氣氛悠閒,就連飛鳥翱翔的姿態,也顯得特別優雅緩慢。為了能多拜訪幾個小城,我們的中餐常是以簡單的輕食代替,有時是德國的香腸三明治、土耳 其的烤肉捲(Kebab),或是傳自鄰國義大利的正統Pizza,當然還有法國自產的可麗餅。想必是來自各地的移民與遊客,造就了此地多元豐盛的飲食文 化。



能有閒情坐下來,好好享用一頓動輒數小時的餐食,多半是回到落腳的尼斯。舊市區狹小交錯的巷弄間內,活潑有朝氣的侍者在門前招呼著。挑 了一家門庭熱絡,內有鵝黃色粉牆,白色雕花飾條的餐館坐下。前菜共享一大盤尼斯沙拉,主餐分別點了烤春雞與白扁豆燴肉(Cassoulet),甜點是香草 舒芙蕾(Souffle)。

尼斯沙拉取材新鮮,配料也極為精彩,有纖維豐富的生菜、蕃茄、甜椒、四季豆,增加飽足感的水煮馬鈴薯與水煮蛋,還有營養滿分的油漬鮪魚,更不能少黑橄欖、鯷魚酸豆來提味,一整盤如繁花盛開的沙拉,讓我們的視覺愉悅,味覺更是大滿足。

烤春雞是當日的特餐,放眼望去的鄰桌,都少不了幾盤烤得金黃透亮的半烤雞,難怪整間餐室瀰漫了誘人的烤肉香氣。用刀叉輕輕一觸,很容易就骨肉分離,肉汁還熱騰騰地汨汨流出,嘗一口迷迭香宜人的氣味隨即襲來,看來真是主廚的拿手好菜。

白扁豆燴肉是法國友人大推的美味,也是他最想念的家鄉菜。一整鍋豪邁上桌,雖然看似其貌不揚,卻是內涵豐盈。我在筆記上註記著,白扁豆是菜餚的基底,同時燴煮的有香腸、燻肉等肉類,肉汁與高湯經過長期烹煮,香氣充分融入軟爛的白豆裏,嘗起來是肉中有豆香,豆中也有肉香。

月桂葉等香草適切地添加了清新的元素,這讓豆香與肉香在口腔交會之際,愈是咀嚼愈有耐人的風味。沒想到這道粗獷的農村媽媽料理,可以讓我們冬季的脾胃得到很滿足的慰藉。

香 草舒芙蕾(Souffle)則是道不等人的甜點,侍者說離開爐火後,不到十分鐘,就要從日升變成日落了。我在筆記上註記著,打至濕性發泡的蛋白會受熱膨 脹,但若是失去了溫度,也就要失去了支撐。用甜點匙舀了一小口,看起來像是布丁的實體,嘗起卻是若有似無的空氣感,蛋奶醬很溫和地在舌尖打轉,很美妙又沒 有太大負擔的一道甜品。

蔚藍海岸地區的大城小鎮,每個都有其獨特美麗的風貌,艾茲(Eze)的靜謐美好,讓哲學家尼采佇足流連。凡斯的聖保 羅(St-Paul de Vence)的人文藝術,讓畢卡索等畫家找到創作泉源。聖特羅佩(St-Tropez)的低調優雅,讓影視名人也要遷居置產。其中我們最喜愛的是香水城格 拉斯(Grasse),整個小城飄散著玫瑰及茉莉的幽香,香奈兒No.5的香水就是在這裏調製的。為了保留整個旅程嗅覺的記憶,我們特地帶回幾瓶太陽圖騰 的香精,因為只要閉上眼睛,輕輕往空中一灑,無論人身在何處,奇妙的就像被施了魔法般,時空又能回到令人身心舒暢的蔚藍海岸。

◎Athena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10/today-heartcatcher1.htm

 


香草 舒芙蕾(Souff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