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珍野味=山地威而鋼?阿里山鄒族風味餐(組圖)

 

 

樹蕃茄:吃了讓你皮膚變滑,喉結也不見了!(記者鮑蓉蓉攝)





山珍野味=山地威而鋼?阿里山鄒族風味餐

有什麼東西吃多了喉結會不見?還有你有聽過山地威而鋼嗎?在阿里山鄉山美村的產業道路上,有一家精緻的小餐廳可以大大滿足你的好奇心以及胃口。在這裡,你可以吃到道地的鄒族風味餐,體驗當地特殊的飲食文化。

這家餐廳的名字叫做「游芭絲」,在鄒族的語言中就是「錢」的意思。餐廳門口就是手工搭建的大型烤肉盤,實為最佳的廣告招牌,讓旅人不停下大祭五臟 廟也難。老闆說,他們可不是隨便選個會起火的木材就拿來烤肉,而是特地選用相思樹木材,所以,烤出來的山豬肉、香腸、竹筒飯都特別香。


▲游芭絲的烤肉方式相當豪邁


▲烤山豬肉佐以山葵胡椒鹽以及蒜頭

熟悉平地食物的人,來到這難免有種來到異地的感覺,門口所販售的當地蔬果也不禁讓人緊盯著瞧,好奇這些到底是什麼玩意,詢問老闆過後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我們再熟悉也不過的食物,只不過多了個「樹」字在前頭,如「樹蕃茄」、「樹豆」與「樹薯」。


▲樹蕃茄外觀與我們熟悉的蕃茄不盡相同


▲照片前方即為樹蕃茄,口味相當特別

原來,這紅通通的小東西就是樹蕃茄,吃起來像是蕃茄、百香果與芭樂的綜合體。老闆說,多吃樹蕃茄可以會讓女性荷爾蒙增加、皮膚變好,連喉結都會不見!至於樹豆也別小看它,雖然小小顆的,不過店家表示,它可是有「山地威而鋼」的效果,相當神奇。

而在菜單上看到的「野溪蝦」、「野生蝦酒」與「野釣鯝魚」,也頓時讓我們熟悉的魚蝦吃起來多了一股野味。野溪蝦又叫做過山蝦,店家表示,野溪蝦會 為了找水喝而翻山越嶺,因此被稱為過山蝦。至於「野放茶」則顧名思義,店家並未刻意照顧他們的茶園,就讓它們自己生、自己長,遂有野放之名。


▲餐廳旁的茶園,風景相當宜人

在這邊,我們還發現了另一個很特別的東西--「生命豆」,據說是鄒族的傳統料理。老闆表示,生命豆需要浸泡一整晚,隔天再煮湯來喝,當中放入些許肉類以及薑來提味,喝了會讓老人家忘記回家,因為有股記憶的味道,讓他們忍不住「想當年……」。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0/11494-2703417.htm




▲生命豆為鄒族傳統料理,旁邊則為樹豆


▲餐廳門口懸掛小米,為祈福用,每年7、8月為鄒族的小米女神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