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楓孫子 - 陳渝生流浪廣州11年 返台



     經海峽交流基金會證實為中國國民黨元老陳紫楓孫子的陳渝生,廣州流浪拾荒近11年後,在當地的信息時報及台辦協助下,昨天終於搭機返回台灣。

     陳渝生在拿到台胞證時,一併收到廣州警方交給他的入境逾期警告書,清楚地寫著:「2000年6月3日入境,2000年9月3日到期,截至2011年3月22日,滯留境內3853日。」

     事情發生在今年1月17日,陳渝生在街頭靠著廢報紙上的廣告,打電話給信息時報「愛心檔案」熱線,自稱是台灣同胞,由於遺失了所有證件和現金,已經在廣州街頭流浪10多年,希望能重新確認身分回到台灣去。

     經過信息時報和廣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鍥而不捨的追蹤線索,終於聯繫上陳渝生。

     陳渝生說,剛丟失證件前1、2年還會想找台辦幫忙,但每次到了門前都沒開口詢問,後來逐漸放棄努力,開始每天撿飲料罐、夜宿天橋下的日子,其間還改過不少地方拾荒。

     流浪期間,陳渝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飯店服務員、不知名的清潔隊員、店家老闆甚至警察等,不時給他一些零錢或留下資料,「讓我在需要的任何時候去找他們。」

     經市台辦透過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海基會確認後,海基會3月2日回函證實陳渝生的姓名、身分,父親陳盛國,祖父陳紫楓,台辦接著就替他辦理台胞證。

     3月29日陳渝生領到台胞證的那一刻,激動地向信息時報表示很想哭一場,「人一生有多少個10年?如今我已經快要70歲了。」

     陳渝生已在相關人員的協助下,昨天搭機返回台北。據了解,他這趟的旅費、生活費等,都是市台辦同事大家湊出來的。擔心他從台北回台南的車費,同事特地再湊出台幣1000元給陳渝生。

     海基會目前已聯繫台南市政府相關人員,協助他辦理住宿和福利等後續事宜。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的委員會名單中,載有第1屆立委陳紫楓個人資料,選區為安徽省,歷屆會期曾出任內政、教育、預算、外交、程序、國防、財政等委員會委員。

     簡歷顯示,陳紫楓於民國前3年加入同盟會,江淮大學畢業,安徽陸軍將校,曾任護法皖軍司令。民國12年反對曹錕賄選入獄,民國14年開始反共,民國16年任皖省黨部改組委員兼清黨主席委員,民國19年任黨史會編纂,繼任立法委員、制憲國民大會代表行憲立法委員。 大陸出版的「中國國民黨百年人物全書」也記載陳紫楓的資料簡歷。

2011-04-0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