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花園 - 林本源園邸 - 林本源園邸三度整修 (圖)

 

林園內的觀稼樓有漏水和結構安全的問題


維護古蹟 林本源園邸三度整修

新北市板橋區國家古蹟林本源園邸因為歷史悠久,部分園舍的磚瓦及木質建材有毀損及漏水問題,向文建會及市府申請進行第三度的整修工程,已獲得第一階段的設計規劃費用補助一百七十萬元,希望能妥善維護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

歷史悠久的林本源園邸初建於清咸豐三年(西元一八五三年),並歷經林家三代陸續擴建宅邸和庭園,於光緒十九年(西元一八九三年)全部落成,始有今日規模,但是在二戰後,林本源園邸逐漸沒落,並遭外界佔用,使得林園一度幾乎淹沒在荒煙蔓草中。

一直到一九七八年縣府始委託東海大學建築系進行規劃研究,原本規劃的範圍,包括三落、五落大厝及花園,不僅打算要整建邸園內部,還要管制園外的建築物,但最後與林家達成妥協,林家願捐出花園,保留三落大厝為林家宗祠,並開放參觀,但是五落大厝拆除作為商業用地。

第一次整建於一九八二年底展開,一九八七年元月落成重新開放,重新開放後,民眾湧入參觀,加上整建工作不夠周延,一九九七年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再度分四區陸續整建,二○○一年八月再重修開園。

園長羅珮瑄說,十年來的開放,雖然園方小心翼翼地維護,但是園邸的房舍結構大部分為木質材料,潮濕天候和腐蝕作用,顯得很脆弱,庭園的石材也有風化斷裂之虞,有必要進行第三度檢修整建,經向文建會和市府申請經費,已獲得一百七十萬元和九十萬元的設計規劃費,分別進行庭園和三落大厝的會勘評估。

預計將先從園內會漏水、外觀掉漆斑駁的主建物「觀稼樓」、「月波水榭」、「來青閣」開始著手,預計需要數千萬元的經費,妥善維護古蹟本體外觀,並強化結構安全,讓林本源園邸能夠繼續承載歲月的考驗。....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6/today-taipei8.htm


林本源園邸 - 林家花園

新北市板橋區的林本源園邸,民間俗稱「林家花園」,是清末台灣首富林本源家族籌建,堪稱台灣第一園林,清末及日治時總見達官貴人流連互動,即使時至今日,園內建築和園徑已顯老舊、狹窄,漫步其間,仍能想像昔日的雍容與氣派。

林家曾坐擁北台灣五千多公頃土地,是台灣最大的地主,開台始祖林應寅清乾隆四十三年(一七七八年)從福建漳州來台,最初落腳新莊一帶;其子林平候十六歲來台,經商致富,道光廿七年(一八四七年)為收租之便,在板橋建弼益館。

林平候有五子,依次取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和源記五個家號,後來取本記國華、源記國芳以「林本源」為總家號,兄弟倆咸豐元年(一八五一年)建三落大厝,再建園林,光緒年間子嗣林維源新建五落大厝並擴建庭園。板橋林家後代仍有不少知名人士,包括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已故知名文史研究者林衡道等人。

目前留存的宅邸有三落大厝和林家花園兩部分,佔地約六千坪,三落大厝仍為林家私人產業,每天定時開放參觀。園內重要建築依序為「汲古書屋」、「方鑑齋」、全園最高的「來青閣」、賞花的「香玉簃」、可遠眺農田莊稼的「觀稼樓」、園中面積最大的四合院建築為「定靜堂」、「月波水榭」和「榕蔭大池」。.....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6/today-taipei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