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廠 鈽外洩

日核廠 鈽外洩 -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日核廠 鈽外洩,日核廠 鈽外洩毒性強,日核廠 鈽外洩最恐怖化學元素,日核廠 鈽外洩毒性強致癌,日核廠 鈽外洩半衰期數萬年,日核廠 鈽外洩核災危機

日核廠 鈽外洩 -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日本核災危機昨再升高!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驚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土壤中驗出毒性極強會致癌、半衰期高達數萬年的放射性鈽元素,這顯示核電廠中唯一使用鈽燃料的3號反應爐可能出現爐心融毀及圍阻體破裂的危機,台灣專家指出,若真如此,這場核災將禍延子孫,輻射物質恐要數十年才能清除。

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昨深夜開記者會,指21日和22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區5處土壤採集樣本,在2處驗出輻射物質鈽(plutonium),但稱濃度還不至於危害人體。被驗出的包括鈽 238、鈽239和鈽240。據推測這應不是核子實驗所產生,應是這次福島核電廠危機所外洩......

 

日核廠 鈽外洩 - 恐「鈽」日本憂心 九州首次測出碘131

日本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今天(2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土壤中檢測出核分裂生成物鈽是一件非常令人憂心的事。這說明,核燃料已經受到了一定的損傷,本來應該封閉的機能遭到了破壞。此外,位於日本南部九州地區的佐賀市從落在地上的雨水中,檢測出微量的放射性碘131,這是九州地區首次檢測到放射性物質;法國核能機構指出,污染範圍已經超出了100公里也不會覺得驚訝。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這是核洩漏事件以來,保安院第一次用「非常擔憂」的辭彙來對新發現的放射物作出評價。東京電力公司28日晚間表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土壤中首次檢測出了核分裂生成物質——鈽,東京電力公司稱,21日和22日該公司專家從核電站內5處的土壤中檢測出了鈽238和鈽239。

東電指出,從土壤中檢測出鈽的濃度屬於正常的環境土壤中的濃度等級,對於人體不會產生什麼問題,東電副社長武藤榮認為,這次事故很可能是毀損的核燃料棒釋放出來的,該公司表示將會在核電站內新增3個觀測點,密切注視鈽濃度的變化。

保安院也說,東電於21日和22日在核電站院子內的土壤中檢測出的鈽的濃度,只是過去周邊國家像是北韓、中國核子試驗漂浮到日本的程度,對於身體健康沒有什麼影響。

鈽是一種劇毒放射性元素,是原子能工業的重要原料,可作為核燃料和核武器的裂變劑,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投在日本長崎市和廣島市的原子彈,都使用了鈽製作內核部分。鈽-239(239Pu)裂變速度快,臨界品質小,要用3公尺厚的水泥才能擋住核輻射。

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4號反應爐在本(3)月11日下午遭受芮氏規模9.0強震及大海嘯侵襲而重損,爐心因冷卻系統故障導致溫度升高,東電方面為降低溫度,引進海水澆灌,也因此讓輻射物質外洩,最遠已經飄過太平洋到達美國西岸,幸好測出的放射物質都標準值範圍內,對人體不會造成成影響;台灣在海鮮類象鼻蚌檢測出含量輕微的碘131,醫師建議短期內不要吃日本海鮮。

日本媒體報導,九州佐賀縣政府的檢測結果顯示,佐賀市的一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放射性碘的含量為1.8貝克勒爾,這一個含量只是人們一年中從大自然界中接受的輻射量的100萬分之一,對於健康沒有影響。目前,在自來水中也沒有檢測出放射性碘。

法國原子能安全局局長拉科斯特28日名開記者會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已經超出周圍30公里的範圍。拉科斯特說,污染範圍已經超出了100公里也不會覺得驚訝,而核電站周圍地區植物的變化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一些遠離核電廠40公里,甚至更遠的村落已經在蔬菜中檢測出很高的放射性物質,要除去這些放射性物資的塵埃,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3/29/91-2700547.htm

 

 

 

  •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廠的一號核反應爐周圍,被檢測出核裂變時產生的放射性物質「銫」,所幸搶救後,爐心降溫狀況稍緩。(圖/截取自東京電力公司)

  • 歐洲氣象專家說,未來風向有可能改變,把低度放射性物質吹向太平洋。(圖/翻攝自網路)

日核廠 鈽外洩 - 鈽小檔案

當今核電廠幾乎都採用鈾235當核子反應爐原料,鈾235在反應爐使用後,其中97%可再生提煉為核燃料,但也會生成鈽(Plutonium),可成為核子武器原料,曾被形容為最恐怖的化學元素。

鈽是鈾放射性衰變為錼,再從錼演變而成。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摧毀長崎市區的原子彈,就是以鈽當原料。

現在鈽也嘗試做為反應爐的原料,這次福島核電廠三號機的原料MOX燃料,就是以回收再處理的核廢料分離出的鈽和鈾所混合而成。

施信民說,曾經有書本形容:「只要一公克的鈽,就可以毒死百萬的人。」這句話可能太過誇大,但也說明鈽的恐怖性;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表示,鈽比較重,容易溶在水中,不會漂浮在空氣中,毒性大,但擴散性較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則表示,鈽元素如果進入人體血液,將在骨髓中存在多年,導致罹癌的嚴重後遺症,也因此三號機輻射外洩的核安問題更令人擔憂。......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8/today-fo7.htm

日核廠 鈽外洩 - 東電昨宣布從福島核電廠土壤測得鈽,可能是採用鈽混合燃料的3號反應爐爐心融毀,圍阻體破裂導致外洩。路透

 

日核廠 鈽外洩 -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日本核災危機昨再升高!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驚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土壤中驗出毒性極強會致癌、半衰期高達數萬年的放射性鈽元素,這顯示核電廠中唯一使用鈽燃料的3號反應爐可能出現爐心融毀及圍阻體破裂的危機,台灣專家指出,若真如此,這場核災將禍延子孫,輻射物質恐要數十年才能清除。

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昨深夜開記者會,指21日和22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區5處土壤採集樣本,在2處驗出輻射物質鈽(plutonium),但稱濃度還不至於危害人體。被驗出的包括鈽 238、鈽239和鈽240。據推測這應不是核子實驗所產生,應是這次福島核電廠危機所外洩。


行政院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鈽元素對人體的危害比碘、銫嚴重,而這也證明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爐的燃料棒已出現融毀。

日核廠 鈽外洩 - 燃料棒融毀很嚴重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謝婉華表示,福島核電廠土壤檢測出鈽,表示核分裂才會外洩,證實爐心融毀,這情形非常嚴重,因為鈽元素的半衰期動輒數萬年,意即需要極長時間才能在環境中分解,更不用說在人體內將長期滯留,如果鈽污染滲透到地下水,情勢更為惡劣,日本當局極有可能必須關閉福島核電廠廠區,花費數十年光陰清理。
福島核電廠爆發核危機以來,爐心內有混合鈾和鈽核燃料的3號反應爐,一直是優先搶救重點,因為鈽一旦外洩,對人體危害更甚其他5座反應爐所用的鈾燃料。二次大戰期間,科學家曾經進行相關實驗,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能讓動物死亡,據了解,世界上只有法國和日本的核電廠使用鈽燃料。

日核廠 鈽外洩 - 未達危害人體程度

謝婉華指出,鈽的輻射污染勢必對全球產生長遠影響,至於對台灣的影響,要看海洋洋流與雨水方向來研判,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海洋漁業,建議民眾暫時少吃遠洋魚類,選擇國內的養殖魚較為安全,吃魚時最好避開魚皮、魚頭或脂肪,較為安全。

儘管東電強調採得的鈽濃度未達危害人體程度,但昨又傳出前天在福島核廠1到3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外深度分別是16至26公尺不等的地下維修管道和豎井都發現積水,其中2號爐的積水表面偵測到每小時逾1000毫西弗的輻射物質,1號爐積水也有輻射反應,這是首度在核電廠建物之外測得高濃度輻射物質,而且豎井距離出海口只有55公尺,積水幾乎快達坑口,如滿溢就有流入大海之虞。
不清除積水難復電

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昨晚在記者會上,對輻射水流到反應爐機房外「感到極為驚訝且極為憂慮。」他指輻射物質將可能污染海洋或土壤,必須強化防止外洩對策並加強採樣。豎井連接的地下維修通道除了裝設電纜等管線外,平時作業人員也能通行。東電稱目前這些輻射水應未流入大海。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2號、3號爐用來裝輻射污染水的冷凝器已逼近滿水位,如不移除這些輻射污水,就無法清除地下室的積水,也無法修復電源。專家說福島可能要面臨長期抗戰。

日核廠 鈽外洩 - 東電已向法國求援

東電也體認到能力不足處理危機,昨向法國電力公司與法國核電業者Areva公司請求技術援助。美國南加大學者麥西卡提則說:「危機已超越一國政府能應付的程度,應該提升到聯合國安理會層級。」
核災危機已經夠讓人頭痛,東電又大擺烏龍,前天早上先宣布在2號爐積水檢測出超標1000萬倍的放射碘。晚上又修正,宣稱測到的放射性物質種類弄錯,不是碘134而是鈷56,超標5至6萬倍,到了昨凌晨二度更正,說輻射物質是銫134,超標10萬倍。

報你知

鈽 數毫克就能致死

鈽(plutonium)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放射性元素,外表呈銀白色,是存在於自然界中質量最重的元素。因鈽的質量重,所以容易溶在水中,不會漂浮在空氣裡,屬於毒性強,但相對擴散性較低的元素。

不過,一旦鈽進入人體血液,會在骨髓中存在多年,導致罹癌的嚴重後遺症。二次大戰期間,科學家曾透過實驗證明,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足以讓動物死亡。據了解,台灣與世界上主要核電廠都採用鈾235做為核反應爐材料,只有法國和日本使用鈽燃料棒。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81611/IssueID/20110329


日核廠 鈽外洩 - 核電廠輻射外洩示意圖

 


日核廠 鈽外洩 - 福島第一核電廠各反應爐現況

 

日核廠 鈽外洩 - 核廠鈽外洩恐致癌半衰期數萬年

 

 

日核廠 鈽外洩 - 恐「鈽」燃料棒 日本急救三號機

日核廠 鈽外洩 - 福島核一廠3號機昨天經直升機潑灑海水後冒出白煙,東電宣稱是水蒸氣。(美聯社)

 

日核廠 鈽外洩 - 恐「鈽」燃料棒 日本急救三號機

日本福島電廠核安緊張情勢升高,日本評估是三號機問題大,擔心毒性強的鈽元素外洩;原能會的見解則與美國相同,認為最危險的是四號機。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分析,四號機內廢燃料棒貯存池的水極有可能在高溫下已蒸發乾了、廢燃料棒外露,再加上二次圍阻體有破洞,無疑如同輻射直接外洩。

日方昨天兵分二路以直升機空中灑水及地面高壓噴水車方式,對三號機灌水降溫,希望能控制輻射外洩問題。

徐明德表示,使用過的燃料棒仍會有殘餘熱,放進貯存池後仍須不斷加水,讓廢燃料棒完全被水覆蓋,輻射才不會外洩。但由於福島電廠缺乏電力,廢燃料棒貯存池也無法靠著熱交換而散熱,因此無法冷卻,貯存池中的水氣不斷蒸發,再加上二次圍阻體外牆受損,廢燃料棒裸露空燒後,就等同輻射直接外洩。

環保聯盟前會長、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用過的核燃料棒貯存於貯存池,溫度須維持定溫,才能穩定貯存,浸泡在清水中冷卻循環,一旦發生冷卻水流失,廢燃料棒外露,因廢燃料棒本身具有活性會持續衰變,溫度不斷上升後,廢燃料棒護套遭熔化,放射性洩漏出來跟水蒸氣作用,產生氫爆的機率並不亞於在反應爐內,尤其廢燃料棒含有的鈽元素比反應爐更多,危險性更大。

對於日本比較擔心的三號機,原能會核管處科長趙衛武表示,三號機比其他機組的燃料棒成分多了放射性物質「鈽」,相對於鈾,鈽的輻射源活性較高,半衰期為兩萬四千多年。鈽在製成燃料棒的過程中毒性較強,但經過核分裂後,毒性與鈾差不多,兩者分裂後的放射性物質也是以碘與銫為主。

台灣使用鈾燃料棒

趙衛武表示,鈽是以廢燃料棒再提煉出來的產物,可以提煉原子彈,為了不浪費廢燃料棒,目前有日本與法國使用鈽燃料棒,但台灣則全部使用鈾燃料棒。

徐明德說,一個廢燃料棒貯存池大約長十公尺、寬五公尺、深五公尺,需要好幾百噸的水,直升機一次只能載運七.五噸的水,「還要對準不太容易,一次能灑進貯存池兩、三噸就不錯了。」在直升機灑水無效後,日方採取高壓噴水車對三號機灌水降溫,不要讓燃料棒空燒,造成輻射外洩。.....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8/today-fo6.htm

為了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反應爐,日本自衛隊直升機17日上午飛往該電廠上空灑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核能危機進入最後關鍵階段,當行政院原能會與美國皆認為核一廠的4號機具有最高危險性時,日本卻竭力朝3號機灑水搶救,全因為3號機採用含有氧化鈽的MOX燃料。事實上,鈽除可當作放熱燃料外,也能作為原子彈原料,因此有大陸網友懷疑,日本從未放棄發展核武。

    原能會指出,福島核一廠4號機內的廢燃料儲存池水,可能已在持續高溫的情況下蒸發,造成廢燃料棒外露,再加上其外圍阻體已有破洞,輻射極可能直接外洩,形同車諾比事件重演,所以現在應該儘快處理4號機「高燒不退」的情形。

    但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指出,目前優先搶救的目標,是唯一摻入鈽元素作為燃料的3號機。據了解,鈽是回收廢燃料棒後再提煉得來,其可作為原子彈的原料;而3號機使用的MOX燃料,即是將核廢料中的鈽純化後,製成氧化鈽,再與氧化鈾混合而成。

    有大陸網友指出,先進如日本,大可利用風力、潮汐,甚至是太陽能發電,不過他們卻全力發展核能,而且還是採用最傳統的一、二代核電設施,既浪費原料、產能又低,但日人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其燃燒後的廢料可提煉出鈽,成為最有利的「戰略資源」。

    有人說,日本利用核電廠,名正言順地生產並囤積可製造出原子彈的鈽,只要國際情勢出現變化,還能在一周內製造出原子彈,用來制衡可能造成威脅的國家;相較於北韓高調宣稱要走上鈽核武化,日本反而與美國心照不宣的走向「和平核武」的政策。

    不過這項說法隨即遭到質疑,有網友說明日本未使用風力、潮汐、太陽能發電,最大原因仍在於每度電的成本過高,在經濟誘因不足的情況下,核能還是最好的選擇;而設備陳舊的問題,則是福島核一廠早在1971年即開始運作,新一代的核電技術也是近幾年才發展出來。

    至於東京電力公司派遣「福島50人」冒死搶救3號反應爐的考量,主要在於鈽元素毒性相當強,只要20微克(ug)就能致人於死;且一旦進入人體內,就會終身累積在骨髓中,增加罹癌的可能性。此外,鈽元素可以快速吸收中子,雖然發熱量高,但難被降溫,同時也比傳統鈾棒更容易熔毀,並產生更多氣體,增添爆炸可能。

    日本當局昨已出動直升機及消防車,大量噴水降溫,今(18)日也派遣自衛隊進行特殊消防車灑水。專家分析表示,反應爐冒出白煙說明了水確實噴入爐內,但也代表裡頭的水真的很少,溫度也很高。


    原文網址: 3號機燃料內含「鈽」 日本仍未放棄「和平核武」?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8/91-2697750.htm

    日本自衛隊直升機17日上午從東北外海舀水 (右),飛到福島第一核電廠上方傾倒。
    (美聯社)

    福島核能危機進入關鍵時刻,先前爆炸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與二號機傳已進行接電,冷卻水系統有了電源即可啟動;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天表示,福島核電廠狀況非常嚴重,但周三以來未見大幅惡化,目前最大的安全威脅是來自第四號反應爐,不過,日本官方近兩日的救災動作卻是鎖定在內含鈽燃料棒的三號機反應爐。

    日方昨天陸空出擊,以直升機投水、水車注水的方式,試圖讓三號機降溫,日官方表示投水動作奏效,核電廠周圍的輻射值已經稍微下降,日本今天也改調派五十輛消防車,將由進行地面注水救援。

    據指出,空中投水作業從昨天上午九點多開始,主要對三號反應爐的廢燃料棒池和四號反應爐使用了六十四噸水。日本核能保安院稍早表示,昨天晚上八點四十分測得輻射量292.2微西弗,十一點測得289微西弗,而今天清晨五點在二號反應爐西側一公里處,測得每小時279.4微西弗的輻射量。

    據報導,日本官方會把第三號機列為優先搶救目標,是因為第三號機組採用的燃料棒中含有毒性非常強的「鈽」元素,據了解,鈽是由核廢料棒中提煉出來,半衰期長達數萬年,容易溶解在水中。東京電力公司昨天表示,鈽元素一旦進入到人體血液中,會存在骨髓數年,並且引發嚴重的癌症。

    鈽的毒性到底有多強?二次大戰期間,科學家曾經對人體與動物進行相關實驗,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能讓動物死亡,據了解,台灣與世界上主要核電廠都採用鈾235做為反應爐材料,只有法國和日本使用鈽燃料棒。

    【2011/03/18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9400.shtml

     

     

    鈽基燃料升高日本核能危機

    毀滅性的9.0級地震對日本帶來巨大衝擊,也引爆了核能危機。觀察家稱最重大的威脅來自鈽燃料。福島只有一個核反應爐使用了加鈽鈾燃料,也被稱為MOX或“混氧”燃料。3月14日發生的氫氣爆炸炸傷11名工人。截稿為止日本官方表示三號機組的安全容器還能堅持下去。但 MOX 燃料可能要等上數周甚至數月才能冷卻到不致威脅公共安全的地步。

    “如果鈽被大量釋放出來,這可能會變成歷史上最嚴重的核災難”,關注社會責任醫生委員會(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成員Ira Helfand預測。


    日本市民必須提高防範,以避免風向轉變帶來致命的鈽污染。Helfand說這意味著民眾需要待在室內並檢測食物與水的安全,“車諾比事件中受到輻射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食物與水源而遭到輻射。例如兒童喝下被污染的牛奶”,最終導致兒童患甲狀腺癌的比例大幅提高。

    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美國的核反應爐都採用柴油發電機作為備用。日本缺少充足的備用系統讓專家們感到不可思議。缺少可工作的備用發電機直接導致了造成震後短時間內出現三次爆炸的冷卻問題。

    這些老化的沸水反應堆由通用電氣設計。核反應爐內核心——透過可控核裂變產生熱能的地方——煮沸迴圈水以驅動蒸汽輪機發電。被加熱的水流經類似汽車散熱器的冷卻水管,然後回到反應堆中。

    當地震在上週六發生於仙台80英里外海域時,日本的核反應爐自動關閉。控制棒被插入以停止鏈式反應。電水泵本應繼續工作以保證迴圈的熱水流經冷卻管,讓反應堆核心冷卻下來。

    接下來當地電網斷電。備用反應堆啟動以保證冷卻水的迴圈。

    再接下來是海嘯襲擊。

    自動保險為何失效?

    “備用電力一開始正常工作,但保護核電廠免收海水衝擊的海牆的高度不足以阻擋海嘯。”核資訊與資源處的Mary Olson解釋說,“當然,發電機一開始就不應該放在海牆後的低窪處——這顯然是人為失誤。”

    應急反應堆失效後,八組備用電池啟動以保持水泵繼續工作。這項措施一開始奏效了,但經過大約八小時以及數百次餘震之後,電力耗盡,核電廠操作人員無法控制安全容器內的溫度升高。

    Olson說:“對於全球每一個核反應爐而言,50%的危險都來自失去電力。核反應爐無法為自己供電,必須通過外部電源來驅動控制室、水泵等輔助設備。核反應爐沒有開關,你可以讓它停止供電,但無法讓熱量消散。”

    現在核電廠操作人員剩下的唯一選擇是灌入海水以冷卻由混凝土和鋼鐵建成的安全容器。儘管如此,三座反應堆內聚集的蒸汽壓力還是造成了爆炸,安全容器的安全性令人擔憂。

    Olson表示:“不幸的是,將海水灌入安全容器非常困難,因為裡面的壓力太高。裡面有管道可以保證將水灌入,但現在水泵沒有工作,而且這些管道現在是不是連上也無法確定。”

    風向

    日本官方正在關注風向。隨著內部溫度不再受控制、不斷升高,沒人能確定反應堆內熔融的鈾和鈽是否會燒穿安全容器。專家們表示,如果安全容器被燒穿,車諾比的情況可能會重演。

    如果安全容器堅持了下來——不管是靠運氣還是放空內部蒸汽壓力的結果——剩下來的危害將是氫氣爆炸所釋放出的放射性空氣和放射性燃料池的暴露。

    Olson說:“人們沒有提到的一點是廠房內部的核燃料池是否被炸毀。日本方面沒有關於這些放射性燃料池的明確報告讓我感到惶恐。”

    在工作六年後,耗盡的燃料棒存儲在廠房底部的燃料池內水下10-20碼的深度。這些水一方面冷卻燃料棒,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輻射的外泄。目前福島方面沒有提到這些燃料池的情況,而爆炸就發生在那兒。

    福島的大部分機組的工作時間都超過了預期的25年壽命。福島核電廠於1971年開始工作。1號機組原定於2011年停止工作,但日本監管機構前不久將運作許可延長了十年。

    截稿前(3/17)日本核災仍未完全控制,除了已發生爆炸的1, 2, 3號機外,頻冒出濃煙的4號機尚未證實是否爆炸;而定期維修中的5號機與6號機水池溫度據報導也持續升高。

    擔憂核污染,許多駐日歐美外商開始撤離工作人員,儘管尚未有國家有大規模撤僑行動,但全球各國對此次核災的憂慮程度可見一般。目前日本核災情況仍未完全明朗,我們將與您共同關注最新發展,也希望受害人數及損失不要再擴大。

    (參考原文: Update: Plutonium-laced fuel heightens Japan's nuke woes,by R. Colin Johnson)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37763_675763_NT_49a2d324.HTM

     

20110329恐怖元素外洩!核廠周圍土壤測得鈽 少量鈽可致命 半衰期數萬年恐致癌三立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