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門診

 

輻射門診,輻射諮詢門診,輻射健康諮詢門診

衛署開輻射門診 51家醫院上路

 

核能危機 催生輻射健康門診

日本核能危機讓許多民眾開始關心輻射的問題,為了解決民眾對核能的疑慮,位於核三廠附近的署立恆春旅遊醫院昨日起加開「輻射健康諮詢門診」,近期從日本返台的民眾,有不適症狀者,或是有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可到門診進行諮詢。

 恆春因為有座核電廠,近日來日本的核能危機也引發恆春居民的熱烈討論,之前發放的碘片,居民都隨手塞到櫃子裡,最近許多人開始翻箱倒櫃找出碘片,擔心若真有狀況時可使用。

 為了解決民眾的疑慮,恆春旅遊醫院也加開輻射健康諮詢門診,周一到周五皆可看診諮詢,院長曾孔彥說,醫院加開門診是為了方便民眾就診諮詢,若真的有受汙染患者,醫院也會安排進行輻射除汙的作業。

 不過根據近日日本官方發布的資訊,輻射外洩劑量還不致於造成健康危害。如果近日從日本災區返國的民眾有疑慮,可先觀察是否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再不放心也可到設有特別門診的醫院諮詢專科醫師。

 曾孔彥表示,民眾其實不用過於恐慌,若非從日本歸國的民眾,可以不必擔心輻射問題,無需到院就診。

 而近日突然變得熱門的碘片,院方也表示,民眾若未遭到輻射感染,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否則可能會產生過敏、腸胃道不適、唾液腺腫大等副作用。民眾也不用自行購買,有必要時政府將會統一發放。

2011-03-18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1031800072.html

之前乏人問津的碘片最近忽然變得熱門,許多恆春民眾都翻箱倒櫃找出以備不時之需。本核能危機讓許多民眾開始關心輻射的問題,為了解決民眾對核能的疑慮,位於核三廠附近的署立恆春旅遊醫院昨日起加開「輻射健康諮詢門診」,近期從日本返台的民眾,有不適症狀者,或是有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可到門診進行諮詢。(潘建志攝)

 

 

門診病人少 輻射諮詢挨批

日本核災輻射外洩,不少醫院開設輻射諮詢門診,但求診人數寥寥可數,引發醫界批評。有醫師說,類似門診心理作用居多,也有醫師罵,流感、過勞、輻射都開特別門診,乾脆加開「腦殘」門診吧!

台中市署立台中、豐原醫院,昨起加開輻射門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增設輻射門診,台中榮總則附設在職災門診,主要由核醫科、毒物科或旅遊門診醫師,加上放射線治療師來負責。但兩家署立醫院的輻射門診,昨天都沒人求診,中國附醫、台中榮總也都沒人掛號。

主持門診的醫師說,日本核災尚未解除,但台灣相對安全,輻傷患者多半由在職災、家醫、核醫與旅遊門診診療,實際掛輻射門診的病人少,心理作用居多。

有醫師批評,民眾入境時,機場就有輻射檢測,有問題再轉送醫院,進行治療或除汙,廣設輻射門診,讓沒受輻傷的人來檢查,有浪費醫療嫌疑。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現階段台灣很安全,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台中醫院輻射門診醫師許碧珊說,碘片不是抗輻射萬靈丹,緊急狀況時才服用,不要因為恐慌而亂買亂吃,會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4923&f_ART_ID=307588

 

嘉基設監測儀 開輻射門診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表示,日本強震海嘯造成核災,台灣民眾擔心遭輻射汙染。院方在每週六增設「輻射傷害特別門診」,並在院內設「區域輻射監測儀」,與民眾一同監控輻射值。

嘉義基督教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杜東峻表示,嘉基為輻射傷害急救專責醫院,如有類似病患送至急診後,護理人員將通報核子醫學科的專責人員進行偵測並除汙,隨即視病患狀況安置「同位素治療病房」隔離。

杜東峻指出,院內分別在急診、門診大樓及住院大樓等3處服務台設有區域輻射偵測儀,如有輻射汙染源靠近,超過標準值時,輻射偵測儀將會警示。

杜東峻說,院方成立「輻射傷害特別門診」,每週六上午提供看診服務,民眾如近來從日本返台、對於輻射汙染有疑慮或擔憂是否遭輻射汙染,均可利用。

嘉基營養科主任游慧宜表示,只有當輻射量達100毫西弗時才需服用碘片,不過,碘攝取過量時,甲狀腺機能反而受損,對身體危害包括甲狀腺炎、甲狀腺腫、甲狀腺機能不足或亢進、過敏反應等。

游慧宜指出,民眾如有需要,建議可多攝取含碘又可抗氧化的食物,如含茄紅素、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番茄、豆類、橄欖油、胡蘿蔔、菠菜、芝麻、大蒜等。 中央社 2011/03/18

衛署開輻射門診 51家醫院上路

日本震災,引發核輻射外洩危機,台灣緊鄰在日本下方,很多人難免擔心輻射塵也會侵害台灣,為了降低民眾疑慮,衛生署從今天起在全台22個縣市,共51家醫院開辦輻射諮詢門診,甚至提供進一步抽血檢驗服務,但不提供碘片,因為亂吃會傷身。

就是因為知道,很多民眾都擔心,日本核電廠爆炸,輻射塵會侵害台灣,從週四起,全台51家醫院都提供輻射諮詢門診,不過,上路頭一天,顯然知道的民眾並不多。

這樣的輻射門診,主要是提供諮詢,如果真有異狀,可以再安排抽血檢驗,一小時內就知道結果,一但確認才會轉往責任醫院治療,如果您實在沒時間親自跑一趟醫院,打電話也行。

一通又一通的電話,很多都是詢問「碘片」能上哪買?但是提醒您,「碘片」並不等於「輻射解毒劑」,它只有在4天內接觸輻射超過450毫西弗才需使用,主要是降低甲狀腺吸收放射物碘131後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但是正常人服用,反而會傷害甲狀腺,甚至損害心臟功能。

目前日本測到最高輻射量大概在400毫西弗上下,原能會估計,即使飄來,再稀釋百萬倍後,頂多只剩萬分之4毫西弗,自行吃碘片,沒必要,又傷身。 民視 2011/03/18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7/11/2o8a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