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門診

 

九大職病防治中心設置「過勞門診」

中廣  2011/03/10

過勞死頻傳引發話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相關報告時宣布,勞委會即日起將委託九大職業病防治中心開設「過勞門診」,建立通報機制。王如玄說,經企業特約醫師或「過勞門診」醫師診斷有過勞之虞,勞工如果提出證明後雇主仍置之不理,導致勞工過勞死,將會追究業者刑事責任。(程平報導)

王如玄說,為提供過勞高風險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及過勞預防建議,並建立疑似過勞通報機制,以加強過勞高風險事業單位的掌握,勞委會即日起委託台大、北醫、成大醫院、彰基、林口長庚、中醫、中山醫學院、台東慈濟及高醫中設立的九大職業病防治中心,成立「過勞門診」。

王如玄並說,勞工如果提出指定醫師認定過勞疑慮的證明,但因雇主置之不理而導致過勞死,雇主就將會被追究業務過失的刑責。

勞委會也表示,如果「過勞門診」試辦的情況不錯,未來將考慮在更多的社區醫院、診所也設置「過勞門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0/1/2nt3a.html

防過勞死 過勞門診開辦

近年過勞案件頻傳,勞委會在全省9家醫院(台大、林口長庚、北醫、中國、中山、彰基、成大、高醫、花蓮慈濟)已陸續開設「過勞門診」,提供易於促發腦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勞工診治、健康風險評估與諮詢服務。

新竹市政府勞工處勞動條件科員黃育苓表示,「過勞」是個人腦心血管疾病,因工作異常事件或負荷過重促發惡化者,應從勞工個人健康促進及工作負荷管理2方面著手,勞工可根據醫師建議採取個人飲食、運動、休息、睡眠等生活習慣調整,必要時可提供管理階層作為工作負荷調整、工作條件改善參據。

【2011/03/18 聯合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6219883.shtml

 

 

 

翻案!南亞徐姓工程師確判是過勞死

南亞科技公司徐姓工程師疑似過勞死一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14日)公布鑑定報告,認定是屬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也就是俗稱的「過勞死」,這是勞委會從去年(2010)12月放寬過勞認定指引後,首宗成立的過勞死案件。

去年1月,29歲的徐姓工程師猝死,當時家屬即質疑是過勞死,勞保局依據舊制職業病認定參考指引排除過勞死,引起極大爭議,於是提送勞委會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

勞委會去年9月受理後此案,由17位職業醫學和工業衛生領域等委員組成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並請勞動檢查機構和勞委會委託成立的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重新實施工作負荷調查,也函請台北地檢署調閱解剖報告。

勞委會今天召開職業疾病鑑定委員審查會議,也邀請徐姓工程師家屬和南亞公司代表列席,充分討論過後,以超過法定多數意見,最終判定徐姓工程師確定是「職業疾病」,依規定家屬可申請勞保職災死亡給付45個月。....http://www.nownews.com/2011/03/14/91-2696447.htm

 

20110311 公視晚間新聞 你工作累了嗎 九醫院設過勞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