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

阻止核裂變 今空灑硼酸降溫

   
     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危機再升高!3號機及4號機昨晨冒煙與失火,為防止關鍵的燃料棒熔毀進而造成輻射外洩,日本防衛省昨緊急出動直升機進行空中灑水,但因3號機的輻射值過高,危及自衛隊員而作罷。4號機則有核裂變之虞,東京電力公司預計今明兩天以直升機噴灑硼酸因應。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30分從3號機傳出的白煙,可能是核爐容器釋出、含有輻射的水蒸氣。枝野說,「這個可能性最高。」他指出,核能電廠正門附近,15日晚約1000微西弗,16日早上降至600至800微西弗,但10時過後急速攀升,11時左右又下降。

     直升機無功而返

     3號機反應爐爆炸後冒出白煙,現場的核能專家與工作人員緊急避難,無法立即滅火。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日下午坦承,不知起火原因為何。由於反應爐燃料棒部分熔毀,若繼續升溫,恐釀成重大核災。

     3號機的白煙驚動日本防衛省,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昨日上午透露,考慮派遣自衛隊直升機,對3號機進行空中灑水,以降低3號機內的溫度。

     當日下午陸上自衛隊一架奇努克CH47運輸直升機,從仙台的霞目陸上自衛隊基地起飛,準備進行空中灑水作業,然而3號機不斷竄出白煙,且輻射值超過飛行員所能承受的數值,北澤俊美不得已下令取消任務。

     此前,陸上自衛隊一架偵察直升機在福島核電廠上空盤旋,監控輻射量,以防止高輻射危害自衛隊員健康。原先退出3號機的工作人員又回到廠內,進行內部情勢監控。

     徵召預備自衛官

     日本內閣會議16日決定,為強化在災區的陸上自衛隊部隊救災能量,預計徵召1萬名預備自衛隊官與快速反應預備自衛隊官,投入救災行列,主要從事日用品分發及擔任翻譯等事務性工作。北澤俊美當天已下達召集令。這是自衛隊1954年成立以來,首次召集預備自衛官執行任務。

     福島第1核電廠4號機,當地時間16日清晨5時45分再度發生火災,火勢旋即被控制。

     這是15日以來的第2次,起火地點都在4樓的西北方儲存燃料棒的位置,並引發輻射外洩的恐慌。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4號機的核廢料儲存池的冷卻系統失靈,導致水溫過高蒸發,水位因而下降,如不盡快注水冷卻,一旦池水乾涸,核燃料棒可能溶解,將釋放輻射物質。另外,日本政府要求警察廳出動鎮暴水槍進入福島第1核電廠,向核廢料儲存池注水,以降低水溫。

     專家擔心,4號反應爐輻射外洩的危險性最高。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今明兩天將出動直升機從空中灑硼酸以減緩核裂變。

     韓緊急援助硼酸

     日本共同社報導,韓國知識經濟部負責人16日透露,應日方請求,首爾緊急援助53噸硼酸,用以吸收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核裂變時所產生的中子。

2011-03-17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2/112011031700110.html

-----

「福島50人」全面撤離 東電擬空灑硼酸

因福島核電廠輻射濃度升高,日本已於上午約10時40分左右下令撤離留守在電廠的50名工作人員。由於他們留在核電廠內執行冷卻作業的,被外媒通稱為「福島50人」(Fukushima 50),並以「不怕死」(Not afraid to die)來形容。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造成輻射外洩,800多名員工陸續撤離到只剩下50人,而他們多半也抱著「犧牲小我」的精神。因為如果在現場工作1小時,等於接受正常情況下800個小時才能累積的輻射量,健康勢必嚴重受損。

日本方面並未公開這50名員工的具體姓名,但有些是已退休的老員工、有些則是自願加入。目前在撤離之後,東京電力公司可能出動直升機於上方撒放硼酸,而這也是最後的手段。

福島核災現在幾乎處於失控狀態,16日一早再度傳出4號機發生火災,3號機冒出大量白煙情事,東京電力在稍後的記者會中公開了 15日拍攝的3號機與4號機現狀。照片可見前方3號機屋頂殘破不堪,4號機屋頂亦岌岌可危,背後尚有大量濃煙,景象怵目驚心。

16日記者會現場,東京電力人員再度一字排開,接受現場媒體追問,並針對目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狀態進行解說,在現場拿出於3月15日近景拍攝的照片中,可清楚看見前方3號機因連日來受到氫爆事件影響,屋頂已殘破不堪,4號機的屋頂則是在受到波擊下顯得岌岌可危。


▲東京電力拍攝3月15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第3、4號機狀態,前方為3號機(畫面偏左處),後方為4號機(畫面偏右處)。(圖/翻攝TBS電視台畫面)


原文網址: 快訊/「福島50人」全面撤離 東電擬空灑硼酸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6/91-2697088.htm

 


韓國知識經濟部今天表示,日方請求韓國政府提供硼酸,而韓國緊急援助約53噸硼酸。(路透社)

 

 

 

日本強震》韓國援日硼酸抑制核爆危機

根據韓國韓聯社、日本共同社的報導,韓國將援助日本硼酸,以抑制國內愈演愈烈的核電廠氫氣爆炸事件,對此,韓國表示將會提供最大協助,幫助日本度過難關。

根據報導,韓國知識經濟部今天表示,日方請求韓國政府提供硼酸,而韓國緊急援助約53噸硼酸,用以吸收核電廠爆炸產生的中子,抑制爆炸狀況。

韓國知識經濟部長官崔重卿在前日舉行的「援日對策會議」,表示會將盡最大的努力援助日本。崔重卿說即使向日本提供硼酸援助後,國內可能出現供應短缺,也應該要先幫助日本,然後再補充國內的缺口。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今日清晨發生火警,日本已於今日上午約10時40分下令撤離留守在電廠的「福島50人」(Fukushima 50)。之後可能出動直升機,於上方撒放硼酸。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74305&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File:Boric acid.jpg

硼酸(分子式:H3BO3)是一種無機酸,主要用於消毒、殺蟲、防腐,在核能發電廠中控制鈾核分裂的速度,以及製取其他硼化合物。它是白色粉末或透明結晶,可溶於水。硼酸有時也會以礦物的形式存在,常發現溶解於某些礦物、火山湖水或溫泉中。

醫藥用途

硼酸可以拿來消毒或治療較小的割傷和燒傷,有的時候也做成敷藥、軟膏等藥品,稀釋過的硼酸水溶液可以當作眼藥水。硼酸可以治療黴菌感染像是念珠菌症之類的疾病。你可以在襪子裡(或長襪)放一些硼酸來治療足癬(香港腳),硼酸還可以治療外耳炎(在人類和動物身上都可以。) 硼酸是唯一知道對眼睛有益的酸,所以硼酸才能用在眼科學的方面。

殺蟲

硼酸曾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當作控制蟑螂、白蟻、火蟻、跳蚤、蠹魚和其他爬行害蟲的殺蟲劑,硼酸會影響牠們的新陳代謝和腐蝕掉牠們的外骨骼。它可以做成含有引誘劑(砂糖等)的食物餌殺死害蟲,直接用乾燥的硼酸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用直接用硼酸的話,那些硼酸可能會跑進地板的裂縫,而當昆蟲走過裂縫時,牠們的腳上便沾有硼酸,當牠們再整理自己的時候(用嘴舔舐)就會吃進硼酸,這導致牠們在三到十天內死亡。

防腐

硼酸除了可以拿來殺蟲外,當然也可以殺死細菌和白蟻,因此可以防腐,因為硼酸有毒,所以很少用在食物方面,而通常是用在木頭等容易腐爛的東西,通常會把硼酸製成特殊的軟膏,並且塗在木頭上,或著把浸泡過硼酸和乙二醇的木條打入木頭內,這樣的優點就是硼酸做的藥劑可以進到木頭的深處。上述的兩種作法都可以達到防真菌、細菌、白蟻和溼氣等功能。

其他工業用途

硼酸除了可以消毒、殺蟲、防腐外,另可用於製造玻璃、鈾料、琺瑯、皮革、紙、黏合劑和炸藥。在美國更廣泛用於洗潔劑,由於熔化的硼酸能溶解其他金屬氧化物,因此也可用作銅銲和焊接時的助熔劑。

核能發電廠用途

硼酸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在核能發電廠內控制核分裂速率,並且影響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一般來說,核分裂時釋放的中子量控制著核分裂的速率,而硼就是一種很會吸收中子的原子,吸收的量有20%,其中硼-10(硼的同位素之一)的最高,高達80%。因此可以把以硼-10做成的硼酸注入核能發電爐就可以控制核分裂的速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1%BC%E9%85%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