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槌效應詳解...

 

何謂『水錘(槌)效應』?


當管線中之流體流動時,若閥門突然關閉使之突然停止,則動能轉變為彈性能,產生一連串之正負壓力波,在管線中來回振動,直到能量因磨擦受阻而停止。

此現象尤其在,泵浦停止運轉後,流體因慣性而繼續流動,與流體因重力回流,所產生之正負壓力波,相磨擦而產生幹管的振動,及產生刺耳噪音,會特別明顯。(當泵浦關閉時,壓力瞬間由上往下降,產生不穩定正負壓力差,於管內相互磨擦, 形成水錘現象,出現噪音及幹管振動)。如此,將會直接影響幫浦的壽命,及管路配件的壽命,並產生令人不適的噪音。

發生的原因是,當大樓地下室的抽水馬達將地下室儲水槽的自來水打到頂樓的儲水槽,等到頂樓儲水槽滿水位之後抽水馬達會停止運作,此時連接地下室與頂樓儲水槽之間的水管中的自來水會因為重力加速度的原因而往地下室水槽流動。

因為水管很長所以整個管內的自來水重量很重,所以流動時會造成水管的震動。此時如果這根水管在管道間的固定支架鬆動或是固定支架的距離太長了,水管的振動就很容易撞擊到管道間的牆壁,這時就會發出聲音,類似彈珠掉落在地上或是拖傢俱重重的聲音。


應該不只有住大樓或公寓會發生..透天房子也會聽到水管的聲音..
如果房間裡面或是房間在浴室旁邊有水管經過,應該常常會聽到聲音吧~~
就算家裡沒有人在,或是住頂樓..也是聽得到一些噪音..這種可能性很大喔~

以前沒住過大廈根本不知道有這種問題,買了房子才知道住了人就難過了,以後有錢還是買透天吧。以下是網路找來的資訊,有興趣的人看一看吧。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傳說中的天花板的彈珠聲,身為土木人,這個聲音就是來自土木人朝夕相處的鋼筋混凝土,但是真有那麼幾個土木人知道這個聲音打從哪來的嗎?今天,我剛好在網路上亂逛時,發現了這一則討論,所以順手就轉了過來,不知道各位土木界的前輩,大家對這個答案是否滿意呢?

實驗一:
真的跑去樓上打彈珠,發現聲音根本幾乎是聽不到,其實地板比一般人想像中要厚得很多,頂多像文具、手錶之類掉到地上的聲音,如果這都聽得到~那我看還得了,樓上一舉一動你都聽得到。實驗證明聲音能否傳到樓下和那個東西的重量有很大關係,也許這有聲學或物理上的原因吧,在此就不探究了,總之就算刻意把彈珠很大力砸在地上~~也要夜深人靜又很仔細聽才聽到一些(而且聲音種類也不像)

實驗二:
一塊1*1*0.17公尺的水泥塊,內嵌鋼筋網和兩根水管。
在實驗室用壓克力玻璃罩住裡用熱空氣加熱法;加到比室溫高50度後持續90分鐘,之後罩子打開澆冷水加吹風扇急速冷卻,結果......啥事也沒發生~什麼鬼聲也沒有,一票人看著塊大水泥~活像白痴

實驗三:
同樣水泥塊同樣步驟,這次用半虎鉗+鐵板把前後左右抵住卡緊;結果......啥事又沒發生~邊緣有非常非常細的小小裂紋而已~什麼鬼聲也沒有

實驗四:
同水泥塊同樣上述步驟,這次一面糊上瓷磚一面貼塑膠地磚。
結果.....又是啥事也沒發生~其實這些實驗都是高估了,因為台灣日夜溫差也不過幾度而已,更沒有所謂急速冷卻的現象,要出現發出那麼大聲響的所謂「龜裂」我看大概比921地震也發不出這種聲

元兇就是黴菌!!是一種不完全菌綱的黴菌為主會腐蝕工業材料與水泥,好生於多細孔表面,以水泥中礦物質為食分析了五處拿回來的水泥碎塊後發現的推論:

一般天花板是上下兩層的細鋼筋作支撐,在灌漿的時候其實鋼筋不是筆直的被卡在水泥中,受到水泥漿的流動和重量可能會有向上或向左右的應力累積著,或著房子蓋好數年後~受到地震或地基小位移等等因素,細鋼筋又會產生新的應力。

在天花板的偏下層有電燈線路的管線出口,有溫度與空氣等等所以黴菌會沿著該孔開始逐步入侵水泥中縫細,細鋼筋與水泥接觸面是最理想縫細,黴菌多聚生於此,菌絲向四周開始侵蝕成一個中空型管道。當某根有應力鋼筋的周圍水泥被侵蝕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在中空管道中來回彈動,這就是彈珠聲的來源。

所以實驗下一步就刻意製作水泥塊後;中間夾入比鋼筋略粗的塑膠棒形成中空道,水泥半乾後拿出塑膠管插入鋼筋,再從另一端灌一些水泥固定。
事實證明,細鋼筋在管道中彈動的聲音和彈珠聲是最像的。

這解釋了以下幾點

1.聲音源不在牆內就在牆外,考量許多人根本樓上無人住之類種種情形,且都是相似彈珠聲;聲音源必在牆內,牆內東西就是水泥、水管、鋼筋、電線這四種,既然熱帳冷縮已經排除,那這就是邏輯上唯一解釋。

2.既然多發生在下方鋼筋網,所以都是聽到從天花板傳來,樓上要聽到由地上傳來可能當時要剛好耳貼近地板,這機率就小多了,因為事實證明厚水泥隔音效果比想像中強,如果上方剛好放有大家具就更難聽到了,且很少人天花板會貼東西,地板卻常常貼有瓷磚或木頭~更阻隔了聲音傳導。也許有人打地舖睡覺時運氣好才會聽到吧。

3.這又解釋了為什麼幾乎沒人聽過牆壁傳出彈珠,因為隔間牆多半是磚牆根本沒鋼筋,機率就少太多,就算有;聽到什麼也會以為隔壁在釘東西,沒什麼特別留意與記住的。

所以答案縱使不能100%確定,但已經呼之欲出了,而且目前這是唯一可能的選項與最有系統求證過的解釋。

總之掉東西的解釋是無法說明,因為最初這現象引起注意就是因為樓上根本沒住人~才引起討論,沒住人或是頂樓何來東西可掉,而且每個人掉的東西剛好聲音都像彈珠~~~~大家都掉同一件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mice528/article?mid=316

--------

水槌效應是什麼?

因為住家是公寓.近來樓上都會移動椅子(有滾輪的).我以為是舊公寓鋼筋的聲音(爬文看到的).但後來發現....並不是如此.因為昨天半夜5點竟然用敲的.聽起來很故意的敲地板.差點拿棍子上去打人....從半夜5點敲到7點多.真懷疑他手是不會酸嗎?
想問大家...要怎麼讓他安靜點.真想不通他這樣很爽嗎? 我也不認識他.跟他也沒見過面.他到底是要幹麻? 這種狀況可以叫警察嗎?
順便想問以後買房子要如何避免樓上的這種人? ....


何謂『水錘(槌)效應』?

當管線中之流體流動時,若閥門突然關閉使之突然停止,則動能轉變為彈性能,產生一連串之正負壓力波,在管線中來回振動,直到能量因磨擦受阻而停止。

此現象尤其在,泵浦停止運轉後,流體因慣性而繼續流動,與流體因重力回流,所產生之正負壓力波,相磨擦而產生幹管的振動,及產生刺耳噪音,會特別明顯。(當泵浦關閉時,壓力瞬間由上往下降,產生不穩定正負壓力差,於管內相互磨擦, 形成水錘現象,出現噪音及幹管振動)。如此,將會直接影響幫浦的壽命,及管路配件的壽命,並產生令人不適的噪音。

發生的原因是,當大樓地下室的抽水馬達將地下室儲水槽的自來水打到頂樓的儲水槽,等到頂樓儲水槽滿水位之後抽水馬達會停止運作,此時連接地下室與頂樓儲水槽之間的水管中的自來水會因為重力加速度的原因而往地下室水槽流動。

因為水管很長所以整個管內的自來水重量很重,所以流動時會造成水管的震動。此時如果這根水管在管道間的固定支架鬆動或是固定支架的距離太長了,水管的振動就很容易撞擊到管道間的牆壁,這時就會發出聲音,類似彈珠掉落在地上或是拖傢俱重重的聲音


水槌效應 from 奇摩知識+

我知道水管中由於閥快速關閉,水流會極速停止產生水音,水管本身產生震動,水在停止點產生的波動,在水管內的往復作用叫"水鎚"。但我想知道,像那種"半夜有像彈珠掉在地上的聲音"的水槌效應,是只有在大樓才會發生的情形嗎? 一般的公寓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情形嗎?

可加裝水錘吸收器來改善。水錘作用的發生與防止-當管線中之流體流動時,若閥門突然關閉使之突然停止,則動能轉變為彈性能,產生一連串之正負壓力波,在管線中來回振動,直到能量因磨擦受阻而停止。此現象尤其在,泵浦停止運轉後,流體因慣性而繼續流動,與流體因重力回流,所產生之正負壓力波,相磨擦而產生幹管的振動,及產生刺耳噪音,會特別明顯。如此,將會直接影響幫浦的壽命,及管路配件的壽命,並產生令人不適的噪音。在如此場合,安泵裝一組或多組水錘防止器,來改善水捶現象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將 顯得更加重要。

不是吧?水槌是在關水龍頭時才會發生的,而且現在的配管大都己經考慮到在適當位置處理掉水槌效應。在歐洲美國某些老HOTEL還有碰到

------

以前有一陣子住過公寓
白天也常聽見彈珠掉在地上的聲音,晚上睡死了沒注意。
因為樓上剛好有一位學齡前的小朋友,女友因為常常大夜下補眠受影響而去跟樓上的媽媽委婉反應,沒說是玩彈珠,不然雙方就會早點發現,小朋友跟本沒玩彈珠,是樓板管路熱漲冷縮而發出聲音的水槌效應。
這種聲音最常很多人都提過的彈珠聲,不然就是敲擊聲,像是握拳敲牆壁的悶聲,現在住透天,有次在上廁所時,旁邊的牆壁,(另一面是廚房,沒人在),也是突然就有人在敲牆的碰碰聲~~驚死人咧! 還好我心中猜是水槌效應,所以沒挫在馬桶上~~
以前在軍艦上,那聲音更劇大,會沿著管路移動,大到會像是拿超大隻的膠槌,重擊鐵板的聲音,鬧鬼的故事於焉產生~
所以下次有這種聲音出現,不妨當下就去樓上確認一下,免的因誤會傷了彼此的和氣~~
當然別在半夜時分囉~~

http://www.p358.com/news/society/2011/0315/8080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槌效應 水槌效應詳解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