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輻射 喝水 撐傘

防輻射「喝水、撐傘」 暴露低不需碘片

 

 

 

防輻射「喝水、撐傘」 暴露低不需碘片

 

日本發生輻射危機,引起台灣民眾憂心會不會也影響到台灣?原能會說這次日本輻射影響台灣不大,如果民眾仍然憂心,出門可以戴口罩、墨鏡或是撐把傘,也可以躲進家裡,乾脆不要出門,並且關閉門窗,就能避免輻射接觸皮膚,如果輻射影響程度達4天累積量超過25萬微西弗,核電廠就會提供碘片給民眾服用,不過藥師也提醒,吃多了不一定好,連續超過10次,過量可能引發心悸、呼吸短淺後遺症。

核電廠附近居民:「碘片我現在家裡沒有,因為我們小孩子養小狗,所以丟掉了。」

核電廠周圍5公里內,發碘片給民眾,就是要預防輻射傷害。記者:「想重新去申請?」核電廠附近居民:「就看日本那個怕怕的。」

遠在日本的核電廠輻射外洩,專家說 這些碘片還不到派上用場的時候,碘片使用時機最好是4天內,接觸輻射量超過25萬微西弗,若以日本核電廠第一時間測到的最高輻射量來換算,累積4天也還不到10萬微西弗,如果是拿來預防,必須24小時之前服用,每天一次不得超過10次,如果已經照射輻射,就得在4天內服用,但也別以為吃多了一定好。藥師沈采穎:「吃碘片過量的話,會造成睡眠障礙,呼吸短促,心跳加速。」

核安演習廣播:「現在發生核子事故,請將門窗關閉,請勿在外面逗留。」

一般輻射過量,居民就得驅離,防護人員還得穿著輻射衣,不過台灣這次受輻射影響不大,民眾不放心,可以這樣做。TVBS記者華舜嘉:「如果真的發生輻射外洩危機時,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回家,躲到鋼筋水泥屋內,進到屋內要快關閉門窗和關瓦斯。」

小動作避免輻射照射皮膚,出門在外,記得帶上口罩,戴上墨鏡或眼鏡,再撐把傘會更好,三道程序避免肌膚接觸輻射,或是多多補充水分,排出體內輻射物質,即便這次日本輻射傷害不大,不過先了解自保方法,有備無患。 2011/03/13 TVB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3/8/2nz1o.html



服用碘片不宜過量

 



輻射汙染! 除污、偵測、醫療3步驟


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在台灣也有救災SOP,先送到核電廠附近的醫院先初步除污、輻射偵測和醫療處理,但傷勢嚴重必須要轉到第三級醫院進一步治療,其實,多數污染者經過刷洗,就可以沖掉表皮輻射污染物,如果本身變成污染源的病患,則需要住進特殊病房,服用藥物。 直昇機載運受到輻射污染的救災人員,火速載往醫院急救,日本的輻射污染已經引起國際重視,其實,台灣面對這種狀況有SOP,醫院先幫病患進行外部沖洗,刷洗之後,還必須通過這道檢測儀器檢查,其實,大多人被輻射污染,都可以經過外部沖洗化解。

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鄭澄意:「有些污染會進到身體裡,這樣會比較麻煩,接下來必須要有留觀的病房。」如果污染到體內,或是有傷口的病患比較麻煩,必須刷洗後服用藥物,再留院觀察,等到半衰期過了,才沒事,這間看起來普通的隔離病房,其實牆壁裡也都有裝鉛塊,防止病患繼續污染環境。

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鄭澄意:「不管是糞便或是體液,這種我們叫做放射性的醫療廢棄物,任何一個輻傷處理的單位,要很重視這個問題。」細節都不能馬虎,醫生也說,污染劑量,100毫西弗以上的已經影響血球,250毫西弗以上的,會有嘔吐、噁心,全身倦怠等症狀,6000毫西弗以上的有致命危機,日本引起的輻射危機,台灣醫療機構嚴陣以待,不敢掉以輕心。

TVBS / 2011/03/15

高輻射污染 會嘔吐腹瀉

若發生核安事故,民眾如何得知遭到輻射污染?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鄭澄意表示,遭急性的高劑量輻射污染,會出現噁心、嘔吐、全身倦怠及腹瀉等症狀,多數出現在核電廠工作人員身上。

一般民眾一年人體大約會累積接受二.四毫西弗的輻射背景值,這些輻射來自搭飛機及自然環境,若暴露到很低劑量的輻射,通常不會有明顯感覺,需靠輻射偵測儀檢測才會知道。

輻射量達6000毫西弗恐致命

鄭澄意指出,輻射污染若一次暴露到一百毫西弗以上,就會對身體的血球造成影響;如果一次暴露到二五○毫西弗以上,就會對造血系統產生傷害,進而出現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急性輻射症候群;假使劑量再往上增加,就會對腸黏膜造成破壞,進而產生腹瀉,接著破壞血管系統及神經系統;一旦高達六千毫西弗就會對生命造成危害。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國內對於核災急救醫院共可分為三級:核一及核二廠的第一級醫院為台大金山分院;第二級醫院則有淡水馬偕、基隆長庚及署立基隆醫院;第三級醫院則為台大、三總、北榮、台北馬偕及林口長庚等。

核三廠的第一級醫院為枋寮、恆春基督教醫院及署立恆春醫院;第二級醫院則有東港安泰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署立屏東醫院;第三級醫院則為高雄長庚、高醫及高雄榮總。第一級醫院主要做急救,穩定病患生命跡象,再後送到第二級及第三級醫院。

台大急診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遭輻射污染經過除污後,輻射劑量仍無法清除,就須隔離治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5/78/2o1yy.html

 

微量輻射污染 清水肥皂洗得掉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頻傳,外界除擔心反應爐熔毀,也憂心熔毀會導致危險輻射外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福島核電廠地區有約160人在輻射檢驗測出陽性反應。在日本執行救援任務的美國海軍直升機組員中,有17人出現低量輻射性。然而,美國海軍表示,機組員以肥皂和清水梳洗過後,身上已測不到輻射污染。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放射學研究中心主任布瑞納(David Brenner)表示,目前輻射量仍低,但接下來24至48小時是關鍵。

  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有4個主要類型。α粒子(Alpha particles)相對重,外洩時無法滲透人的皮膚或衣物,但倘若以別的方式進入體內,會對人體產生傷害。貝他輻射(Beta radiation)可以造成皮膚損傷,對體內器官也有害。伽瑪射線和X射線(Gammaand X-rays)是肉眼看不到的高能量光束,可能傷及組織,對人體最有害。

  美國國家輻射防護及度量委員會(National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人口輻射污染源近半來自醫療,例如電腦斷層(CT scans)、X光以及核醫學。然而,太陽、星星和土壤也會釋放輻射。

  1個人1年平均輻射汙染量約3000微西弗(microsieverts)。為方便大家了解這個數據的背後意義,這麼說吧,照1次電腦斷層就會有3000微西弗,不過僅維持數分鐘。

  你離放射源越遠,遭有害伽瑪射線污染的傷害就越低。

  通常,輻射污染的量越大,中毒的症狀就來得越快也越劇烈。

  噁心和嘔吐是輻射中毒的最初症狀。嚴重的10分鐘就會發病,立即有頭昏、發軟、低血壓的現象。若中毒程度輕微,1個人也可能6小時後才發病。

  根據美國梅約醫院(Mayo Clinic),單單脫掉衣服和鞋子,就可以減去9成的外部輻射污染,用肥皂和清水也能洗掉皮膚上的輻射。這減低你吸入或吃進輻射粒子的風險,也降低開放性傷口遭污染的可能。

  放射性碘(radioactive iodine)對人體有害,因此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可以保護甲狀腺免於受損。

  有鑑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就是外洩放射性碘,日本當局正發放碘片給附近居民。(譯者:中央社蔡佳敏)中央社 2011/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