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竹賽

梅竹賽敲鑼 清大媳婦vs.交大女婿

清華、交大「梅竹賽」昨天熱鬧登場,清大校長陳力俊說,交大校長吳妍華是「清大的媳婦」,但他則是「交大的女婿」,所以就像「夫妻登山」,大家要各憑本事了!

梅竹賽邁入第43年,總統馬英九也錄音祝賀「辛卯梅竹」圓滿成功。陳力俊和吳妍華共同敲鑼後,象徵梅竹點燃戰火,吳妍華是清、交大創校以來首任女校長,加上她的丈夫李育德在清大任職,到底要站那邊,讓外界非常好奇。

陳力俊說,他打電話問李育德,家裡大小事誰決定?李說,「是我老婆(吳妍華)決定,但梅竹賽這種超大的事,我有絕對自主權」。吳妍華笑著說,雖然她是清大媳婦,「不過交大學生,你們一定要贏!」交大學生熱烈鼓掌回應。

吳妍華說,她本想撮合中央、陽明兩校加入梅竹,讓清交不要這麼「激烈」,但發現40多年的傳統,不是輕易可打破,只好放棄。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05038

 



拚了清、交大傳統體育競賽「梅竹賽」,4日下午在交大田徑場點燃戰火。清大啦啦隊員在開幕儀式中表演,展現力與美的高超特技,贏得滿堂喝采。(李坤建攝)

梅竹賽開打 先拿5項是贏家


清華、交通大學傳統體育競賽「梅竹賽」,四日下午在交大田徑場點燃戰火!會場特別播放馬英九總統事先預錄的祝賀致詞,和兩校師生大談梅竹賽歷史沿革,不料卻引用數據錯誤,當場被清大校長陳力俊「糾正」。

     馬英九引用數據說,梅貽琦擔任清大校長「十餘年」…,隨後上台致詞的清大校長陳力俊馬上糾正說,梅貽琦在大陸十八年,在台灣六年,所以應該是廿多年;陳力俊實事求事的學者風範,讓現場氣氛有點尷尬。

     陳力俊和交大女校長吳妍華共同敲鑼後,象徵正式點燃戰火。陳力俊說,梅竹賽開打以來,首次有交大女校長參與,她的先生是清大化工系教授李 育德,夫婦雙方到底為那一方加油?「我很好奇」,賽前特地打了一通電話給李育德。李育德幽默的說,大事他決定,小事太太決定,但梅竹賽這種特大的事,「他 有絕對自主權」,言下之意他當然幫清大加油,台下的清大師生聽了後,立即熱烈鼓掌呼應。

     陳力俊又說,他的太太以前在交大工作,吳妍華校長是清大媳婦,「而我也是交大女婿」,兩家都是「梅竹家庭」,「夫妻登山,各自努力」,誰贏誰輸都沒關係,勉勵兩校師生不要將輸贏看得太重。

     以地主身分的吳妍華說,她由衷希望交大二連霸,作為她到校最佳賀禮。她說,梅竹賽民國五十八年創辦以來,已舉辦了四十三屆,交大目前以十八勝、十三敗、三平領先(其餘停賽),尤其交大目前氣勢正旺,她有信心交大一定贏。

     梅竹賽開幕儀式最引人期盼的啦啦隊表演隨後展開,昨下午氣溫回暖,兩校啦啦隊員展現力與美的高超技巧,讓兩校師生情緒沸騰到最高點。

     辛卯梅竹工作會幹部表示,進行三天的梅竹賽,往年總共要比十一項正式賽事,但圍棋(象棋不取消)和足球,兩校選手無法取得共識,今年決定 取消,所以只有九點五分,那校先贏了五項,就是今年總錦標。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評估,兩校實力五五波,可能到最後一仗才能分出勝負。

來源 2011-03-05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11051203/112011030500264.html

  • 總統馬英九上臉書,為梅竹賽加油!(圖/擷取youtube)

總統馬英九因為收到「梅竹賽」籌備委員會的翁同學留言,所以透過臉書錄製短片,為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遠距加油,希望兩校能透過比賽,以賽會友、以友輔仁之外,也介紹「梅竹賽」的由來。影片吸引超過3千7百位網友按「讚」。

馬英九透過臉書表示,今年「梅竹賽」已邁入43年,可以說還是在一種勝負未決的狀態。他期許兩校透過比賽,以賽會友、以友輔仁,真正達到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也讓這兩個學校感情越來越好。

由於「梅竹賽」是交通、清華大學的共同盛事,也是兩校同學對在學生活的重要記憶,馬英九特別提及「梅竹賽」的由來,「梅」是以前清大校長梅貽琦的第1個字;「竹」是取前交大校長淩鴻勛的字「竹銘」而來。至於為何「梅」在前面,「竹」在後面?「聽說是他們是擲銅板決定的」。

馬英九最後還介紹了兩校的吉祥物,他拿著宣傳品指出,交大選擇狐狸,因為交大校園裡有個「竹湖」,所以取「湖」的音用「狐狸」作為吉祥物;清華是用「貓熊」作為吉祥物,因為貓熊是吃竹子的,「連吉祥物都可以看出兩校的角力」。

梅竹賽每年都競爭激烈,兩校都全力以赴,有網友爆料說,「當年我們班有位男同學參加梅竹賽拔河比賽項目……輸了,於是很負責任地『自請處分』,隔天頂著一顆新剃的大光頭來上課。」馬英九「辛卯梅竹賽」的影片激起兩校粉絲的熱情,但目前「交大必勝」的加油聲較熱烈。

▼馬英九為梅竹賽做「遠距加油」。
 


原文網址: 馬英九上臉書為梅竹賽加油 「交大必勝」留言多 http://www.nownews.com/2011/03/04/301-2693700.htm


梅竹賽臺灣的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之間,一年一度的校際競賽。

梅竹錦標賽始於1969年(民國58年),當時的正式名稱為「梅竹錦標對抗賽」,分別紀念清華前校長梅貽琦(1962年過世)與交大前校長凌竹銘(當時任中油公司董事長),名稱取梅貽琦之姓、淩鴻勛(字竹銘)之一字。「梅」代表清華大學,「竹」代表交通大學。錦標對抗賽的名稱順序採用擲硬幣的方式決定,如果是出現梅花那一面就稱「梅竹」,出現一圓那一面就稱「竹梅」,而結果則是梅花那面。項目則包含了球類、棋橋、中英文辯論、拔河等,至今經過40幾個寒暑,雖然中間因體資及體保生上場資格等問題停辦數次,但梅竹賽的名聲在新竹地區廣為流傳,已成為兩校每年初春時節共同的盛事。

1995年,梅竹賽與TVBS電視台合作製播梅竹賽專輯,將比賽實況透過網路播放。

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A2%85%E7%AB%B9%E8%B3%B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