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微博近日流傳一張「史上最牛畢業證書」,而它之所以「牛」是因為導師一欄有梁啟超、王國維等國學大師。(圖/取自網路)





 

大陸微博近日流傳一張民國時期的畢業證書,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甚至稱它為「史上最牛畢業證書」,而它之所以「牛」是因為導師一欄有梁啟超、王國維等國學大師。網友也感嘆,如今教育不濟,教授水平低下,大學生沒以前幸福。

「最牛畢業證書」的主人叫李鴻樾,1926年6月畢業於「清華學校研究院」。證書上導師欄陣容強大,除了梁啟超、王國維,還有趙元任、陳寅恪等人。據悉,這4人合稱民初清華國學研究所的「四大導師」。而另外一位導師李濟,也是國學院成員。

李鴻樾是湖南省瀏陽縣人,曾在長郡中學、瀏陽公學等校任教或任職。對於他的證書,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直呼:「太牛了!」也有人認為,李鴻樾實在太幸運了,就算在當時的清華堂,也不是人人都能趕上這麼強的導師陣容,還有人感嘆:「現在的中國大學生沒那麼幸福了!」

《瀟湘晨報》記者根據證書上的訊息,在瀏陽縣找到了認識李鴻樾的老人楊聖木。今年87歲的楊聖木住在瀏陽一中一棟教師樓裡,1938年他到這所學校讀書時,校長正是李鴻樾。「那張畢業證我們都見過,瀏陽師範校慶的時候,學校搞了個展覽,他的畢業證也被展出來了。」

在楊聖木記憶中,李鴻樾是個很特別的老師,「概括來說就是,學問好,品德好,對人特別客氣,生活簡樸。」楊聖木說,李鴻樾祖上很風光,伯祖父曾是 兩江總督,李鴻樾5歲讀私塾,民國8年(1919年)畢業於湖南省立第一師範,民國15年(1926年)畢業於清華學校(今清華大學)研究院,對「宋儒理 學」研究頗深。


史上最牛畢業證書。(圖/取自網路)


原文網址: 史上最牛畢業證書! 梁啟超、王國維當導師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8/11622-26925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