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強震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廿二日發生的強烈地震迄已造成七十五人喪生,但仍有三百多人失蹤,五百餘名救難人員則不斷在倒塌建築物的廢墟中挖掘,而至廿三日晚傳出佳音,又有近五十名生還者獲救。

     基督城市中心六層樓高的「坎特伯里電視大樓」(CTV)毀於強震後成了廢墟,救難人員估計底下可能埋著約一百人,包括大樓中語言學校 「King’s Education School」的十一名日本學生。但當局判斷這些人已無生機,決定放棄搜救,把重點放在可能有生還者的其他建築。

     日本政府廿三日下午派遣兩架政府專機運送由警察廳、消防廳和海上保安廳等組成的六十七人國際緊急救援隊赴基督城救災,並協助搶救仍埋於瓦 礫堆的廿四名失聯日人。基督城廿三日還有些建築搖搖欲墜,其中令人最擔心的是廿六層樓高的四星級「大臣飯店」(Hotel Grand Chancellor),基督城警察局長克里夫說,三名工程專家認為如該旅館倒塌,將對周邊其他不穩定建築造成骨牌效應。

     基督城的現況可謂慘不忍睹,若干被挖出的罹難者屍體只能暫置路邊,因救難人員忙著去他處搶救。而在獲救的生還者中,有些也因遭障礙物卡得 動彈不得,救難人員須為其截肢,才能救出。城內各大醫院更擠滿因強震而頭部、胸部受傷的求診者。基督城人口近四十萬,有八成在廿三日仍無水可用。

     紐西蘭政府已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基督城市重災區也從廿三日晚六點卅分起實施宵禁,以避免更多事故並防止有人趁火打劫,軍方則派出裝甲運兵車在街頭巡邏,同時政府已向鄰國澳洲要求調派三百名警力前來支援。

     這場強震是紐西蘭八十年來最嚴重的天災,除了人命傷亡,經濟損失也很慘重。據摩根大通銀行估計,光是保險業理賠金額就可能多達一百廿億美元。紐西蘭總理凱伊說,目前無法評估實際災損。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649/112011022400225.html

 


廢墟搜救  ▲紐西蘭基督城廿二日發生強烈地震,已造成75人喪生,300多人失蹤,救難人員持續在倒塌的坎特伯里電視大樓(CTV)搜尋生還者。(美聯社)

 

 



基督城芮氏規模6.3的強震,圖為事發瞬間所攝下的照片。(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紐西蘭強震瞬間照片曝光 基督城成廢墟

紐西蘭素有「花園之城」之稱的基督城在22日發生強震,目前確定死亡人數已上修至98人,另有226人失蹤。警方已公布罹難者名單,而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也表示,死亡人數恐怕是外界難以想像的。

救援工作今天已經進入第三天,而自23日下午起,就已無人再從瓦礫堆被救出;據專家表示,若無大量出血,一個人被活埋最長的時間為100小時,救難人員正在與時間拔河當中,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受困者存活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地震瞬間的照片(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大圖請點

警方表示,辨認屍體身分的過程相當耗時,因為許多罹難者的面孔已經血肉模糊,他們也擔心生死未卜的226人生存希望渺茫;警方表示,226只是他們接獲報案的數字,並不包括來自海外的外籍人士,意指失蹤人數不止於此。

臨時停屍間也放滿了罹難者的屍體,驗屍官強森(Sue Johnson)表示,這些屍體都已被安穩地放置在一塊,並且隨時有人監視著。雖然許多屍體已經難以辨識,但強森希望家屬能夠從刺青或是衣服等特徵領回家人的屍體。


災民們無語問蒼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基督城到處都是斷垣殘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以外,紐西蘭的塔斯曼冰河(Tasman Glacier)也難逃一劫,這個紐西蘭最長的冰河在地震之後,被震下了一塊20個足球場大的冰塊,激起高達3.5公尺的浪潮,時間長達30分鐘,據在場者表示,聽起來像是來福槍所發出的巨大槍聲。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4/11490-2691656.htm

 



紐西蘭基督城市區的一座大教堂不敵廿二日強震,螺塔倒塌,瓦礫壓垮路旁轎車。
(美聯社)

 



參加紐西蘭冰山之旅的觀光客說,廿二日基督城強震之時,塔斯曼湖的冰山崩落,湖面一陣劇烈搖晃。
(美聯社)
紐西蘭6.3強震發生超過24小時,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到75人,另外有300多人下落不行。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紐西蘭第二大城、位於南島的基督城,當地時間廿二日下午十二點五十一分(台灣時間廿二日早上七點五十一分)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地震,市區多棟大樓倒塌,已有六十五人罹難,連冰河都被震裂,是紐國近八十年來最慘重的天災。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地震震央位於基督城東南方十公里處,深度僅五公里。強震後兩小時內發生兩次規模分別高達五點六和五點五的餘震,迄今餘震超過廿次,當局警告民眾遠離受損的建築物。

基督城市區多棟建築物不敵強震而倒塌,具一百多年歷史的觀光景點「基督城大教堂」的螺塔受損。大教堂旁四層樓高的PGG金融辦公大樓全倒,另有七或八棟建築物全倒,多棟建築物嚴重受損,受困人數約分布於六處地點,總計恐逾百人。

這次強震災情慘重,水管破裂,電力和電話線路中斷,基督城國際機場關閉,醫院一度疏散病人。

紐國已調派軍隊赴基督城搶救受困災民。

紐西蘭總理凱伊在強震發生後立即趕赴基督城,他表示已有六十五人不幸死於震災,數字很可能再增加。凱伊說:「這是紐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澳洲總理茱莉亞‧吉拉德表達願提供所有支援,且已派遣一支七十三人搜救隊赴紐,廿三日一早開始救災。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感震驚,向紐國災民表示同情與支持。

這是基督城近五個月來第二次強震,市長帕克已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下令市民疏散至市立活動中心避難。凱伊廿二日下午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討論因應措施。

這次震災威力甚至撼動冰山,位於基督城東方約兩百公里的塔斯曼冰河被震裂,長一點二公里、寬七十五公尺、高三百公尺,重達三千公噸的冰塊自冰河裂開。當時正在塔斯曼湖遊覽冰山的觀光客說,湖面一度劇烈搖晃。

基督城去年九月四日清晨約四點半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一強震,但奇蹟似地無人死亡。

此次震災死亡人數是紐國史上第二高,一九三一年二月三日北島霍克灣震災,規模七點九,造成兩百五十六人死亡,今年剛屆滿八十周年。

 




【2011/02/23 聯合報】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16974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