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大正 史學寬 - 嗆辣父子同心鍋 熬出和諧之道

 



嗆辣父子同心鍋   熬出和諧之道 - 麻辣鍋老闆史學寬與父親史大正

 

史大正 史學寬 - 嗆辣父子同心鍋   熬出和諧之道 

對史學寬來說,賣火鍋絕不只是熬湯切肉那麼簡單,一早從深坑送來的黑毛豬三層肉,馬上要整形。麻辣鍋老闆史學寬:「他今天送來,我捲起來,明天就可以用,所以這個肉,絕對就是很新鮮,不會像有的廠商進了一堆,放,等你叫,已經不知道多久。」

講究新鮮,所以這塊肉捲好了,另一塊黑毛豬肉也快快絞碎,做川丸子,史學寬對肉質有自信,所以調味不複雜,特別的是,一邊攪打,史學寬加入潤滑的,是整顆的蛋。

史學寬父親史大正:「欸,你為甚麼不加蛋清?」史學寬:「試過了,我們已經試過了,蛋清跟蛋黃兩個差別很大。」史大正:「蛋清好像比較嫩。」史學寬:「沒有沒有。」史大正:「還有酒味不要太重。」史學寬:「沒有,我問10個人,都說沒有問題。」

爸爸史大正隨口問兩句,做主的還是兒子,以前可不是這樣,以前史大正總是氣阿寬這孩子不聽話。史大正:「其實也不是他不聽話,他只是不聽我這個人的話,因為我這個人要求太多了,又要這個又要那個,自己想想也不太合理啦!」

史大正是有些自責的,他年輕時離婚,史學寬跟著爺爺長大,後來父子倆住在一起時,史學寬已經開始青春叛逆。史大正:「以前住舊家,牆上還有咖啡印,什麼湯的印子,我氣起來,碗砸他,不知道怎麼,飛上天花板就是了。」

氣 成那樣,又為哪件事呢?現在史大正可完全想不起來了,就是兩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吧,史家父子倒是有件事非常相像,因為家族背景的關係,都吃出刁嘴、都 講究,史學寬做好川丸子,接著還是趁新鮮醃排骨。史學寬:「這東西很煩就是,一直在那邊(翻),弄久看久了,會想睡覺喔!」

一直翻,讓酒 跟調味料均勻地滲進肉裡,可是「想睡覺」也是真的,一早到現在,這樣那樣的準備,真讓人看著累,不能買現成商品回來用嗎?史學寬:「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外 面的口味我不喜歡,我覺得不怎麼好吃,第二個是,有很多,我們講比較…,你怎麼知道它是不是死豬肉,哪裡來的豬肉,或是甚麼肉你不曉得,它用的油,什麼油 去炸的,你也不曉得。」

所以該花的功夫就花吧,拌好的排骨再醃一天,才能裹粉油炸,史學寬下手靈巧,想來,開著知名牛肉麵店的爸爸,傳授 兒子不少烹飪技巧,不過史學寬說,他是去外頭學的。史學寬:「我媽還哭咧,她覺得說你怎麼,可能就一般觀念覺得說,(烹飪)師父是比較苦的工作,或怎麼 樣,從那時候我就覺得,其實我應該要以我的職業為一個,怎麼講,樂趣,然後我覺得應該不管什甚麼行業,都要受尊重,但是你自己要先認定它。」

史學寬的認定,有股年輕人的不服輸,跟爸爸不服輸,難免時時引爆衝突,出外闖蕩,倒讓史學寬有番表現。

史學寬:「(削馬鈴薯)教了半天,我還是切不好。」記者:「你本來完全沒有學過?」史學寬:沒有學過,師父就說,你以後還是用去皮刀,削馬鈴薯就好,我就覺得很丟臉,我自己晚上回家,就買一堆馬鈴薯,拿刀自己在家裡面練,練到最後,過一陣子師父說,欸欸,師父怎麼樣?」

史學寬真有股自己,一定要磨到好的精神,鍋裡現在正爆炒著,他麻辣鍋的基底,也是他自己揣摩出來的,史學寬說,當年爸爸的牛肉麵店開沒多久,他就想過做個麻辣口味應該不錯,只是那時沒來得及實現,父子間就又出狀況。

史學寬:「我跟我爸兩個脾氣都很衝,然後有的時候搞不清楚嘛,他是老闆,我又是他兒子,搞不清楚了,有時為一些事情爭執,就會變得他脾氣出來,滾出去,那我就滾出去啦!」

史大正:「欸我說你真的滾哪,他一滾,我也心一硬,反正就這樣子,回來過2次、又趕2次,沒辦法相處。」

一 樣嗆辣的父子,還是維持距離吧,那時候史學寬遠赴上海投奔舅舅。史大正:「有一年他從上海打電話回來,我對他很冷漠,我說嗯…,他後來跟我說,他一個人在 上海街頭,就走著就哭,在那邊掉眼淚,我聽了心裡也很難過,其實我很喜歡他,只是我們男人不太會表達,我怎麼叫你滾,你就真滾了呢,你不懂嘛,留下來就好 了嘛!」

不過一番波折,父子再相聚,火爆脾氣都收斂不少,辣,就留著這鍋裡發揮。史學寬:「我就一直不斷地試,到最後我結合了很多種辣椒,辣椒然後去打成粉,一起,做在一起,然後又香又辣。」

香辣味中拌著、炒著,等醬料轉濃稠,凝結起來就很好用。史學寬:「我們稱之為神油,對,沒有它,麻辣鍋就不神了。」

其實更神的,還是史學寬為求好,細節也小心翼翼的精神,一般店家可能買來鴨血,略沖洗一下,就進高湯熬滷,這裡的鴨血還要先SPA。史學寬:這個要流2、3個小時以上,為了就是讓它那個腥味、血味、髒的東西,把它去除掉,讓它跑一點水。」

2、 3個小時中,過濾水不斷流動著,史學寬強調,不要以為麻辣湯味道重,食材鮮不鮮,還是吃得出來。史學寬:「員工有時候一來,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沖半個小時 就可以,我說不行,我今天不賣,關門,你都要給我沖,這是我的堅持,就是你一定要這樣做,你不這樣做不行,有時我跟他講,他說,這樣不就可以了嗎?我說 好,你現在給我端過去煮,你去煮,煮出來撈起來這一鍋,你自己,唉喲,好臭,倒掉。」

鴨血乾淨了,煮起來也是個學問,要熟、可是不能硬, 要有人隨時調整火候,最後的鴨血成品清香滑嫩,還不滿30歲的史學寬,小事裡展現一股細膩穩重,他現在也是一家之主了,有個3歲的小孩。史大正:「開這個 店媳婦跟我熟了,孫子我下禮拜五,對不對,我要帶他出去玩,他願意牽我手了,那感覺很好,我從來沒有當爺爺的感覺,就那天到什麼玩具城,他牽著我的手,好 開心。」

嚴厲的爸爸變爺爺,超大方,後來知道,史大正對兒子,刀子嘴底下,其實也是個豆腐心,史學寬開這家店,他把積蓄都拿出來支援。史大正:「我沒甚麼好擔不擔心的,我只跟他講,你東西給客人一定要實在,肉給我鋪滿。」

對客人不能小氣,這可是史大正的經驗之談,而老爸的話,史學寬有在聽,連客人看不到的,用甚麼樣的蝦子打蝦漿,他也不馬虎。史學寬:「這種蝦仁它很大,其實是人家中餐,拿來炒菜用,就說你把它拿來打漿,人家會說是笨蛋,買那麼貴的東西拿來打。」

不過就因為蝦子品質好,史學寬完全不用魚漿,或其他添加劑助陣,就一些豬油、蛋白,自然有綿密Q彈口感。史學寬:「我用清水煮給你吃,你就知道這不是什麼,絕對真材實料,都是蝦子。」

就是一吃見真章,不過老爸覺得,東西好,怎麼兒子講的那麼少。史大正:「他都說你很害羞,對不對,誰害羞,我跟他在一起,當然他贏。」

爸 爸還贏另一項,史學寬還有一款泡菜鍋,開始時要是沒有爸爸支援,沒那麼醇厚的泡菜老滷汁,不過史學寬現在也漸漸,培養出自己的風味。史學寬:「這個很麻 煩,這個呢,這東西天氣冷還要吹暖氣,然後在泡這個泡菜的時候,手不能有一滴油,所有的工具不能有油,只要一油下去,整罈就毀了。」

因為 天天看顧,花的功夫夠,這個泡菜,溫潤酸味中、有股甘甜,是高麗菜天然的甜,香,則是高粱跟花椒,融合出的一種花果香氣,加上高湯,就是順口也解膩的酸 鍋,說到高湯,史學寬還有個細膩,像爸爸的牛肉麵店裡,那種濃白牛高湯,是一定要的,不過史學寬另外做出一鍋豬雞高湯,讓酸、辣兩邊,更有不同層次,熟客 人也都知道,他們史家父子熬湯用心,所以鍋子一上桌,先嘗一口湯,史學寬是卯足了勁,向爸爸證明自己的能力。

史學寬:「特別是他現在會鼓勵我、支持我,反而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方面,不是說我東西做得怎麼樣,而是我做出來的,我父親他肯定我。」

史大正:「開這店最大的收穫,不是賺錢不賺錢,賺錢天天有人在賺,店天天有人在開,重要的是,這個人,我們人聚在一起,我覺得這很重要,我這一輩子沒享受過,家庭這麼溫暖過。」

真的難得,史大正後來再娶,再有一子一女,前後兩個家庭,現在都相處融洽,小兒子還常來膩著同父異母哥哥。史大正:「我很氣他的時候,他跟我說哥哥多好多好,這些話天天都在講,我說不要理他,他最喜歡的就是,我喜歡哥哥。」

哥 哥有多好呢,史大正珍重地拿出史學寬送的禮物,不是那個手機,是框,做爸爸的說,孩子有這份心就夠了,不過史大正還想跟兒子要一份禮。史大正:「我希望他 再生一個孫子,生一個孫女兒,唉,一個不夠啦,你看馬英九不講了嗎,這叫什麼危機啊。」記者:「國安危機。」史大正:「哎喲,國安危機,不行,我們對國家 要負起責任,對不對。」

這個家庭曾有的分崩離析的陰霾,則已經遠離,麻辣父子倆現在同心琢磨食材,在鍋裡熬出了和諧相處之道。  

來源: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