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珍珠:龍保羅日記

網路小說變「史料」 名嘴黃光芹被觀眾抓包

名嘴在電視上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在細心的觀眾查證下發現錯誤百出。東森電視《關鍵時刻》2月初某集節目討論抗戰期間空軍「飛虎隊」事蹟,媒體人黃光芹引述的「史料」竟是網路小說《中國珍珠:龍保羅日記》。

黃光芹則回應,相關資料通常是由製作單位先準備,來賓討論後再分配負責講述;她在節目中引述故事時一定會提出處,曾特別介紹「這是出自一位英國人龍保羅的敘述」,但印象中不確定在節目有無提到是「小說」。對於鬧出笑話,黃光芹除表示訝異外,也「感謝觀眾指正」。

據指出,這部小說被誤會成歷史已有前例,大陸《羊城晚報》就曾經在介紹廣州機場的文章中提及。該小說作者姚開陽是國內廣告與動畫界的知名人物,他 對近代史極為嫻熟,虛構這位中英混血兒「龍保羅」,讓主角參與20世紀中國,甚至世界大部分的重要歷史事件。對於小說變「史料」,姚開陽一笑置之。

黃光芹在2月2日的《關鍵時刻》節目中引述英國人龍保羅(Paul Draken)的文章說,龍保羅是一位英國軍官,抗戰時多次搭機往返中、印兩國。因為喜馬拉雅山太高,飛機必須在山峰與山谷間飛行,得名「駝峰空運」。

黃光芹並稱,龍保羅於2003年過世,文章是1999年所寫。她並出示一張龍保羅的照片,主角右手持槍,擺出「007」的姿勢,還說這把手槍是張學良送給他的。

《中國珍珠:龍保羅日記》共分8篇:中國之子、中國傭兵、中國珍珠、動亂中國、戰火中國、動亂中國、遠離中國、重回中國;主角龍保羅生於1907 年,父親是英國貴族,母親是西域小國公主。他小時候就見過慈禧太后、光緒皇帝。長大後,龍保羅重回中國尋母,在廣州見過孫中山、宋慶齡,還擔任軍閥張作霖 的海軍航空隊長。

這位虛構人物除「見證」大時代的動盪外,情史更是豐富,對象包括著名的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滿州國皇后婉容、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等人;007小說的作者佛萊明正是龍保羅在英國的同學,後來就以龍保羅的故事為藍本,創造了詹姆斯龐德。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7/91-269236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