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0% 奢侈稅半年內開徵

高單價名牌包 3千c.c.以上汽車 都是鎖定目標

 

關穎、藍心湄、孫芸芸等藝人及名媛,未來買精品可能要再多付一筆錢了!財政部鎖定有錢人開徵奢侈稅,凡購買高單價金飾珠寶、手錶、名牌包和三 千c.c.以上自用汽車、遊艇、私人飛機與俱樂部會員證等,將加徵百分之五至二十的稅金。財政部長李述德昨說:「在不影響經濟動能與買氣下,奢侈稅最快半 年內應可上路。」

增加財源

財政部擬參考國外立法,從高價商品及奢 華享受切入,將高消費行為納入課稅範圍,高單價物品包括黃金、金飾、珠寶、手錶、名牌包及服飾、三千c.c.以上自用汽車、私人遊艇與飛機,奢華享受則有 俱樂部會員證、高爾夫球證、頂級飯店住宿花費等,稅率細目未定,介於百分之五到二十之間。
李述德昨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時強調,特別消費稅(即奢侈稅)課稅「時點」很重要,否則會影響經濟動能。據悉,奢侈稅將以「中產階級消費得起的財貨」做為課稅門檻,像是五萬元的名牌包,中產階級買得起,就不會加稅;但逾二十萬元的名牌包,不是上班族所能負擔,就可能加徵。

影響5%金字塔階層

財政部評估,新法只影響到金字塔頂端前百分之五的家庭(例如所得稅率適用百分之四十以上「顯有購買力」的家庭),或享受得起高價精品、頂級服務者。官員說,基於防逃漏與稽徵簡便性,將採進口時由海關直接課徵或國貨在出廠時即課稅。開徵後,估計一年可增百億元稅收。
斐 儷珠寶(FERRI)副總經理陳昱龍直言,台灣精品業者努力縮小與香港的價差,若再課徵奢侈稅,恐影響台灣市場競爭力。愛馬仕表示會尊重政策,但希望政府 評估,台灣鄰近免關稅的香港,是否先考慮進口關稅問題,再課徵奢侈稅。香奈兒則建議,政策出爐前能調查研究國內外精品市場,並充分與業者民眾溝通。

超跑迷:感覺很差

VOLVO行銷處產品經理闕杏如說,同樣是三千c.c.,但品牌不同,價差就很大,「選擇三千c.c.車型的車主,還是有實用性考量。」但喜歡跑車的陳姓貿易商則表示,加徵奢侈稅「只是小錢」,但「感覺很差」,那直接去國外買就好了。
在軟體業服務的高小姐,每年會飛到歐洲旅遊兼買精品,她指出,國外一些國家對奢侈消費也會課稅,所以政府加徵奢侈稅,對她個人影響不大。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黃耀輝認為,中、韓均課徵奢侈稅,中國稅率甚至高達百分之五十,經濟也未受影響。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強調,課徵任何稅的稅率都不宜超過百分之二十,以免引起爭端。

2010年 12月21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52130/IssueID/20101221

 

 



奢侈稅空襲 營建股趴 汽車股綠

在政府開徵「奢侈稅」利空衝擊下,台股昨日大洗三溫暖,營建、汽車等傳產族群走軟,盤中一度摜破八千五百點與半年線,營建股一片慘綠,盤中大跌逾 五%、十檔個股跌停。法人指出,奢侈稅對營建股衝擊很大,短線已顯現,但是否影響中期或是長期,還要看後市變化以及立院是否順利通過。

     受政府開徵「奢侈稅」干擾,營建類股首當其衝,鎖定一至二年內轉售非自用房屋開徵奢侈稅,營建類股終場重挫三.八五%,三百萬以上高級汽車也被納入開徵奢侈稅範圍,加上油價高漲拖累,讓汽車類股重挫一.八一%。

     昨天營建股,包括冠德、宏璟、基泰、皇翔、日勝生、鄉林、宏盛等盤中都曾跌停。營建股唯一在百元俱樂部的大漢建設也應聲跌落百元大關。

     匯豐中華投信經理人石隆智指出,由於該措施對房市具有殺傷力,是否衝擊整體房市交易量或價格,將是類股動向的觀察指標。

     群益投信國內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奢侈稅徵收短期上僅對投資人心理層面影響,實際上並不會影響一般百姓。不過,吳文同指出,對汽車與營建產 業而言,影響大不同,國產車一般定價低於三百萬元,因此對國內汽車產業而言影響較小,但對房市相對較大,政府此政策對房市有打壓效果,可能也會讓景氣降 溫,要觀察後續若持續有打房政策祭出,將影響到營建公司長期獲利,投資人要多留意。

     至於奢侈稅對股市衝擊,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認為,政府祭出奢侈稅後,勢必會影響投資客買氣,並導致房屋價格不易推升,營建類股所 受的衝擊較大,至於汽車類股則因為一般人不會去買三百萬以上高級汽車,且車商主要獲利來源為一般中低價位的汽車,故實際上對汽車類股的影響並不大。

     孫民承表示,奢侈稅對營建股衝擊,恐不易在短期間消化,主因是未來實施後,在投資客縮手下,房市將變成由購買兩年以上自住者支撐,並回歸市場單純的供給及需求。

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173/1120110226006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