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 大停電 ...

美國科學家表示,太陽已進入活動高峰期,地球恐將遭遇史上最猛烈的太陽風暴。
(路透)


美國科學家表示,太陽已進入活動高峰期,地球恐將遭遇史上最猛烈的太陽風暴,屆時將造成通訊衛星損毀、飛機停飛與長達數個月的大停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天文學家21日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說,以11年至12年為周期的太陽活動,目前已進入高峰期。人類可能遭遇一個宛如「全球性卡崔納颶風」的災難,呼籲全民嚴陣以待。

專家表示,太陽大規模爆發可能噴發輻射波與帶電粒子到地球,損害協調電腦、飛機導航與電話網路的衛星系統。如果風暴夠強,甚至可讓股市交易停擺,全球停電數周至數月。

地球上周已感受到太陽爆發的威力,這股5年來最強的太陽爆發,以每秒933公里的速度往地球方向噴發帶電離子。

這場風暴造成壯觀的極光,也干擾廣播通訊。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署長珍‧盧布契科(Jane Lubchenco)說:「上一次的太陽活動高峰期約在10年前,當時手機尚未普及,太陽爆發影響不大。不過這次的太陽風暴會使許多人生活依賴的科技產品受到影響。」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貝丁頓(John Beddington)說:「我們必須慎重看待太空氣象議題,我們過去擁有相對平靜的太空氣象,但不能期待這樣的平靜期持續。」

太陽風暴是由太陽大規模爆炸所造成,這些爆炸會釋放一波波的X射線與紫外線,在幾分鐘內撞擊地球,中斷無線電訊號並損壞衛星電子設備。

第一次有紀錄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而1972年的太陽活動曾造成美國伊利諾州的長途電話通訊中斷,1989年的另一個太陽活動,則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大停電。

【2011/02/23 聯合報】http://udn.com/NEWS/WORLD/WOR4/6169757.shtml

 

 


  據英國媒體2日報道,各國天文臺近日觀測到太陽表面發生劇烈的太陽風暴,科學家預測,攜帶大量帶電粒子的太陽風預計于4日抵達地球,在兩極產生強烈的極光現象。圖為8月3日,NASA公佈了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SDO)1日通過極紫外線相機拍攝到的太陽北半球耀斑爆發,耀斑下的太陽黑子足有地球大小。(NASA圖)


  NASA在8月1日拍攝到的太陽X光照片,右上端黑色弧線區域,噴發出大量帶電粒子。此前,有科學家預計2012年前後太陽進入活動峰年,不可預計規模的太陽風暴將襲地球,太陽表面史無前例的劇烈耀斑爆發將給地球帶來無法預計的磁暴災難。


  NASA4月21日發佈的視頻截圖,顯示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SDO)3月30日拍攝的日珥噴發景象。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預測,太陽風暴產生的帶電粒子流將在8月4日“擊中”地球,衝擊地球磁場,同時在地球兩極產生強烈的極光。圖片為4月22日,冰島艾雅法拉火山上空,北極光與火山噴出物交互作用,天空呈現出奇麗魔幻的景象。(以上圖片文字來源:中新網)

 

-----------------------------------------------------------------------------

 

猛烈的太陽風暴正吹向地球,天文學者本月1日觀測到太陽表面有個巨大的太陽黑子爆炸,還引發另場風暴,兩次爆發噴出大量的帶電粒子,估計將在昨晚至今天凌晨接近地球,學者表示部分地區民眾有機會觀賞到壯觀的極光現象。

美國「太陽動態觀測站」1日拍攝到的「日冕物質噴發」現象,媒體形容激起的沖激波有如「太陽海嘯」,使得大量帶電粒子從1.48兆公里之外衝向地球,美國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戈布魯指出:「這是長期以來首次有太陽風暴朝地球方向吹來。」

影響飛航安全

   專家預測本次太陽風暴將引起壯觀的北極光現象,部分從未見過極光的地區也能觀賞到自然奇景。資料照片

專家預測本次太陽風暴將引起壯觀的北極光現象,部分從未見過極光的地區也能觀賞到自然奇景。資料照片

美國航空總署(NASA)專家預測,帶電粒子抵達地球後將衝擊磁場,在兩極產生強烈的極光,過去只有高緯度地區可以觀賞到極光,而這次受太陽風暴影響,美國緬因州到密西根州之間的民眾可望看到這場大自然的「霓虹燈光秀」。極光的產生與太陽風暴有關。太陽風暴釋出的粒子接近地球時,會被推向地球磁場的南北極,跟大氣層中的氧和氮分子碰撞,產生極光。
科學家曾在今年6月提出警告,預測太陽閃焰活動可能在2013年達到高峰,屆時猛烈的太陽風暴可能嚴重干擾衛星、影響無線電通訊、甚至影響飛航安全或水電供應系統,造成嚴重災害,學者表示這次的太陽風暴還不算是大爆發,估計不會對衛星通訊造成嚴重威脅,但可證明沉寂一段時間的太陽「逐漸甦醒了」。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昨說,地球有磁場保護,這些噴發出的帶電物質不會影響人體,但會影響太空中的太空站、衛星,及地面上的電力系統、通訊設備等,得事先關閉部分系統或切換到安全模式加以預防。

太陽風暴影響 示意圖

   

美學者指出,強大的太陽風暴恐致衛星通訊中斷,GPS衛星導航失靈,無線電通訊中斷、飛航安全受影響,電力供應系統、甚至供水系統都可能癱瘓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報你知
太陽風暴 搖晃磁層

太陽風暴是指太陽活動時所產生的激烈爆發活動,爆發時太陽表面會產生巨大的閃焰(solar flares),太陽黑子則會釋放大量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撞擊後會產生磁層搖晃,猛烈的磁層搖晃就是地磁風暴,可能會影響地球通訊、威脅人造衛星、破壞臭氧層,極端狀況下還會造成電力中斷、羅盤指錯方向等狀況。
太陽活動的強度以太陽黑子的數目來測量,太陽黑子活動周期平均約為11.1年,黑子活動高峰期就是太陽風暴的活躍期,美國學者估計下次高峰期將出現在2013年。

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711202/IssueID/2010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