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    許純美

 

 

傳奇人物許純美(阿美)再現蹤影!記者前天下午在新光醫院巧遇阿美,她不若以往光鮮亮麗打扮,穿樸素家居服,臉部浮腫變「月亮臉」,眼球凸出,53歲的她小別演藝圈1年半,憔悴得讓人差點認不出來,令人擔心她身體狀況!

自稱「上流美」的阿美,因言行風格獨特 暴紅,曾是各綜藝節目的嬌客,但2007年1月和小男友林宗一婚後淡出,2008年復出後不久又消失,之後記者屢次見到她都是在醫院,她前年10月連看胃 腸肝膽、內分泌2科,當時消瘦成43公斤紙片人,但精神還算不錯,說起話來表情十足;同年12月她外出用餐不忘穿上最愛的馬靴,還以紅唇打招呼。

失眠內分泌失調

時隔1年多,記者前天下午巧遇阿美,她僅簡單穿著粉色家居服、紅羽絨外套,披頭散髮、步履蹣跚到櫃檯詢問事情,臉頰浮腫得差點讓人認不出來,她連看內分泌科、眼科後連忙戴上口罩結帳,小老公林宗一則耐心陪伴,她付完醫藥費用後,2人便離開。
記 者上前關心她情況,她聽到「阿美姊」一臉驚訝回頭,但少了以往的大方自信,有氣無力地說不方便受訪,僅表示有失眠問題再到其他診所就診。問阿美怎麼不坐下 休息,她稱椅子太熱、不乾淨不想坐,並說因失眠才來診所求診;1天連續看診3科,她說:「也沒有看很多,就剛才是甲狀腺,這裡是失眠。」至於眼科,她解 釋:「因為內分泌失調影響視力,所以要定期追蹤。」但否認現在視力不佳。

甲狀腺機能亢進

阿美以往身形大多是紙片人,前天她穿寬鬆家居服加大外套,看似豐腴許多,原本消瘦的雙頰和眼睛變得浮腫,她無奈說:「因為甲狀腺亢進,上次(前年10月)跟妳講的時候就有了。」
阿美走出診所外,面對鏡頭驚訝地誇張睜大眼睛,以往她被拍照總是笑容以對,前天不耐煩皺眉說:「不要拍了!」連忙閃進診所內。

 

上流美 身家10億

許純美
★年齡:53歲(1957╱12╱13)
★身材:166公分╱約43公斤
★三圍:32A、25、34
★感情:5段婚姻,包括李文清、鄭奇松、黃海明、蔣清全、林宗一,曾和邱品叡訂婚
★身家:她稱每個月台灣、日本房租收入近500萬元,資產共10億元

【特勤組、宇若霏╱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02162/IssueID/20110223

 

 

許純美現身醫院 身型浮腫雙眼凸出

「上流美」許純美過去總是光鮮亮麗面對人群,沒想到銷聲匿跡1年多後,媒體今天拍到她身型浮腫憔悴、衣著樸素地至醫院看病,嫩夫林宗一則是全程陪伴。她表示,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和內分泌失調。

 許純美過去情史喧騰一時,最終情訂老公林宗一,婚後鮮少在螢幕上露面。1年多不見再度現蹤,但卻是出乎意料地一改過去時髦的打扮和落落大方的談吐,而是 穿著樸素的家居服,憔悴地在醫院等看病,身型也從過去的紙片人,變成臃腫的大餅臉,且不再像以前那樣對著媒體滔滔不絕,反而還要求媒體不要拍她,不願意接 受訪問。

 媒體報導,許純美健康狀況走下坡,黯淡的外表看得出非常不適,前天在老公林宗一的陪伴之下就醫看診,連看了內分泌科、眼科和失眠,她說她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已經1年多,還因內分泌失調影響視力,必須定期追蹤。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66219&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

上班族眼睛乾澀凸出 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

一位三十幾歲的女性上班族,近來眼睛乾澀,本來以來是眼睛出問題,經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張志富指診斷後,發覺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使得眼睛凸出,不容易閉眼造成的,經藥物治療一段日子後,才減輕眼睛的不適。

三十三歲的王小姐,這一年來時覺得全身不舒服,而且面貌起了很大的變化,眼睛愈來愈凸,脖子愈來愈粗,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老,眼睛時常覺得乾澀,看眼科、點眼藥水都沒改善,找到嘉義醫院家醫科張志富醫師,才發覺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外觀的變化及眼睛的問題。

張志富指出,王小姐因眼睛凸出,造成眼睛閉合較不易,才使得眼睛乾澀!甲狀腺功能亢進大都發生在女性身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偶而感到心悸、體重 減輕、月經不順,嚴重時,每分鐘心跳超過90下,還會造成「眼凸脖子粗」,另外,聲音沙啞、個性比較急、脾氣大、講話大聲,都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 的。

發覺自己有上述症狀,或是有家族病史者,就必須到醫院檢查;張志富強調,要確定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檢查外觀、抽血檢查,還可做頸部超音波,確定 甲狀腺是否腫大,初期治療方式以吃藥為主,並視狀況調整藥量,不過症狀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可能要動手術把甲狀腺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也可做放射碘治療,才 能防止眼睛病變。

張志富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要避免吃海帶等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少碰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可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變成金魚眼。


http://www.nownews.com/2010/11/23/327-2667173.htm
--------------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 黃啟薰 醫師 / 臺安醫院 - 內分泌血液科

什麼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正常人的甲狀腺重約二十公克,由左右兩葉構成,位於頸部的前下方,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可以促進多種蛋白質的合成以及脂肪的代謝,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熱量的產生,同時與體溫的調節及青少年骨骼發育也息息相關。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與碘有關,一旦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約有三分之一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病人,會有兩眼突出的情形,而這種現象可能在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前、治療中或治療後出現;也就是說並非在甲狀腺機能正常後,突眼的症狀就會恢復。  

幾乎所有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都會有甲狀腺腫大的情形而另外的甲狀腺疾病也會有此現象;如三、四十年前盛行的地方性甲狀腺腫病例,乃是病人長期缺乏碘,使得甲狀腺代償性的增大。但如果長期服用過量的碘,亦可能使甲狀腺腫大。而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目前大致上已認為此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血液中有一種抗體(甲促素接受器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當然甲狀腺也就因而腫大起來。  

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應如何治療呢?內科療法是以抗甲狀腺藥物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與分泌,但治療時間至少須一年以上,治療兩年左右,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痊癒率。若甲狀腺嚴重腫大甚至有壓迫症狀時,或是不願長期服藥者,可以先使用藥物使病情穩定再開刀,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在日常保養方面,台灣從民國五十六年開始食鹽加碘之後,已經處於「碘充足」的環境,過去因缺碘造成的「大脖子病」已經被高碘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所取代。事實上,吃進一公克的昆布,其中所含的碘,足夠人體一個月的使用量,若再加上每天的鹽分攝取,很容易變成高碘,因此這類病人平日要少吃昆布、紫菜等食物,另外可以購買不含碘的「甲抗鹽」食用,生活步調也要緩慢些,避免壓力。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4020




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甲狀腺問題是台灣女性相當普遍的一種疾病,是門診中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疾病,大略可分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機能低下,腫大和結節等問題。其中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因為體內有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導致身體基礎代謝率加速。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Disease),其餘還有功能性結節,腦下垂體腫瘤等少見的原因。本文主要是介紹最常見的葛瑞夫茲氏病。

臨床症狀

病友最常見的症狀有脖子變粗、心跳加快、焦慮、容易緊張、手會抖、體重下降、多食、多汗、拉肚子、失眠等。不過,也有些人並沒有上述明顯症狀,或僅有一些不典型表現,像僅有心慌、易疲勞等。有些年紀大的女性,症狀更不明顯,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而一直被當作心臟病治療。

診斷方法

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主要是透過血液檢查,可見到甲促素(TSH) 下降,甲狀腺荷爾蒙升高。甲狀腺超音波可幫助診斷,但超音波主要是偵測甲狀腺內有無結節,這對將來是否採取手術治療有關係。細胞學檢查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幫助甚少,但若甲狀腺中有結節時,細胞學檢查可用以判別良性或惡性。碘131掃描也可以用來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治療

治療方針要針對其特定原因而定。主要治療方法有三種──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以及手術。這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應根據患者的個別狀況而採用。

1. 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法

這是一般患者首先應採用的治療方式。主要使用的藥物是硫醯胺類(thionamide),在服用一至二年後,約1/3的人在停藥後可痊癒。缺點是再發性高,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再發; 再發時間則不一定,有的停藥後一個月就再發,有的則在數年後,所以藥物治療過程中,須定期回診和檢測血中甲狀腺功能,以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服用藥物者約有百分之十左右出現皮膚搔癢或皮疹的現象,此為最常見之副作用,雖然部份患者持續服用或合併使用抗組織胺後,此症狀可能會改善,但嚴重時就需換藥,甚至要更換治療方式。另外,極少數人會有白血球過低的副作用,因此服藥中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則要檢查白血球數目,當白血球數小於四千時就需考慮換藥或停藥。引起肝功能異常、膽汁滯留性黃疸的情形則見於非常少數用藥的病友。有些病友在治療中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不足,也要調整抗甲狀腺藥物劑量。

另一類藥物β-阻斷劑(如Propranolol)可以減輕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如心悸、手抖等,但對甲狀腺功能並無直接作用之功效。但和抗甲狀腺藥物合併使用後,可讓亢進症狀在數週內改善。另外,鋰鹽可抑制甲狀腺機能,也可作為對硫醯胺類藥物有重大副作用時的過渡性藥物。

2. 放射性碘(原子碘)治療

它是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前美國總統老布希也是以此法來治療其甲狀腺機能亢進。它是利用放射性碘口服進入人體後,會聚集在甲狀腺,而其輻射線會破壞甲狀腺細胞,使甲狀腺分泌減少。通常只需服用一次,有的人如果第一次效果不佳,半年後可再服用第二次。它是以膠囊的方式給予,其簡單性就如同服用一顆藥丸,服用後破壞甲狀腺的時間需數月以上,所以在這段期間還是需要給予抗甲狀腺藥物。主要的併發症是甲狀腺破壞過多,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其每年發生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三至五,若不幸發生功能低下時,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放射性碘在臨床上已使用超過40年,目前並無證據指出會造成甲狀腺癌或白血病增加的機會。一般人擔心放射性碘對性腺的照射,會影響到後代。事實上,其照射量相當於大腸X光鋇劑造影或腎臟腎盂靜脈注射造影檢查,目前並無法證明它會造成後代先天異常。通常建議使用放射性碘治療後半年內,病友不要懷孕。除了懷孕,活動性眼病變病人,或合併結節的患者外,甲狀腺功能亢進已獲得控制的病友,就可以使用放射性碘作治療。

3. 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可達到快速改善甲狀腺亢進的效果。但為避免手術中出現生命的危險,應該先用藥物治療數星期後再手術。但手術也有些缺點,手術免不了在頸部前留下一條疤痕,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對麻醉藥過敏。其次手術並非一勞永逸,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手術後仍會再發,必須再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另外,有百分三十的患者,日後可能因甲狀腺功能不足而須服用甲狀腺素。手術主要的併發症包括聲帶受損造成聲音沙啞,目前可用聲音復建的方法改善;另外約有千分之一的人會因為手術時傷到甲狀腺旁的副甲狀腺,引起副甲狀腺功能受損,有的是暫時性的,但有的則必須終身補充鈣和維生素D,否則會引起抽搐。手術一般住院三天,在有經驗的醫生操刀下,絕少有聲音沙啞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副作用。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日常生活上禁食含碘的食物,例如海帶,昆布等;亢進症狀明顯時,不要飲用含咖啡因的食物。不可抽煙,儘量少抽二手煙; 此外,要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結語

一般亢進病人在用藥數週後,相應的症狀(多汗、心慌、心跳快、易疲勞等)就會逐漸減輕,乃至消失,有的病友認為病已經好了,就自行停服藥物或斷斷續續用藥。其實,此時的甲狀腺功能並沒有恢復到正常,一旦停藥或不規則用藥,就極容易使病情復發。病情反復發作和有些病友不規則就醫,會增加藥物治療的困難。因此病友在用藥有效後,應和醫師討論未來的治療方向。面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這種慢性疾病,應該學習如何與它融洽相處,了解自己什麼時候容易再發及如何避免。

http://www.fepc.com.tw/magazine/09401/9401%E8%98%87%E7%99%BB%E7%85%8C.htm?sno=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