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昂貴的大珍珠。
奈良藥師寺內的藥師如來像神聖莊嚴。
寫著「蘇民將來子孫家」的護符,伊勢地區常見。
神宮杉被密密保護著,畢竟有著近300年樹齡。
位於伊賀上野的俳聖殿。

 



「年輕人感覺到包圍著他的這豐饒的大自然與他之間,一種無上的和諧。」這是三島由紀夫名作《潮騷》其中一段,「他覺得自己深深吸入的氣息,是來自大自然、肉眼看不見的東西,一部分滲透到體內深處。

他所聽見的潮聲,是海的巨大的潮流,與他體內朝氣蓬勃的熱血的潮流共鳴著……」這部五度被翻拍成電影的長篇小說,其背景「歌島」便是現今鳥羽近海的「神島」。

薄暮之際,從近鐵鳥羽站散步走到佐田濱港,一天有4班船開往那座小島。我眺望遠方,沒有預期會與書裡貧苦的青年漁民久保新治擦身,天要黑了,整座渡口顯得空蕩,但空氣中卻有一種特殊的安詳感洋溢著,年輕的孩子臉上掛著淡定的微笑,岸邊則立著幾尊大小不一的乳白色海女塑像。

《伊勢神宮》

確 實,被稱作「食材的寶庫」的日本三重縣,山珍如松阪牛或伊賀牛,海味如伊勢龍蝦或的矢牡蠣,都有著令人讚賞的華麗演出。這樣一個獲得大海與土地恩賜的地 方,不僅人們懂得生活在此處的享味,連神明也眷戀不已。座落於伊勢市的「伊勢神宮」,便供奉著日本民族地位最崇高的天照大神。

所謂「神 宮」,不僅分內、外宮,總占地約5,500公頃的宮域,其實納有125間神社。相較於明治神宮大隱於市,伊勢神宮被蓊鬱叢林包圍,搭乘近鐵至伊勢市站,再 轉乘巴士方可抵達。群綠之中,清澈見底的五十鈴川潺潺相伴,走在碎石道上,巨大的神宮杉盡責地撐起天空。涼意中,前往神宮的遊客絡繹不絕,因為「一生必去 一回」。

拜訪伊勢神宮,毋寧是一趟形而上的旅程。抵達正宮,拾階而上,所有參拜者都只能隔著一層白色簾幕,以二拜二拍一拜的方式致意,並沒有具體的形象可供頂禮,但信仰卻如斯堅固,不疑。

內 宮外頭,綿延開來的厄除町和托福橫町,則重現了江戶時代與明治時代的建築風情。優雅的商店街,多的是百年老字號,靜靜看歲月踱步而過,提供不被時間淘汰的 口味。內行者可以觀賞「切妻造」建築的種種細節,就算不精於此,來一盆赤福餅,吃一支伊勢茶霜淇淋,都是好滋味。許多店家門口繫著平安符:「蘇民將來子孫 家」,據說可以驅疫護身,獲得素盞鳴尊(日本神話著名神祇)的庇佑。

《海女小屋》

至 於潛入冰冷海水,為人們取得大海的贈禮者,自然就非「海女」莫屬了。日本由南至北皆有「海女」或「海士」,尤其又以伊勢志摩地區最為知名。所謂「海女」, 是以潛水方式,在日本近海採集鮑魚、珍珠為生的女性。她們多半從小就培育這類專業,就算年歲已長,仍持續勇健入海。而「海女小屋」,原本是海女們作業之餘 的休憩處,傍海而建,雖然稱不上豪華,卻有著地利之險與便。小屋中央必備炕爐,海女們將剛捕獲的海鮮,以豪邁方式料理,面對來自各地、大啖美食的遊客,邊 吃邊聊:談談頭上白帽的辟邪圖樣,附近海域每一樣海產的盛產期限,或是私人的海女史……如今的海女小屋,更像是一間位於港畔的小小食堂,一抬頭,整片鏤空 的窗,鑲嵌著巨大的海洋。

《MIKIMOTO珍珠島》

珍珠 是一種古老的有機寶石,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2億年前就有珍珠存在。但是直到1893年,御木本幸吉才發明了珍珠的「人工養殖」方法。如今由他一手創建的 MIKIMOTO,已經是世界知名品牌,其原點便位於鳥羽近鐵站徒步可至的珍珠島。這一方堪稱袖珍的小島,除了有御木本幸吉紀念館,海女表演海上作業,博 物館裡也展出珍珠如何被人工製造、採獲、挑選。

最精采的,莫過於各類美術工藝品,由珍珠造成的地球儀、(仿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王冠,或者,雪白的軟墊上只擱著渾圓巨大的一顆珍珠,標價日幣3,570萬元。

《鳥羽水族館》

同 樣位於鳥羽市的鳥羽水族館,也在近鐵鳥羽站步行可至之處。這個有著眾多海獸的地方,不知怎麼,彷彿有著奇特的療癒能力。站在整片色彩斑斕的熱帶魚缸前,視 線隨著各種小魚快速移游於美麗珊瑚礁,浮躁感漸漸剝落。更別說,被江豚注視著的時候,那彷彿永遠在微笑的一張臉,真是不可思議的無辜。孩子們除了可以看海 獅俏皮的演出,也能近距離直擊小企鵝曬完太陽、傻呼呼地跳水玩樂的模樣。

特別展覽室也大有看頭,各種水母科幻如同水中降落傘;而小小的花園 鰻,把牠們賊溜溜的頭從砂中伸出,大大的眼睛好像在偵測著敵人,模樣逗趣。雖然很遺憾地,僅有的2匹珍貴的儒艮,其中名為「准一」的雄儒艮,不幸在 2011年2月上旬辭世,但另一頭雌儒艮「SERENA」仍在此生活著,和默默陪伴著牠的龜吉。

《伊賀上野》

另 一處三重縣名勝伊賀上野,既是俳聖松尾芭蕉的誕生地,也是伊賀流忍者發祥處。搭乘近鐵到伊賀神戶站,再轉搭一班「忍者列車」便可抵達。日本漫畫家松本零士 所設計的「忍者塗裝」電車,活潑搶眼。此地除了每年10月著名的「上野天神祭」,多數人也會一遊上野城,攀上天守閣眺遠,在樹林間隱隱可以望見一幢帽狀建 築,便是為了紀念松尾芭蕉誕生300年所建的「俳聖殿」。

外觀模擬松尾芭蕉在旅途中的模樣,最上層是他的頭笠,下方則是他所披的簑衣。拜訪 伊賀上野的遊客,必訪的景點還包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除了有忍者實演暗器的施放、擒拿術,忍者的住家更是機關重重,除了在地底暗藏武器、安排祕徑以供 逃逸,還在屋內高處設計偷窺敵人的藏身所。「忍者傳承館」則清楚地以現代文明和忍者所使用的器具、文字做一對照,使參訪者能便捷地體會忍者世界。

《京都金閣寺》

「不 管人們對這幢建築物做什麼評語,美麗的金閣都是默默無言地裸露出它纖細的結構,忍受著四周的黑暗。」這是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當近鐵駛進京都,也 駛進了千年之夢。京都在明亮之中都還帶著一絲沉穩,做為被旅人寵愛的古都,時間折疊於那些古老的寺院間,其中傳奇聲名最盛者,當屬金閣寺(原名鹿苑寺)。

融合新殿、武家、禪堂等三種建築風格,卻巧妙地獲得視覺的平衡、不顯衝突,因此引來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客,其中或也混雜著如那狂熱自焚的僧人者流?面對巨大的美,人們或許便趨於瘋狂而難自持,但手中緊握著的入場券卻又多麼實際而入世,寫著「開運招福,家內安全」。

《奈良藥師寺》

與 京都鄰近的奈良,同樣也可搭乘近鐵抵達。在諸多名剎中,曾被堂本剛選為演唱會現場的「藥師寺」,較著名的東大寺歷史更為悠久,據傳寺內藏有玄奘遺骨,雖幾 經祝融之災,院內建於730年的東塔卻幸運保存至今。正殿內的日光與月光菩薩有著婀娜的美麗體態,藥師如來則法相莊嚴,其底座飾有古希臘的葡萄唐草紋與波 斯的蓮華紋,可以想見8世紀時國際交流的盛況。

《便利近鐵》

倘 若想要使用實惠的「近鐵電車廣域通票─5天周遊券」,前往三重、京都、奈良等地,一賞大地與海洋的恩賜,可以先從日本中部國際機場降落,搭名鐵電車至名古 屋換乘近鐵;或從關西國際機場降落,搭南海電鐵至難波車站換乘近鐵,就可以在5天之內,自由乘坐近鐵電車、伊賀鐵道全線及松阪、伊勢、鳥羽、志摩地區的三 重交通巴士及鳥羽市營路線巴士。

在潮騷未盡之處,總有新的故事等待誕生,我想,這個說法,三島由紀夫也會同意的。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國泰、日本航空等前往中部機場或關西機場。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2.8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近鐵周遊券介紹:http://www.ctt.tw/ticket/ticket_7.aspx?CPMCLS_CD=JR&CPCLS_CD=002&first_Messages_id=39

2.伊勢神宮中文網頁:http://www.isejingu.or.jp/shosai/chinese/index.htm

3.海女小屋:http://www.oosatsu.net/midokoro/kamado/index.htm

撰文˙攝影/記者孫梓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3/today-travel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