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促進會再度警告,這次的太陽磁爆有如「全球性的卡翠納颶風」。(圖/擷取自NASA)





一年一度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近日在華盛頓舉辦,當中科學家與政府官員共同發表聲明,警告太陽磁爆即將對地球產生若干影響,屆時通訊、飛安、電力將面臨難以估計的損失。科學家比喻,這場太陽風暴就如同「全球性的卡翠納颶風」,希望全球人民做好準備。

科學家在會議上表示,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如此受太陽風暴影響。他們再度發出警告表示,太陽噴發出的輻射波以及帶電粒子流會破壞衛星系統,進而影響通訊、導航。若風暴夠強烈,停電的情形甚至會持續數個月。

太陽活動以11至12年為周期,目前進入活動高峰期。而就在上週,太陽噴發了5年來最強的風暴,在短短的幾分鐘內,以每秒933公里的速度,朝地球的方向噴射帶電粒子。除了帶來絢麗的極光秀以外,還造成短暫的通訊中斷。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 的署長(Jane Lubchenco)表示,重點不在於太陽磁爆會不會發生,重點是何時發生以及嚴重程度。他表示,上一次的太陽活動高峰期出現在2001,當時手機尚不普 遍,許多我們今日視為必需的物品都還未出現,因此這次的太陽風暴已不可同日而語,許多現代人所謂的「生活必需品」將受影響而無法運作。

教授約翰.班帝敦(John Beddington)表示,太空天氣的(space weather)問題一定要認真看待,雖然我們已經有好一陣子都擁有不錯的太空天氣,但我們不能期望這樣的好天氣會持續下去。

班帝敦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現在的智慧電網系統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都與從前大不相同,脆弱度也相對提升,因此面對太空氣候的改變必須嚴陣以待。

第一次有歷史紀錄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而1972年的太陽耀斑使伊利諾伊斯州(Illinois)的長途電話通訊中斷。1989時,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也因太陽活動而導致大停電。


太陽耀斑在1月28的噴發情形(圖/擷取自NASA)


 科學家再度警告:前所未有的太陽磁暴即將來臨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2/91-2690956.htm

-----------------------

太陽進入活動高峰階段,地球遲早都會遭逢太陽風暴肆虐。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表示,全球遲早會面臨激烈的「太空風暴」,可能會造成通訊衛星失靈、飛機停飛並導致停電,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天文學家警告,人類如今較歷史上任何其他時期,更容易受到大型太陽風暴的傷害,地球應該為因應1場席捲全球的卡崔娜颶風式災難(Katrina-styledisaster)未雨綢繆。

大規模的太陽噴發會將一波波的輻射線與帶電粒子發射至地球,破壞用來協調電腦、飛機導航與電話網路的衛星系統。

專家告訴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如果太陽風暴威力夠強大,甚至可讓股市交易停擺並造成停電好幾週或好幾個月。

出現來自太空的破壞,機率越來越大,因為太陽正進入11年到12年自然週期中的最活躍時期。

上週全球已經體驗過太陽的爆炸性威力,這波5年來最強大的太陽噴發,以每秒933公里速度將帶電離子流朝地球發射。

這波風暴產生燦爛炫目的極光,導致無線電通訊中斷。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貝丁頓(John Beddington)教授說:「太空氣象議題務必要慎重看待,我們過去擁有相對平靜的太空氣象,但我們不能期待這種平靜時期會持續下去。」

他說:「同時,在那段期間內,人類的各種系統可能遭破壞的程度急遽攀升,無論是電力系統中的智慧電網,或是今日普遍使用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全都一樣。」

他說:「情勢已迥然不同,當特定型態的太空氣象可能發生時,我們必須思考加以歸類與解釋,以及發布預警的能力。」

太陽風暴是由太陽的大規模爆炸造成。

大規模爆炸會釋出一波波X射線與紫外線,在幾分鐘內衝擊到地球,使得無線電訊號中斷並損壞衛星的電子設備。

10到20分鐘後會爆發高能帶電粒子,對衛星造成更嚴重破壞,15到30小時後,異常強烈的電漿將衝撞地球磁場。

電漿會產生極光,也就是北極光,並且會讓電線與電纜產生電流。

美 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負責人盧布成科(JaneLubchenco)說:「這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以及威力會有多大。」(譯 者:中央社張曉雯)1000222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太陽風暴躲不了 可能斷電數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2/5/2mvf1.html

 

 

 

 



 

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19日召開,與會學者稱太陽活動進入活躍期,繼本月15日太陽耀斑大規模爆發後,新一輪太陽風暴將襲擊地球,可能致使地球通訊和供電係統受損。

  本月15日已爆發了一次

  本月15日,格林尼治時間1時56分(北京時間9時56分),太陽爆發5年來最強烈的 一次耀斑,釋放大量帶電粒子,以每秒900公裏的速度衝向地球。太陽耀斑是最劇烈的太陽活動,其壽命僅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之間,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極大,然 後緩慢減弱,是強太陽風暴的重要標志。

  GPS將受影響

  歐洲航天局學者尤哈帕卡‧倫塔馬告訴記者,由于地球磁場方向的原因,“我們上次受到良 好保護”。“不過,下次的情況可能會不一樣。”倫塔馬說。伴隨耀斑爆發,太陽會對外釋放強大短波輻射,致使地球電離層受到騷擾,影響短波通訊。但倫塔馬沒 有提及新一輪太陽風暴到達地球的準確時間。

  一些學者說,由于現代社會對電子設備、短波通訊等技術的依賴,太陽風暴或將導致更大危害,供電係統可能也會遭受打擊。

  “10年前,我們監測到一次大規模太陽風暴,但那時候的世界完全不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簡‧盧布琴科說,“現在手機已普及,當然,那時候也有手機,但我們不會依賴它們去做如此多不同的事情。”

  全球定位係統(GPS)的普及是現代社會易受太陽風暴影響的重要因素之一。歐洲委員會 聯合研究中心負責人斯蒂芬‧萊克納說:“GPS使我們產生了新的依賴。”他說,GPS已應用至航空、國防、金融交易等多個領域,換句話說,如果這一係統受 到太陽風暴影響難以正常運行,相關領域也會遭受打擊。

  專家提醒別恐慌

  一些學者在年會上說,太陽活動又一次進入活躍期。對此,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盧布琴科說:“現在的問題不是是否會有太陽風暴,而是何時以及多大。”

  其實,太陽風暴並不新鮮。歷史上第一次記錄在案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美國航空航天局說,一場強烈的太陽風暴1989年襲擊地球,致使加拿大魁北克省大規模斷電。

  一些學者承認,現階段尚無精確手段預測太陽風暴。除主動斷電外,也沒有保護電網免遭襲擊的良好對策。不過,歐洲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負責人萊克納提醒民眾“不要恐慌”,“過激的反應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新一輪太陽風暴來襲 通訊電力可能受影響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hoto/2011-02/22/c_1211077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