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部稱,目前的檢測沒有發現生鮮乳品被添加皮革水解蛋白等違禁物質的情況。

官方新華社引述農業部新聞發言人稱,2010年農業部對生鮮乳樣品、奶站和運輸車等進行了數千次抽檢,並未發現問題。

此前,農業部下發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檢測計劃。除要求檢測三聚氰胺外,還要求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

這引起了媒體與公眾的高度警惕,但農業部稱這不代表「皮革奶」問題「死灰複燃」。

發言人稱,農業部今年將通過例行監測等方式,進一步強化生鮮乳質量安全監管,如發現任何違法違規行為,將堅決打擊,從重處罰,絕不姑息。

發言人強調,生鮮乳質量安全狀況總體良好。

監管問題

「皮革水解蛋白」是對廢舊皮革製品甚至動物毛發進行水解後的一種動物膠原蛋白。一些奸商將其混入牛奶,以提高奶中的蛋白質含量。

由於皮革水解蛋白中所含的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人體吸收後可導致關節疏鬆,長期食用可能致癌,甚至造成兒童死亡。

自2008年發生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之後,中國許多家長都對國產乳製品失去信心,紛紛搶購外國進口奶粉。最近中國內地遊客到香港和澳門搶購進口奶粉的情況更越演越烈。

中國國內媒體紛紛把事件歸咎於現行監管機制失靈,並警告「毒奶」問題還將接踵而來。

廣州《新快報》星期五(2月18日)評論說,雖然「三聚氰胺」和「皮革奶」被列入農業部監管名單,但是只要沒有可靠的追究機制,肯定還會冒出創新品種。

中國《證券時報》的一篇評論也警告,如果職能部門只樂於「聞禍而動」、事後監管的話,食品藥品安全問題還會接踵而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2/110218_china_leather_milk.shtml

 

 

 

中國的毒奶危機風波持續,繼先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以後,日前又傳出可能有不肖商人製造出有毒「皮革奶」來販賣,但中國農業部於17日晚間表示,2010年農 業部對於生鮮乳樣品、奶站,和運輸車進行抽檢,都沒有檢出皮革水解蛋白等違禁添加物質,三聚氰胺也全部符合臨時管理限量規定。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農業部指出,為了加強食品安全監管,中國公布了「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而三聚氰胺和 皮革水解蛋白是禁用物質。中國農業部宣稱,在2010年抽檢生鮮乳樣品7406批次,奶站4778批次,運輸車2628批次的檢驗中,沒有驗出皮革水解蛋 白,三聚氰胺也符合臨時管理限量規定。

中國農業部日前發布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檢測計劃,除了要求檢測三聚氰胺外,還要求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而這也引起了媒體和民眾們的高度警惕,但中國農業部則表示,這並不代表「皮革奶」的問題已經死灰復燃。

皮革奶就是將廢舊皮革製品,或是動物毛髮進行水解後的一種「皮革水解蛋白」。一些奸商將其混入牛奶,以提高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而「皮革水解蛋白」含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可能會導致關節疏鬆、致癌,甚至是直接造成兒童死亡。

但中國廣州《新快報》今日也對此發表評論表示,雖然「三聚氰胺」和「皮革奶」已經被列入農業部監管名單,但是只要沒有可靠的追究機制,往後就肯定還會冒出 創新品種。而中國《證券時報》的一篇評論也警告,如果主管部門只願意「聞禍而動」、事後監管的話,食品藥品安全問題還會接踵而來。

http://n.yam.com/newtalk/china/201102/201102185003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