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傲嬌ツンデレ,亦常翻譯為外冷內熱蠻橫嬌羞惡嬌嬌蠻嗔羞)是指「平常說話帶刺態度強硬高傲,但在一定的條件下害臊地黏膩在身邊」的人物,主要是常用於戀愛型態的詞彙。本來是發源於日本的美少女遊戲業界,而在包含動畫漫畫的御宅族次文化裡廣泛形成萌的對象之一種類型,另一方面在、大眾媒體上也會被使用到,作為譬喻有魅力的人物形象、戀愛模範、話題人物等。依照個人不同而定義的差異甚大,也可說是個相當抽象的概念。

 

17

日語本字合成自日文擬聲表感疊詞「ツンツン」和「テレテレ」:

合併使用時表示指涉對象具備兩面性,而兩面的落差和因為落差感而生的瞭解或親近感是這類角色自古以來就廣為創作者愛用的原因。

但這兩種情感表現未必有內外前後之別,也可能同時出現,例:又氣又羞。

由於女性角色在情感上表現矛盾和慌張的情況較男性更能吸引觀眾,故此這屬性出現在女性角色的機會率高於男性角色。

from: http://zh.wikipedia.org/zh/%E5%82%B2%E5%AC%8C

18

傲嬌(ツンデレ,亦常翻譯為外冷內熱、蠻橫嬌羞、惡嬌、嬌蠻、嗔羞)是指「平常說話帶刺態度強硬高傲,但在一定的條件下害臊地黏膩在身邊」的人物,主要是常用於戀愛型態的詞彙。本來是發源於日本的美少女遊戲業界,而在包含動畫、漫畫的御宅族次文化裡廣泛形成萌的對象之一種類型,另一方面在、大眾媒體上也會被使用到,作為譬喻有魅力的人物形象、戀愛模範、話題人物等。依照個人不同而定義的差異甚大,也可說是個相當抽象的概念。


討厭主角型
包含因為誤會等理由而討厭對方的情形誤解。以馬尾或短髮所表現的活潑好動女孩居多。通常會平常對待主角以外的人,不會展露出極端的感情。重點在於,只會對主角表現出尖酸刻薄、嬌羞欲滴的態度。
由於對主角坦率地表露厭惡感的程度,會反映在後來的愛情表現之緣故而人氣旺盛。是為標準型的傲嬌。
代表角色:涼宮春日、神楽坂明日菜(魔法老師)、柊鏡(幸運星)


不坦率型
怯於坦率地向對方表現好感。多為內向羞澀的青梅竹馬、妹等。在這個類型,因為比起其他類型更沒有ツン的表現,也有說這個類型不是ツンデレ的意見。現實社會中的女性也多有這種類型,而也不常被定義為ツンデレ,比較像表現出強悍的態度,無法坦率起來的角色,由於這種性格在戀愛中總也無法積極的起來,有時會轉化為類似病嬌(ヤンデレ,亦譯「黑嬌」)的狀態。
代表角色: 芹澤文乃(嬌蠻貓娘大橫行)、御坂美琴(科學超電磁砲)、桂雛菊(旋風管家)、翠星石(薔薇少女)


大小姐型
有較高的地位或自尊心,即使是出自好意也不想讓對方看到破綻。為此,無論喜歡的對象或不喜歡的對象,皆以「ツン」的狀態接觸。因此,因不知世事、社會性缺乏而導致朋友稀少的情況為多數。同樣的,「討厭主角型」也是以最初對主角抱有誤解的情況為多。富裕的家庭出身、ツリ目、雙馬尾等組合最常被使用。有著與雙馬尾相似髮型的情況也很多。看似冷靜沉著,但事實上不理智、常把事情搞砸的設定為多。
代表角色:露易絲·法蘭西斯·露·布朗·杜·拉·瓦利埃爾(零之使魔)、澤近愛理(校園迷糊大王)、三千院凪、桂雛菊(旋風管家)


女王型
有較高的地位或自尊心,不想讓對方看到破綻。女王大人正如其名,具有立於人上的器量,對事情快刀斬亂麻。不過獨佔欲很強。和高反差型的差別在於,會向最初中意的對象展現嬌羞的一面。不過對其他人是漠不關心,以鄙視的蠻橫態度對待。也就是只會向自己的王子表示興趣。極少的情況下可能對王子以外的人敞開心懷。
代表角色:戰場原黑儀(化物語)、高城沙耶(學園默示錄)


守規矩、固執型
個性一本正經而責任感強的類型。對戀愛,尤其是嬌羞感到違背良心。有時對主角的戀愛感情會發生暴走,化成病嬌。
代表角色:古手川唯(出包王女)、Saber(fate/stay night)
孤立、孤高型
不輕易對外表現自己感情,孤立且與周圍不融洽的類型。比起自己的戀愛,會優先考慮自己的使命跟責任義務、嚴以律己。與「守規矩、固執型」不同的是,前者是較容易流於感情、老實類型較多;後者多為缺乏感情、沒有人情味。
代表角色:藤林杏、阪上智代(CLANNAD)、夏娜(灼眼的夏娜)


損友型
基本上感情很好,會照顧主角,但難以發展到朋友以上的關係。常見於喜歡照顧人的青梅竹馬、同級生等。雖然對主角態度強硬,但那是出自於對主角的信賴(不論有無戀愛感情),而主角本身也對這情形有自覺。可能是因為如此,從主角的角度來看,變化成嬌羞時沒有太大差異,也可以視為「損友還是損友」。另外,因為態度沒有強硬到「蠻橫」的程度,也會被定義成坦率冷酷、冷酷嬌羞。在虛構作品和現實社會裡最多的類型。對沒有好感的其他人,也是同樣態度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