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然不大,但稀奇古怪的小姓特別多,除來自中國大陸的漢姓外,也有外族漢化的姓氏,如祖先是女真人的「粘」姓,及台灣原住民受西洋傳教士影響所取的漢姓,例如「偕」姓等漢人沒有的姓,凸顯台灣是個民族熔爐的移民社會。

台灣省姓氏研究學會研究員許明鎮指出,每個姓氏都有由來,「粘」姓是很特別的姓,祖先是活躍在長白山一帶的女真人,粘氏一世祖完顏宗翰又名「粘沒渴」,由於旅建軍功,後代擔心被人質疑篡國,放棄「完顏」本姓,改以祖先名字中的「粘」為姓。

許明鎮說,粘氏子孫在金朝屢居顯赫官職,元朝強制將女真人驅逐到各地,其中粘氏廿二後裔在清朝乾隆年間渡海到台灣,定居在彰化縣福興鄉,子孫在福興鄉、鹿港鎮等地繁衍開來,目前全台粘姓有九千多人,堪稱是女真人王公、貴族的後裔。

台灣稀有的姓氏有些來自原住民,且是漢人沒有的姓。許明鎮表示,「偕」姓是台灣人獨有,稀姓中的稀姓,由來與在淡水創設馬偕醫院的馬偕牧師有關,馬偕在清朝同治年間抵台灣北部、宜蘭等地傳教,不少噶瑪蘭族人為方便登記受洗,紛紛以馬偕牧師的「偕」為姓。

除「偕」姓外,早期還有不少其他台灣原住民也選用與教會有關的字為漢姓,如「機」、「蘭」、「宜」、「月」與「定」姓等,也都是漢人沒有的姓。

許明鎮說,原住民漢化多數採用漢人常見的姓氏,如陳、林等大姓,將使後裔分辨不出自己的血緣,部份原住民採用漢人沒有的姓,反而保存自己的血統,如原居住台南新港附近的「機」姓平埔族人,全台約五、六百人,都以新港為堂號、祭拜太祖佛,還成立了機姓宗親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1/4/2m7k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