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削鼻女

 

 

 

二○一○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十一日揭曉得獎名單,最大獎「年度照片」由美國「時代」雜誌女攝影記者裘蒂‧畢伯獲得,獲獎照片為因為逃家而遭丈夫割去耳鼻,阿富汗十八歲女子艾夏的肖像。年輕、美麗的艾夏,臉部中央卻只見一個黑洞的照片去年首度披露時,舉世譁然。

南非攝影家畢伯曾八度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她是南非藝術管理研究所的自由投稿攝影家。艾夏的照片出現於八月一日時代雜誌的封面,當時曾引爆是否適合刊登的新聞倫理論戰。

評審艾克霍恩說:「這是十分強烈也十分嚇人的影像,向全球傳遞強烈訊息,不只是單一女性,而是省思全球女性的處境。全球約有五成人口是女性,許多仍生活在 不幸中,飽受暴力摧殘。」評審團主席柏泰特說:「我們一生中看到時會立刻認出是某人的人像照,大概有十張…這就是其中一張。」

艾夏因家暴逃離丈夫,她的丈夫根據神學士民兵組織的裁決,割去她的雙耳和鼻子。艾夏後來被美軍救出,目前居住美國接受重建手術。

「世界新聞攝影」組織成立於一九五五年,為獨立的非營利組織,總部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該組織頒發的年度新聞攝影獎為全球最大、聲望最高的新聞攝影競賽。得獎照片將旅行逾四十個國家吸引百萬人參觀。

【2011/02/12 聯合報】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1476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