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區中搭配姓氏堂號源流的介紹和趣味互動,如全台及台北市的「十大姓氏」、「罕見及趣味姓氏」展出及徵答,發現國人的姓氏五花八門。(記者林秀姿攝)

 



 

族譜展 罕見姓氏逗趣

「甄」、「真」、「賈」、 「假」都是姓,「東西南北、甲乙丙丁」也是姓!台北市艋舺剝皮寮昨天舉辦一場創意族譜特展活動,揭開台灣逗趣罕見的姓氏,讓大小朋友齊聚一堂,嘖嘖稱奇。

台北市文化局及文獻會主辦「剝開族譜尋寶趣—九十九年創意族譜優勝作品暨傳統族譜」特展活動,匯集記載家族史的傳統族譜、具有時代意義的創意族譜,加上趣味橫生的姓氏源流,讓民眾一窺族譜的奧秘。

文化局表示,每年舉辦創意族譜比賽,希望參與活動的學生尋根溯源認識家族的歷史,在與家中長輩討論的過程中,凝聚家族成員的親密情感,今年特別賦予活動更多元的風貌,搜羅新舊,添加創意,探尋姓氏堂號的特殊趣味。

展區中搭配姓氏堂號源流的介紹和趣味互動,如全台及台北市的「十大姓氏」、「罕見及趣味姓氏」展出及徵答,來一趟剝皮寮將會發現國人的姓氏五花八門。

比如有「東、西、南、北」的方位姓氏,還有「紅、黃、藍、白、黑」的顏色姓氏,甚至還有以四季「春、夏、秋、冬」或天干「甲、乙、丙、丁」為姓氏,十分逗趣。

文獻會副主委、文史專家莊永明說,民眾從特展中可以看出,傳統族譜藉由對輩份排行命名成為親族凝聚的象徵,像他的堂兄弟都是「永」字輩,而且都是以父系為主。

莊永明說,創意族譜則是讓小朋友們一同納入父系及母系族譜,如果把親朋好友也納入譜中,一定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串連。

此 次特展也展出國中、小學生創作的「創意族譜」優勝作品,其中日新國小杜沛慈從自己的姓氏諧音「肚」,從肚子餓聯想到台灣辦桌美食的熱鬧風俗,因此以台灣美 食為創作主題;靜心國小沈聖哲則在創作過程中,發現台灣藍鵲是具有強烈家族性的鳥類,因此以台灣藍鵲為主題,表達出家庭的向心力。

「剝開族譜尋寶趣—九十九年創意族譜優勝作品暨傳統族譜」特展時間,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十六日止,週二至週五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延長至晚上七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3/today-north5.htm


台灣人的姓氏無奇不有,光以動物為姓的,就有廿二個,所幸沒有人姓龜。而十二生肖中,除了鼠、兔、蛇、狗、豬外,都有人姓。

    蟻、豹、魚都有 所幸沒有人姓龜依“內政部”去年十一月出版的“全台姓名分析”統計,全台一千五百二十七姓中,有廿二個以動物為姓,其中,馬、駱、熊是超過萬人的大姓,龍、牛也超過千人;罕見的動物姓氏則有蟻、豹、魚。

    以十二生肖來檢視,除了鼠、兔、蛇、狗、豬之外,其他如牛、虎、龍、馬、羊、猴、雞都有人姓;其中,姓雞的有四人、姓猴的有六人、姓虎的有九十四人,過去曾有人姓犭,卻未出現在去年的統計。

    動物姓氏之外,有一百四十九個姓氏全台獨一無二,包括單姓憂、打、頭、縮、末、性,以及複姓公羊、文樂、旦巴、鐘巴、伊西。

    全台目前一千五百二十七個姓氏,比起二○○七年少了十五個姓氏,例如丐姓三年前仍有一人,最新統計已不見,複姓于林三年前有二人,最新統計也看不到這個姓 氏。如果再以二○○一年之前的資料比較,姓氏就減少了更多,主因是當年修正的姓名條例,規定台灣與外國或無國籍的人結婚,或是外國人歸化,姓氏要用台灣習 慣的姓氏,從當年起,諸如小笠原、仲宗根、竹之內、津嘉山、索羅門、巴賽洛斯等姓氏,已不再列入統計。另外,少數民族姓氏也未納入統計。

    十多年前因緣際會栽入稀有姓氏收集領域的郭智祥分析,罕見姓氏的由來不少是因早年文盲多,很多人糊裏糊塗改了姓氏,後代因年代久遠,很難提出原姓氏被更改的證據。

    寫錯誤植的比例可能不低。郭智祥説,有位“杞”先生告訴他,不識字的祖父姓“紀”,出生報戶口時口述姓氏給戶籍人員寫,莫名其妙變成了“杞”。

    還有位“杞”太太想探究丈夫姓氏來源,訪談卻發現丈夫原姓“紀”。原來是在丈夫的曾祖父時代,鄉公所失火或淹水,戶籍資料毀損,公所請外省籍杞姓教師重新謄寫,“杞”姓教師心想,自己孤家寡人在台灣頗寂寞,就自作主張把“紀”改寫為“杞”,就這樣傳了四代。

    據統計,全台姓杞的有四百三十九人,姓紀的有四萬零一百零三人。

http://www.takungpao.com/tw/twwx/2011-01-04/4195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